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警界传真
投稿

今天全国高速将迎来返程车流 端午安全出行这些“要点”要注意

2021-06-14 06:53: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随着全国高考结束,返乡探亲、家庭出游、小团自由行等多种出行需求叠加,从6月12日开始全国出行客流激增。端午假期首日全国公路水路发送旅客总量2981万人次。6月13日全国公路车流量趋于平稳。6月14日全国高速将迎来返程车流,出行集中在16—19点。

出行车流集中 谨防轻微剐蹭事故

端午节假期期间,由于旅游、探亲等中短途出行增多,路网整体通行压力上升,特别是部分进出城路段、重点高速公路、国省道主干线和景区景点的交通流量大幅增加。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和处理指导处处长 李哲: 从这两天的情况来看,假期的集中出行造成了部分地区路段交通流量增加,加上天气炎热、高温多雨、疲劳驾驶、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多发,给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带来了较大压力。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对近3年端午节假期交通事故情况分析研判,假日期间,私家小客车肇事多发、占比高,而事故集中多发时段主要是在19—21时。

公安部交管局事故预防和处理指导处处长 李哲: 一些驾驶人在旅途过程中可能会比较劳累,根据以往节假日规律特点来看,轻微剐蹭事故会有所上升。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驾驶人,如果遇到交通拥堵一定要保持平和的心态,不要占用应急车道。

公安部交管局提醒广大驾驶人和节日出行群众,自驾出行应关注公安交管部门发布的交通路况信息和交通安全提示,提前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错峰出行、避免拥堵;乘坐客车出行要到客运站选择正规营运客车,切勿乘坐私揽客源、无营运资质的“黑客车”。

应急车道不是停车场 不可随意停车

高速公路车速快,车流量大,不得随意停车,但仍有一些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因为一些私人原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

为拍照 湖南一男子应急车道停车被罚

近日,湖南张家界高速交警在长张高速巡逻时,发现一辆黑色小车停在应急车道上,一名男子正在遥控无人机拍摄风景。

据驾驶人李某介绍,当天他和家人从张家界旅游后返回湖北,因为觉得沿途高速风景不错,坐在副驾驶座上的表弟要求他停车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想着拍一下要不了多久,他就将车停在了应急车道上拍摄,没有考虑到安全问题。交警对李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实施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违法行为,给予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

应急车道停车乘凉 湖北一男子被罚

再来看近日湖北高速交警在大广高速紫荆山隧道内巡逻发现的这名驾驶人,居然打着双闪将车停在隧道应急停车港内乘凉。

肖某告诉交警,在隧道内停车主要因为觉得隧道内凉快,还有应急港湾。

再来看当天下午高速交警在这一路段内发现的另一名驾驶人,直接将车停在高速应急车道睡大觉。

驾驶人李某称,自己当天从湖北前往江西,由于阳光太晒,担心车胎出问题,于是停在路边树荫下想着给车子凉快一下,自己也躺下睡着了。

交警对肖某和李某在高速公路上违法停车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依法对这两名驾驶人非紧急情况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违法行为分别处以罚款200元,驾驶证记6分。

湖北高速公路警察总队二支队下陆大队二中队中队长 王智: 高速公路应急车道、隧道、应急停车港湾不是休息区,而是供车辆故障处置、事故救援的生命通道。高速公路上车流量非常大,而且行车速度较快,随意将车停在应急车道内睡觉,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错过高速路出口 切勿随意停车倒车

高速公路互通、岔道口是交通事故的多发点,一些驾驶人出行前没有提前规划好路线,发现走错路的时候,又在高速路上随意停车甚至倒车,极易引发追尾事故。

错过出口 男子竟在高速路倒车超3分钟

近日,浙江嘉兴交警接到举报,在常台高速浙江嘉兴段,有一辆中型普通客车在匝道上倒车。在随后的调查过程中交警了解到,驾驶人沈某因为开错路口,提前往嘉绍高速方向出了匝道,等他发现情况后,为了贪图方便,又在高速上倒起了车。

整个倒车过程持续了近3分钟,好在没有发生事故。而这一幕被公共场所视频和途经车辆的行车记录仪记录了下来。

交警表示,高速公路是时速不低于60公里的全封闭道路,前方车辆在路上停车甚至倒车,后方来车在快速行驶的过程中很难及时发现状况,极易发生事故。

错过高速出口紧急刹车 后车避让不及追尾

近日,樟吉高速江西吉州境内发生了一起追尾事故,交警赶到现场后调取了前后两车的行车记录仪还原了事故经过。

原来事发当时,前面这辆白色小车因为错过路口,在快车道内忽然急刹车准备变道。此时,后方车辆避让不及,与前车追尾相撞,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

交警提醒,在高速上错过出口应继续向前开,在前方的出口或者互通出去后再掉头,切勿随意停车倒车。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