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创业就业
投稿

凑500元创业,如今年赚56亿,压清风维达,成中国纸巾之王

2021-01-07 09:48:11 来源:快资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不知不觉中我们养成了这样的生活习惯:出门在外,包里即便没有身份证、钥匙,也一定会放一包面纸以备不时之需,即便是忘了带也会选择去便利店花钱买一包,再不济还可以问别人借,虽然有借不一定有还。
总之,纸巾成为了我们生活中和智能手机一样必不可少的存在,说到纸巾品牌,大家总会脱口而出清风、心相印、维达、洁柔这国内四大纸巾巨头的名号,而洁柔更是在四大巨头里脱颖而出成为中国的\"纸巾之王\",这便不得不提洁柔背后的男人——中山首富邓颖忠的传奇创业故事。
1951年在广东中山出生的邓颖忠,7岁丧父,母亲一人拉扯着三个孩子,日子过得很拮据,邓颖忠小小年纪就十分懂事,上小学时就一边读书一边放牛补贴家用,再到后来家里环境每况愈下,邓颖忠便辍学去养殖场里帮人养鸭子。
那时不过16岁的邓颖忠,每天与养殖场的公鸭为伴,闲来没事便观察这群公鸭,发现每天打斗最厉害的那只总会在第二天成为俎上肉,邓颖忠也因此有了自己的思考,人生在世也不过短短数十年,年轻人不能每天这么没有追求的混吃等死。
于是邓颖忠决定离开养殖场,去到外面的工厂打工,他看到中山的造纸厂在招工,便心想着去试试,谁也没想到,邓颖忠就是这样和\"纸\"结下了不解之缘。因为小时候穷怕了,邓颖忠对这份工作尤为珍惜,一做就是很多年,成为了公司管理层的一员。
从最缺钱到不缺钱,邓颖忠珍惜财富的来之不易,但对于身边人向来是出手大方,凭借淡然洒脱的性格,拥有不少朋友,在一次饭局后,买完单的邓颖忠被朋友拉住说了一番让他一生铭记的话,\"立身钱作样,处世树为模\",也是这番话,让邓颖忠起了创业的心思。
1979年,借着改革的春风国内掀起了创业的热潮,邓颖忠一鼓作气辞掉了造纸厂的工作,东拼西凑借了500块钱开了一间小型造纸作坊,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批下海创业的企业家。
创业之初,邓颖忠怀里揣着借来的五百块,决定干自己熟悉的老本行——造纸。一间简易的小作坊,手下只有五名工人,物资匮乏又条件简陋,邓颖忠发扬拼命三郎的精神,还是努力撑起了自己的造纸工坊,靠加工做法最简单、成本最低廉的水泥包装纸成功赚到了第一桶金。
谁都未曾想过家大业大的中顺洁柔纸业原来也是从小作坊开始的。中国有句老话叫\"好事多磨\",邓颖忠的创业之路也是经历了一波三折。原本小有起色的水泥包装纸厂由于工人操作不当在一场大火里化为灰烬,邓颖忠努力多年的心血毁于一旦,几近破产。
外界的质疑、同行的嘲笑、员工的离去都没能让邓颖忠消沉,大约是经历了太多大风大浪,面对此次大型事故造成的几近倾家荡产的损失,邓颖忠表现得异乎寻常的平静,他卖掉了厂房里剩下的还能用的设备,回血了约2万元,带着一群还愿意跟着他同甘共苦的老员工开始了东山再起的二次创业。
从零开始,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是难上加难,邓颖忠痛定思痛,他不能自暴自弃,这么大一个厂等着他开张,不能辜负那么多忠心耿耿的老员工的期待,邓颖忠硬着头皮亲自上门求合作、亲自上流水线做生产,亡羊补牢犹未为晚,曾经大意失去的客户还要一个一个追回来。
二次建厂后,邓颖忠全身心扑在了重建工作上,当造纸厂终于拿下重建后的第一个订单顺利开张时,当公司财务核算重建后的第一笔进账时,邓颖忠才敢卸下重负松了一口气。
但接下来,邓颖忠却有了新的思考,水泥包装纸生意不是长久之计,时值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人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加讲究卫生和生活质量,从前人们方便之后通常使用树叶、石头等擦屁股,讲究的有条件的会用报纸等,而今人们逐步开始使用卫生纸擦屁股。
其实,商机就藏在这些小小的生活细节里,而邓颖忠窥探到了这个秘密,他发现了家庭生活用纸暗藏商机,于是果断丢弃了原先的水泥包装纸的生产,转而投身家庭生活用纸的生产制作,\"中顺洁柔\"便应运而生。
事实证明,邓颖忠的商业嗅觉敏锐异常,中顺洁柔的家庭用纸一经上市就被抢售一空,有赖消费者的追捧,邓颖忠的\"中顺洁柔\"以很快的速度拿下了广东的市场,到九十年代中后期时,中顺洁柔已经成为珠三角地区人尽皆知的著名商标。
1999年时,中顺洁柔已然资产过亿,在全国小有名气,人红是非多,商品亦是如此。中顺洁柔被全国人民所青睐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仿冒产品,一方面邓颖忠忙于打假辨真,另一方面,邓颖忠认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被模仿其实并非是一件绝顶的坏事。
当品牌商品只有具备一定的市场影响力才有被模仿的可能,而品牌本身最厉害的打假技能就在于品牌自主创新能力,邓颖忠认为,卫生纸和面纸并不能够代表生活用纸的全部,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大多数人在外的时间要比在家还要多,是否可以设计一种可以装进口袋里的便携式面纸,且拥有毛巾一样的柔韧质地。
于是在2004年时邓颖忠想方设法引进生产\"湿水不烂\"手帕纸的先进工艺,也就是后来一上市就广受好评的\"FACE\"袖珍面纸,黑白色的包装以及古龙水香氛展现出一种高级感。
六年后,邓颖忠的中顺洁柔在深交所挂牌上市,这是国内首家A股上市的生活用纸企业,而今,中顺洁柔更是以营收翻番,净利润增长了近八倍之多,成为纸品行业中的一匹黑马。
如今的中顺洁柔年赚56.79亿,总市值超过350亿元,力压清风、维达高居年度十大品牌榜榜首,无愧为中国的\"纸巾之王\"。随着中顺洁柔的股价大涨,邓颖忠的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以估值100亿问鼎中山首富。
从打工人到企业家,从小作坊到大企业,邓颖忠靠自己的努力实现了从无到有再从零开始的宏伟尝试,中顺洁柔大败清风维达成为中国\"纸巾之王\",从初创业到二次创业,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邓颖忠从未丢失自己的初心。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