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上海解放纪念日|“光荣之城”,黎明之前

2021-06-29 08:32:36 来源:易文网 作者:马婉 张鼎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百年来,党在上海留下了珍贵的红色印迹,红色基因深深地融入城市的血脉,铸造了上海城市精神的红色之魂。


  今天是上海解放纪念日,我们撷取了相关的书摘和图片,与读者共同追念发生在这座“光荣之城”不能被忘却的往事。

“光荣之城”,黎明之前

潜伏

中央上海局机关旧址
  位于长宁区江苏路389 弄(永乐邨)21号,是一幢砖木结构坐北朝南的假四层新式里弄住宅。1947年至1949年间,这里曾是中共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所在地。旧址现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永乐邨21号的“来客”
  1946年底,国共和谈破裂,内战全面爆发。为更有力地领导国民党统治区人民的爱国民主运动,配合解放战争的进行,中共中央决定1947 年1月成立中央上海分局,并于同年5月改为中央上海局,作为党中央派驻上海,管辖长江流域、西南各省及平津部分党的组织和工作,于必要时指导香港分局工作的秘密领导机关。上海局由刘晓、刘长胜、钱瑛、张明(刘少文)组成,刘晓任书记,刘长胜任副书记。

  根据党中央关于“党的组织要严守精干隐蔽,平行组织,单线领导,公开与秘密分开”以及“高级领导机关更须十分隐蔽” 的指示,刘晓、刘长胜在白色恐怖极为严重的形势下,精心筹划, 周密选址, 分别在江苏路永乐邨21号、愚谷邨121号、马立斯新村、新闸路来安坊等地建起一个个秘密机关。其中,永乐邨21号是上海局使用时间最长的一处。

  1945年,根据刘长胜的指示,中共党员王辛南以私人名义租下永乐邨21 号整幢楼房,作为上海党组织的秘密机关, 并由张执一、方行两家老幼迁入居住,作为掩护。1947年1月以后,此处先后成为中央上海分局、中央上海局的秘密机关,直到上海解放。

  为适应地下斗争环境,当时,来永乐邨21号商议工作的上海局领导常常带些蛋糕或儿童玩具之类的礼品,装扮作来祝贺喜庆或应邀来参加宴请的客人。

  1948 年七八月间,上海警察局以换发身份证为名,挨家挨户地进行户口检查,实际上是针对中共上海党组织的搜捕行动。得知这个消息后,刘晓、刘长胜、张执一和张承宗紧急在永乐邨21号汇合,研究对策。经商议,他们决定临时转移到杭州避避风头。随后,佛教居士赵朴初写信给净慈寺方丈,称上海有几位实业老板要到杭州名刹来做佛事,请予以接待。

  就这样,刘晓一行前往杭州,居于净慈寺中。白天,二刘和二张四人在屋内佯作打牌消遣,实际却是聚在一起议事。而方行则带着张执一的长女、时年六岁的张纪生在院子里嬉戏玩耍,实为观察动静。一行人在寺庙里住了一两个星期,直至收到王辛南的来信,告知他们上海的户口大检查已告一段落,大家这才分头返回上海。

  这次的虚惊还没过去多久,揪心的事又发生了:与张执一单线联系的一名国民党人士被捕了。经审讯,特务获知了点滴信息:他与中共上海党组织里的一位姓张的高级干部(即张执一)有往来,这位高级干部说的是湖北话,还是个胖子,家住江苏路附近。循着蛛丝马迹,特务们一步步排查到了永乐邨21号。

  那天,恰巧张执一的夫人王曦在家。特务进门后,张口就要王曦丈夫的相片,王曦本能地意识到出问题了。她不慌不忙地从镜台上取来一张全家福照片交给特务,还告诉他们,自己的丈夫到南京做生意去了。全家福上的人数较多,每个人的脸不比黄豆粒大,清晰度自然也差。特务们左看右看,也看不出什么名堂,要她去换一张单独的人像照片。王曦说道:“家里只有这一张照片,没有其他的了,你们要就拿了走,不要拉倒!”

  对此,张执一的女儿张纪生晚年这样回忆道:“当时国民党特务有个概念,认为凡是共产党员都穷得叮当响, 看到我家里有用人和厨师,老老小小一大堆人,条件还算富裕,男主人又是做生意的,所以没要到照片也就离开了。”

“你们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啊!”
  上海局成立后,根据中央关于迎接革命新高潮的指示,进一步在上海、南京、北平、天津等大城市组织发动了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要求美军撤出中国的爱国民主运动,开辟了配合人民解放军正面战场的第二条战线。

