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董爱荣:执勤执法有温度 用爱坚守暖人心

2022-05-31 09:13:2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马晓伟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滨城区大队副大队长董爱荣荣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31091433.png
 
  董爱荣,女,1977年出生,中共党员,现任滨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滨城区大队副大队长兼骑警中队中队长。
 
  她很普通,在万千名公安民警中行色匆匆。
 
  她很执着,在十余平方公里的路面上一站17年。
 
  雨雪风霜,似水流年,她用坚守把自己站成了“城市名片”,站成了这个小城里最美的“街景”。
 
  繁忙的工作中,她用心、用情,传播安全,传递温暖,带队夺得“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 ”、“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她本人也先后被市政府记二等功,三次荣立三等功,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省青少年维权工作先进个人、“齐鲁先锋警员”,被评为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先进个人、“滨州最美警察”、“滨州市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成绩突出女民警”。
 
  对于交通违法者来说,她是公平正义、严格执法的女警;对于孩子们来说,她是春风细雨的“交警老师”;对于养老院里的大爷大妈来说,她又是温柔善良、关心备至的“交警女儿”;对于遇到突发情况、需要求助的群众来说,她更是救人危难、给人信心的守护者。董爱荣常年坚守路面交通管理第一线,不仅积累了扎实专业的公安交警执勤执法经验,更重要的是她一直心怀群众,遇到需要救助的情况,总是毫不犹豫地冲上前去,她不仅是法律的捍卫者,更是老百姓平安出行的守护者!
 
微信图片_20220531091458.png
 
                   坚守:因为“热爱”
 
  董爱荣2001年入警,2005年转战交警岗位,2012年她带领第一个女子中队亮相滨州,立刻成为城市里一道靓丽风景。
 
  作为路面交警,董爱荣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她常对队员说:“我们从事着路面交通管理工作,代表的不仅是自己,更是公安机关执法为民的窗口。”在日常工作中,她把树立执法形象、改进执法态度和执法方式作为首要任务,要求在精、气、神上昂扬饱满,纠违敬礼、法言法语、态度平和,程序规范、适用法律条文熟练、熟悉交管所有业务,随时专业解答群众疑惑。2014年她所在中队被授予“齐鲁先锋警队”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20531091503.png
 
  女子中队承担着辖区八个主要路口的交通疏导和四所中小学、幼儿园上放学时段执勤任务,同时还要负责两个卡口的缉查布控以及各种警务保卫任务。站岗、巡逻、训练、执行保卫任务、查处交通违法行为、处理交通事故、守护校园周边秩序、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女队员们数量少,每天忙得“脚不沾地”。
 
微信图片_20220531091508.png
 
  作为负责人,董爱荣的时间表更是安排得满满当当。每天7点15到岗后先在辖区巡逻一遍,检查交通设施、信号灯是否正常。然后站“校园岗”,护送孩子们安全进入校园后,在校园周边清理违法停车,开展巡逻。同时要随时听候警务终端指令,如果有违法行为报警就要迅速赶到路口处理。中午交通高峰期过去了才能吃饭,下午晚高峰后才能下班。如果遇到交通事故或临时勤务,下班时间就只能一拖再拖。
 
  常年的风吹日晒让她肤色黝黑,日复一日的高强度工作让她的身体倍感吃力,经常的早出晚归让她对家庭充满愧疚……离开的理由真的太多了。
 
  但是她没有走。她说:“我脑子里好像有两个‘小我’在打架,一个说‘董爱荣你别这么拼了’,另一个说‘再坚持坚持’!”
 
  她不想走,因为这份工作有“魔力”。去年夏天董爱荣在路面执勤,天阴下来了,远远看见一个男同志穿着雨衣骑着自行车过来,到董爱荣身边用一只脚点地就要脱雨衣,他说:“我前面就到家了,你快穿上别淋着。”董爱荣心头一暖,婉言谢绝,继续指挥交通。“我连他的样子也没看清,但是他走后我转身的那一瞬间感觉身上充满了力量,我心想就是这会儿淋雨了我也乐意!”
 
