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十年上升22位 是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

2022-05-13 06:35:59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喆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高速铁路、5G网络等建设世界领先,“天问”探火星、“嫦娥”登月球、“神十三”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全社会研发投入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由1.91%提高到2.44%,全球创新指数的排名由第34位上升到第12位……

  记者从12日举行的“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经费是2012年的2.7倍,基础研究经费是2012年的3.4倍。我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十年上升了22位,是世界各国中唯一持续快速上升的国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到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到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这十年,是我国科技进步最大、科技实力提高最快的十年,我国科技事业发生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变化,成功跨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全面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展现了具有新时代特点的整体布局和发展态势。”发布会上,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介绍说。

  十年来,我国科学研究水平和学科整体实力大幅度上升,若干学科方向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自主研发大量先进技术装备和系统进入实用,成为推进产业快速升级的“利器”;科技服务人民生命健康,打了一场成功的科技抗疫战;一大批科技特派员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科技冬奥”200多项成果落地应用有力支撑了北京冬奥会高质量办赛……

  “十年来,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特点,是发展全面、特色突出、质量提升,成为支撑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名副其实的第一动力。”李萌说。

  李萌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央提出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部署的143项任务已经全面完成,支撑全面创新的制度性、基础性框架基本建立。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些长期没有解决的重点难点和堵点问题取得了突破。

  “当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世界领先国家相比,我国的科技创新还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不懈努力。”李萌说。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