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通电话庆贺中意建交50周年

2020-11-05 08:21:13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中国和意大利建交50周年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4日晚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通电话,互致祝贺。

习近平指出,半个世纪以来,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意两国坚持互尊互信、互利共赢、互鉴互助,成为全面战略伙伴,造福两国人民,也为不同制度、不同文化背景国家发展双边关系作出了表率。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意两国人民急难有情、携手抗疫,在国际社会树立了共克时艰的典范。双方要总结过往,放眼未来,继往开来,推动中意关系在新时期得到更大发展。

习近平强调,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欢迎包括意大利在内的各国积极参与中国发展建设,实现互利共赢。中意双方要保持各层级交往,推动各领域互利合作,促进文明交流对话,共同维护中欧关系健康发展。

习近平强调,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平发展、同舟共济、合作共赢才是正道。中方支持意方根据本国情况应对疫情,愿继续向意方提供帮助,共同支持世卫组织等发挥作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方支持意方明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将同意方一道,推动二十国集团继续为完善全球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

马塔雷拉表示,我完全赞同习近平主席对两国关系的评价。意中传统友好源远流长。建交50年来,两国关系保持友好发展,交往合作不断深化,意方对此感到自豪。今年以来,两国人民面对疫情,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特别是在意大利最困难的时候,中国提供了宝贵支援。意中友谊经受考验、历久弥新。意方愿本着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精神,同中方深化友谊、扩大合作,促进人文交流。中意两国将相继举办冬季奥运会,希望双方相互支持。面对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应该坚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合作。意方愿同中方一道,支持世卫组织工作,加强在二十国集团等机制内的协调,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为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两个文明古国应有的贡献。中国发展将为欧中合作提供巨大机遇,意方愿积极支持和参与欧中关系发展。我珍惜同习近平主席的友谊,期待疫情过后尽早访华。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