  这些年,女子中队的队员们人人都有过这样的感动瞬间。冬天早晨执勤时天还是黑的,有位大妈买早餐看见队员李洁在站岗,非要让她吃几个热腾腾的包子。下雨时群众送过雨衣、雨伞,天冷时有人送围巾、热茶,夏天太阳烤得脸滋啦啦疼,群众又送来遮阳伞、矿泉水、冷饮……这份工作的辛苦,群众看在眼里,他们的认可和关心让董爱荣舍不得走。
 
  “城市这么大,我们这么小,可是因为这身警服,我们就可以用自己的努力让交通更顺畅、群众更安全,我爱这份神圣的工作,这是我坚守的唯一理由。”
 
                     温度:执法是为了让人改正违法
 
 2014年董爱荣在城区一家幼儿园门口执勤时注意到一名女驾驶人为了方便经常从绿化带内的自行车道逆行。一次这名驾驶人接上孩子准备走时董爱荣拦下了她,指出这是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没想到女驾驶人反应强烈,大喊大叫不肯承认。
 
  董爱荣看了看后座的孩子,轻声说,“不为别的,就算为了给孩子做个好榜样,我们也该遵守交通法规。我经常在这家幼儿园做安全宣讲,孩子们也都认识我。”后座的孩子马上大声说“我认识这个警察阿姨,她告诉我们要走斑马线才安全!”女驾驶人脸红了,从此以后董爱荣再也没有在自行车道看到这辆车。
 
  董爱荣大学读的是师范院校,懂教育,也懂心理,这让她特别会“讲理”。在长期的执勤工作中,董爱荣发现女警虽然不如男民警高大威严,但女性特有的细腻与温柔恰恰可以把严格执法与热情服务紧密结合。她总结经验,摸索出了一套特有的“说理执法”模式。
 
  “说理执法”是一种执法理念。她经常对队员们说,交通参与者的违法违规行为看似偶然,但背后的原因可能是他们不知道或者不理解交通法规,不及时教育后患无穷。在处理每一次违法、纠正每一次违规中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效果往往最为明显。
 
微信图片_20220531091444.png
 
  “说理执法”更是一种行之有效、深受群众好评执法方式。一次一名骑电动车的群众等红灯时前车轮越线一个车脚,董爱荣予以纠正时这名群众不理解,说不就是一个车脚吗,为什么非得较真让我退回去?
 
  董爱荣耐心地解释,一个车脚的距离就是文明的距离,再说我们把这条线划在这里是经过科学测量的,您出去这一点右拐车辆就有可能刮蹭到您,不安全。这名群众听后恍然大悟,不住地感谢董爱荣,说“我一直觉得这是小事,这下我真知道了!”
 
  董爱荣根据执法对象的具体情况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执法方式不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更赢得违法当事人的尊重,多年来董爱荣执法执勤零投诉。
 
 
                    守护:救群众于危难
 
  2020年9月,一张董爱荣跪地救助受伤群众的照片“火了”,公安部交管局微博点赞“屈膝20分钟支撑伤者 你的样子很美!” 
 
  2020年9月23日中午,董爱荣在下班途中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一名女孩骑电动车撞到一位阿姨,疑似致其骨折,女孩受到惊吓抱着阿姨直哭。董爱荣立即指导小姑娘拨打120医疗救护电话和122交通事故报警电话,同时联系值班交警来维护现场,她自己则屈膝蹲在地上支持着受伤的阿姨,帮她减轻痛苦,并不断安抚大姨和女孩。她保持着这样的姿势近20分钟,直到救护车将伤者接走。面对围观群众称赞,她说:我是交警,应该的。
 
  2021年4月14日,董爱荣带领骑警中队民警王帅在黄河二路排查道路安全隐患,途中遇到一起突发交通事故,一辆小型轿车与一辆摩托车相撞,摩托车驾驶人受伤。董爱荣立即上前查看伤者情况,第一时间与120急救中心取得联系,并一直照顾伤员,安抚他的情绪。救护车到达事故现场后,董爱荣协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并及时启用“警医合作”机制,开辟院前救治“绿色通道”,为伤者救治争取了时间。她单膝跪地照顾伤员的画面被许多群众记录到了手机里。
 
  6月10日,董爱荣正带领队员们在一中考点周边执行“高考护航”勤务,早晨7时12分左右,在长江一路渤海十路路口北侧发现一起交通事故,一人腿部受伤。她和队员们轮流上阵用手托住伤者,单膝跪地用“最美姿势”守护着他,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并联系其家人。7时22分,救护车到达现场,队员们帮助医护人员将伤者抬上担架,护送上急救车,为伤者的安全提供了保障。
 
