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全国多地规定:春节返乡需持核酸检测证明

2021-01-11 09:07:44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寒冬叠加复杂的疫情影响,随着牛年春节即将到来,各地的疫情防控也在升级。

当前,多地建议在外乡亲尽量当地过年,如确需返乡者,需有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皖北地区人口密集,外出务工人员数量多。近日,地处皖北地区的安徽临泉县发公开信,建议坚持非必要不返乡,在外务工的亲人留在务工地过年。如确需返乡,返回时要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证明并提前3天向所在村(社区)报备,到家后配合社区(村)做好返乡人员信息摸排登记和健康监测工作。未做核酸检测的及时到当地医疗机构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要居家健康观察,发现异常及时报告。

安徽阜南县也要求,如确需返回,请提前告知村(居)委会并登记。返回时要携带7日内的核酸检测证明并向村(居)委会报备,核验健康码和通行码;也可在返回后及时就近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未出前要居家隔离。

福建安溪是闽南人口大县,在外经商、就业、学习的乡亲多。安溪县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1月8日发布公告,请在外安溪乡亲,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留在当地过年,如确需返乡,低风险地区须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中高风险地区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向所在村(社区)或单位报备,配合落实健康管理措施,方可返乡。

近日,有网友在甘肃陇西县政府网站咨询“新疆哈密返陇”事宜,陇西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回复称:按照风险等级实施分级分类精准管控要求,目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属低风险区。请您携带7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达陇西配合村上防疫工作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等工作后安全有序外出。

防控升级之下,不少人也开始重新安排春节行程。

“农村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多,防控意识相对薄弱,而且医疗条件较差,因此防控必须要严一点。”老家皖北阜阳、目前在深圳工作的黄先生说,老家冬天冷,相比之下,深圳暖和很多,所以已经提前将父母接到深圳来团聚。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分析,今年返乡过年的总人数会低于上一个春节,2020年疫情之后,有部分农民工没有回到沿海地区,而留在了老家。在当前的情况下,很多人也会取消回家过年的计划。

另一方面,留在当地过年,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需要做好更多后续服务,开展更多暖心行动,以安放乡愁。目前多地已经出台了一系列举措。

例如,日前浙江省经信厅联合省人力社保厅发布《关于鼓励留员工稳生产确保经济高质量“开门红”的通知》提出,鼓励外地员工留浙过年的指导意见表示,各地要根据生产经营实际,鼓励企业采取发放“留岗红包”、改善就餐条件、安排文化旅游活动等措施,吸引外地员工尽量留在当地过年,有条件的地区可给予适当补助。

根据公开报道,宁波奉化区向每位留岗省外员工发放500元红包补助、500元现金消费券、210元溪口景区门票等福利;温州对持有居住证且留温过年的外来员工给予新居民积分奖励;对2021年一季度工业产值达标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丽水对留岗员工给予每人每天最高50元的加班补助和用餐保障补助,对加班追产的企业实际发生的电费、蒸汽费进行补助。

福建省泉州市是制造业大市,外来务工人员多。当前,泉州出台专项措施,鼓励外来工在泉州就地过年。发放一次性稳就业奖补、节日补贴、新年红包、培训补贴……

9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发布《关于鼓励市民留在顺德健康过大年的八条措施》,推出春节期间在顺德生活、工作、学习的市民,通过预约方式,可以免费错峰游览指定的顺德A级景区的八大措施。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