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创业就业
投稿

白岩松:一个人能否成为强者,只需看一点

2020-04-02 05:33:53 来源:百度 作者:仲念念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fd039245d688d43f30bf0eea83a8a21d0ff43bd5.jpg  插图: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剧照

众所周知,白岩松在当今的传媒业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众人眼里,白岩松是央视的主持人,采访过很多大咖,评论过很多重大事件,完全可以和“优秀”“名人”等名词绑在一起。

诚然,他这种时常抛头露面的工作,注定了出名是自身职业的一种衍生品。

然而,面对这些褒奖,白岩松的反应是什么呢?

他不以为然,说过无数次这样的话:“我工作的这地方,拉条狗进演播室,连播一个月,中国名狗!”

这句话看似在自嘲,但也颇有几分道理。

虽然生活在名利场里,但白岩松比任何人都清楚,他的光环是中央电视台赋予的,要是离开了这个地方,又有多少人认识他呢?

背靠大树的人好乘凉,但也正如白岩松所认为的:“不能因为背靠大树,就真以为自己成了大树!”

一个人优秀的标志是什么?

不是看他在哪个平台,而是看他自身的修炼,不是看他拥有什么样的光环,而是看他凭借自己的努力,究竟能走多远。

01把平台当本事,少了点儿远见

纵观身边的很多人,我们有时候会发现这样的一个现象:

当初那些成绩优秀进了名企的人,到了中年,开始有了被裁员的风险,而那些本来平平无奇的人,最后却混得风生水起。

表面上看是风水轮流转,可要是深究,会发现,都是人为造成的差距。

就像之前甲骨文公司的裁员事件。

甲骨文公司是业内的佼佼者,曾几何时,只有名校毕业的学生才有机会在其中某得一职。

可经年之后,那些顶着名校光环进去的学子,很大一部分被扫地出门。

他们本想靠着这棵大树乘凉,没成想,它在早期能提供阴凉,也能在后期表现出无能为力。

这些名校的毕业生们,人到中年,手举着条幅在公司门口卖惨。

此番此景,着实让人唏嘘。
诚然,公司的无情是导致他们失业的一部分原因,但更多的是他们自己高估了自身的能力。

年轻时,他们本可以挥斥方遒,但他们选择了一份稳定的工作。

稳定的工作不可怕,可怕的是,他们从踏入公司起,就把自己的一生定格在这里。

他们觉得拿到了这个公司的名额,就等于走上了人生巅峰,于是开始浑浑噩噩,懒散成性。他们觉得自己有了这个履历,就可以打败很多人。

殊不知,离开了平台,他们什么也不是。

所以,被裁员后的他们,无论走进哪个公司,得到的都是拒绝的答案。

从一开始,他们就拿了一副比大多数人都好的牌,遗憾的是,他们错把平台的权威当做了本事。

一个平台,应该是一个起点,从好的起点出发,以后才可以走更远。

一个平台,不应该是一个终点,要是看不清这一点,从此走的可能都是下坡路。
02人贵在自知之明

不可否认的是,一个人的成功,有时候是命运使然,或许是有贵人相助,或许是运气爆棚。

要是把所有的成就都归功于自身的能力,我想,这样的一个人,无论再走多远,都始终无法突破现在。

同样,一个人身在什么样的平台,得到的资源和权利就是什么样的,可要是把平台给予自己的成就,看做是自己的所有物,那么,很容易认不清自己。

曾有一个朋友,在一家公司取得的成绩不错,于是一心想自己出来单干。

然而,刚上手没多久,资金链就断了。

他的创业勇气是有的,可他的实力确实远远不够的,可为什么他又觉得自己可以成功呢?

很大程度上是鉴于在前公司里的业绩。

可他似乎忘了,之前的公司名气就是吸引客户的最大因素,而他能拥有不菲的业绩,也是公司的招牌所带来的。
一个成熟的人,应该明白,什么东西是自己真真切切拥有的,什么东西是自己依靠外界的因素所获得的。

只有这样,他才能认清自己的位置,做好自己手中的事情。

人生在世,最忌讳的就是高估自己,而高估自己的后果,只有两种:要么摔得很惨,要么走得很慢。

在积累资源和提升自我的年龄里,他如果选择了自立门户,恐怕等来的只有失败的惨痛。

在本应该积攒力量往前冲的时候,他如果觉得离终点很近了,那脚下的步子自然就变小了。

人贵在自知之明,唯有自知,才能对症下药,避免踩坑。

03人强在保持清醒

一个人最可贵的品质是无论走到哪里,飞得多高,都始终不忘修炼自己。

历经沉浮的白岩松,曾享受过荣耀,也曾怀疑过自己。可他无论是身处顺境也好,人在逆境也罢,都没有忘记自己是谁。

作为一个媒体人,他曾主持过悉尼奥运会,和总理握过手,和冠军合过影,还获得过“全国十大杰出青年”的荣誉称号。

可他并没有一味地沉溺在这些荣光里,而是选择了摈弃浮躁,低调前行。

他把这些名气视为泡沫,因为它们不仅转瞬即逝,还只能代表一个人的过去。

荣誉和太阳一样,总会有落山的时候,而一个人的工作生涯还很长,不能总停留在过去。

或许,就像白岩松在如日中天时所说的那番话:“换个地平线再升起一回呗!”
在浮华面前,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他此生的高度。

他要是自满于此,那毕生的高光时刻也只能止于此。他要是保持清醒,始终步履不停,那现在的荣光就是未来的铺垫。

有些人拿了奖,从此就销声匿迹,有些人得到了赞扬后,越来越强。

为什么同样的经历,却有着不同的结局?

终究还是人的心态不同,有些人把暂时的荣誉当做对自己的全盘肯定,有些人把此时的赞扬看做是对自己的激励。

这么多年以来,时代在变,新人辈出,可白岩松依然是一个强者,口碑爆棚,几乎没有负面评价。

只因他清楚平台不代表能力,暂时的成功并不能代表所有。
强者之所以强,是因为他始终保持清醒。

所谓清醒,是深知平台对自己的重要性,是清楚自己哪里不行,是明白脚下的路不能停。

人生海海,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作为普通人,我们面对现状,也应该始终保持清醒的认知,不忘练就自己的真本事。

而这种货真价实的能力,不是平台赋予的,也不是一时的荣誉可以概括的,而是靠自己不停歇的打拼赢得的。

希望这一点,你我都懂,而后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