  6月6日下午,正值高考学生看考场期间,董爱荣正在全力维持一中考点附近交通秩序,一位考生将装有身份证、准考证等证件的笔袋交到她的手中,称是在考点周围捡到的,请交警同志联系失主。董爱荣首先在对讲机扩散消息,扩大寻找范围,并立即带领骑警中队队员向周围学生及家长进行询问,在询问了多名群众后,找到了一名失主的同班同学,该同学家长通过联系老师并查找电话联系失主家人的方式,告知其证件在交警这里,请他尽快来拿。几分钟后,丢失证件的同学来到执勤点,董爱荣在核对好身份信息并进行照片比对后,将证件归还并叮嘱其好好考试。
 
  不论是屈膝跪地救助伤者,还是为粗心的考生找到高考证件,这似乎都是滨州民警董爱荣的本能反应。不论何时何地,不论穿警服还是穿便装。她只知道:这是一名交警的职责!
 
                    阳光:孩子和老人都放在心上
 
  警徽照耀到的地方就有阳光。
 
  董爱荣有很多“身份”。在路面上她是执法者,在社区、村居她是交通安全宣讲员,在学校她是孩子们的安全守护神和交通安全辅导员,在福利院她是最贴心的“邻家姑娘”……
 
  她的队员们说,“我们中队长好像永远都这么充满能量,她在哪哪里就有阳光。” 董爱荣带领的 “爱心义工团”定期到市社会福利院帮工作人员洗衣、打扫卫生、陪孩子做游戏;到南杨老年公寓与孤寡老人聊天,收拾房间。老人们不知道怎么表达对她们的感谢,经常把自己纳的鞋垫送给她们。
 
  在校园门口执勤时领着孩子们有秩序地过马路、帮孩子挡住过往车辆是董爱荣和队员们每天工作中的平常一幕。这些看似平凡的点点滴滴,却被无数家长、孩子和老师记在了心里。去年冬天突然降温,队员于沙沙在领孩子过马路时顺手帮一个男孩戴上了衣服上的帽子,还帮他紧了紧领子,这一幕被路边的家长拍下来发到了朋友圈,滨州市民纷纷转发,一个画面温暖了一座城。
 
  自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董爱荣更是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在了解到市区一幼儿园的孩子们上下学时需要到路口绕行的情况后,董爱荣便积极与交警支队设施科联系,在幼儿园门口施划斑马线。董爱荣注重从群众关心、关注的一个小的、点上的工作推开,从而一个接一个,形成一个面,从根本上满足群众的出行需求,让交警工作更加落到实处。
 
  结合今年第26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3月29日上午,董爱荣走进滨城区第二实验小学,为全校600余名师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以增强安全出行和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上下学及日常出行的交通安全。“交通安全宣讲团”更是多次走进辖区社区、企业、学校,近年来讲授交通安全课300场余次,受教育者达43000余人。
 
             回响:老百姓对她的默默付出念念不忘
 
  2018年董爱荣被评为首届“滨州最美警察”,老师和孩子们在网上看到要举行颁奖晚会的消息后想方设法找到了晚会导演组,说秘密录制了一段小视频给她加油。晚会现场当董爱荣站在台上,“董阿姨加油”的稚嫩童声响起、大屏幕上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为董爱荣绽放时,她忍不住流泪了。她说我可能叫不出孩子们的名字,但这些笑脸我全都认得……
 
  2013年2月7日,南洋社区敬老院88岁的韩宝芝老人弥留之际提出的最后一个愿望,就是再看一眼那些身穿警服的女孩子。董爱荣得知后,立即带领两名女警匆匆赶到,老人攥着她的手,慈祥地笑着,安静地走了。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因为她心里有老百姓,所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余年,付出的是对老百姓的赤子情怀,收获的是群众对她的赞誉和致敬。
 
  谈到自己的工作,董爱荣充满了感恩:“我的团队这么好,我的工作也给了我不断成熟成长的平台,我的家人也一直默默当我坚强的后盾,我感到很幸运。”
 
  董爱荣说她以前最惬意的时刻就是窝在床上开盏台灯看小说,尤其是外面风雨交加时,这方寸间的温暖和明亮让人满足。然而当穿上这身警服,头顶有了闪亮的警徽,为了让群众早些回家享受温暖,车流如织时坚守在路上已经成为她唯一的选择。日记本的扉页上记录着她的工作感慨,“不要问我为什么痴情,不要问我为什么日复一日在人流车流中坚守,我只知道,我的一言一行能为千家万户送去平安,能为沸腾的城市带来和谐,我便什么都不再想。”没有轰轰烈烈,只有默默付出,在平凡而神圣的岗位中,书写着人民警察对党的忠诚!(马晓伟)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