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25天后中国再现疫情高风险地区,专家提醒未来数日应小心四个风险因素

2021-01-06 07:50:49 来源: 环球时报 环球网 作者:白云怡 赵觉珵 刘彩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据河北省卫健委消息,2021年1月4日0—24时,河北省新增14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1例,邢台市报告3例。与此同时,河北省还新增30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均为石家庄市报告。值得注意的是,多起病例都与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相关,该村目前已被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25天后全国再次出现高风险地区。医学专家5日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此轮河北的疫情是一次警钟:尽管抗疫之战已持续一年之久,但疫情随时都可卷土重来,绝不应放松警惕。在未来数日,中国应更加留心四个或致疫情风险提升的因素:季节和气温因素、节日临近人流增大、全球新一轮疫情导致输入防控难度增大,以及新冠病毒变种增加的可能性。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表示,已注意到此次河北公布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多起确诊病例曾有参加婚礼等聚集性活动的经历,这要求当地政府和疾控部门进一步做好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确认感染的来源。

据媒体公开报道,目前河北省已有3地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分别为石家庄市、邢台市与张家口市涿鹿县;时隔25天后,中国也再现高风险地区,截至目前,全国共有高风险地区1个,中风险地区48个。

据官方发布,石家庄市5日已要求去年12月10日以来去过该市藁城区增村镇及其镇所属村或与增村镇居民有过接触的人员,尽快报告并立即进行核酸检测,同时提醒民众近期勿前往上述地区。此前一天,藁城区增村镇已开始对辖区内所有村庄实施全封闭式管理。

美国耶鲁大学全球健康政策与经济学副教授陈希对记者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有至少四个因素可能会导致中国疫情风险提升:一是冬季来临气温降低的季节性因素;二是临近大型节日,即将面临人流高峰;三是全球各国都在暴发新一轮疫情,输入防控的难度加大;四是时间拖得越长,各种新冠病毒变种也会增加,病毒新变种往往更易传播,且目前看来,无症状、轻症状的比例也大,一旦带入境,当地传播就更难控制。

他建议,中国对高风险地区的防控力度应重点加强。未来如出现类似河北的疑似聚集性感染的情况,“早发现”仍是最重要的——这样将有利于厘清传播链条,有的放矢限制部分人流和区域。如发现较晚,则只能加大封锁力度,这将难免带来额外社会成本。

河北暴发的新一轮疫情是否可控?王广发认为,考虑到目前社会对疫情的高度重视、政府有能力采取有力措施,且民众对防控工作的配合,河北疫情应可控制住。不过,他强调,从技术层面,仍要进行非常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找出存在漏洞。“当务之急是在流行病学调查的基础上,积极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控,找出潜在的传染源并及时控制。”

他表示,目前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来源依旧离不开来自海、陆、空口岸的境外输入病例或进口货物。“当前,我们仍然面临非常严峻的防输入压力,冬季又导致病毒离开人体后生存期延长,导致感染人类的机会增加,现在绝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他表示,疫情并非一朝一夕就可控制,“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随着春节的临近且全国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北京、上海、安徽、河南、山东等地多个县市已发出建议,春节非必要不返乡。钟南山院士表示,“双节”出行需求的增加是必然的,在中国没必要禁止出行,但出行现在确实要更加重视注意,尤其不要去中风险以上地区。而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则建议,节日期间要尽量避免去室内人多的密闭空间聚集,对于65岁以上且有基础慢性病的老龄人群,不建议长途春运劳累奔波,因为一旦感染新冠病毒,救治难度更大。

陈希示,春节期间,比大规模限制出行更有效的,是快速、准确地锁定风险,比如通过先进通讯技术准确掌握旅行史。一旦发现感染,精准扩大检测与排查。他表示,2021年春节虽不大可能再次实施“封城”等严厉措施,但政府仍需与民众沟通,取得理解,减少不必要的旅行。

“此外,加快广大公共部门人员的疫苗免疫覆盖非常重要,这将有效阻断通过服务部门的接触传播链。”这名专家认为,现在是疫苗免疫的黄金窗口期,根据目前最新数据,中国每万人的疫苗接种比率在国际上还处于“第二梯队”,考虑到中国庞大的人口规模,仍有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