  解放战争胜利前夜,上海局组织和领导了上海工人、学生和社会各界开展反屠杀、反破坏、反搬迁的护厂护校斗争,成立了一批护厂护校队伍,保护工厂、学校、仓库等不被敌人破坏。护厂队员日夜不离工厂,值班巡逻,其他工人也挟着铺盖睡在厂里。当敌人来工厂拆迁机器时,就发动工人加以包围。当敌人准备用汽油烧毁江南造船厂时,工人们把汽油换成了自来水。此外,上海局还指示各级党组织,利用国民党提出的“应变”口号,发动各业工人要求发应变费、应变米,全面开展储粮存煤斗争,使全市工厂、企业乃至家家户户都储备了大约三个月的粮、油、煤、酱菜,为防止上海解放后出现粮食恐慌,保证人民生活,安定社会秩序和迅速恢复生产,做好充分准备。

1949年5月27日,鲜艳的五星红旗在上海上空随风飘扬。我国最大的工业城市完整地回到了人民的怀抱。此役,中央上海局功不可没。解放军进城后,陈毅紧紧握着上海局副书记刘长胜的手说:“想不到你们工作做得这样细致周到。你们为中国革命立了大功啊!”

守护

秦鸿钧新新里秘密电台遗址
  位于黄浦区瑞金二路409弄 (原中正南二路新新里)315 号。1940年至1949年间,秦鸿钧秘密电台曾设于此。原建筑已拆除,所在地块改建为日月光商务大楼。

“只要耳朵听得见就行了”
  秦鸿钧是1927年入党的党员,1936年曾赴苏联学习收发电报技术,1937年, 学成回国来到上海做秘密电讯工作,在法租界金神父路(今瑞金二路)148号3楼建立秘密电台,与共产国际远东局直接联系。之后由于秘密工作的需要,党组织介绍中央文库的守护者——陈为人的妻妹韩慧如与秦鸿钧认识。数月后,二人因共同的信仰结婚。婚后,二人在贝勒路(今黄陂南路)吴兴里开设一家糖果工厂,后移至辣斐德路(今复兴中路)173号街面房子, 开设永益糖果店作掩护。秦鸿钧白天当“老板”经商,夜间在3 楼发电报。韩慧如则坐在窗边担任警戒,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立即通知他做好撤离准备。

  1939年末,秦鸿钧接到通知,撤销电台,离开上海赴哈尔滨接受新任务。1940年,受党组织派遣再回上海。他把秘密电台设于中正南二路新新里315 号的阁楼上,建立与中央华中局的直接联系。由于革命形势的需要,情报任务越来越重,党组织考虑到秦鸿钧晚上经常不能睡觉,白天需要休息,就让他以失业者的身份负责报务,韩慧如则以教师身份为其掩护,并任交通员,传送文件。秦鸿钧与韩慧如所租的房子条件较差。为了避免灯光露出,秦鸿钧晚上工作时,就将天窗紧紧地关起来,阁楼的木墙缝都用纸条糊上,以防止电键的嘀嘀声被邻居听见,但这样一糊一堵,小阁楼里就密不透风。炎夏时,阁楼闷热难熬;寒冬里,小阁楼寒气刺骨,工作完成后,秦鸿钧往往两只手指都冻得伸不直,两条腿也站不起来。但为了紧缩工作时间,秦鸿钧经常连续作战,直到任务完成才站起来活动一下,避免给敌人更多的侦察机会。久而久之,秦鸿钧患上了严重的关节炎,视力也急速下降。

  有一次,由于工作紧张,连水也顾不上喝,秦鸿钧口腔溃疡非常严重,嘴上长满了口疮,韩慧如劝他去医院看病。秦鸿钧说:“这没关系,只要耳朵听得见就行了。”

绝不违背信仰
  1949年3月17日深夜,秦鸿钧像往常一样披着厚厚的大衣,走进几经改装的阁楼开始工作,韩慧如也一如往常,机警地注意着街头的动静。忽然,一阵急促的砸门声惊起了韩慧如。她立马按照事先约好的暗号,站到床上,猛烈地敲打着阁楼的地板。秦鸿钧则立刻结束发报,收拾阁楼。

  但这时,后门被毫不知情的一楼住户陈老太太打开了,砸门的便衣直接闯了进来,使劲地拍打着一楼到二楼楼梯上的一道大门。韩慧如异常镇静,假装在起床,想借此拖延时间,给秦鸿钧多一点时间逃离。

  拖延了几分钟后, 便衣的叫骂声越来越大,韩慧如只好把门打开。几个便衣拿着手枪直冲到二楼,还有几个喊着要上阁楼。韩慧如又开始假装找钥匙,继续拖延时间,估摸着秦鸿钧已经离开,才把钥匙交给便衣。可是谁料想,秦鸿钧爬上屋顶,准备从这排房子最东边的晒台跳下去的时候, 发现那天晒台的门不知道被谁给关上了,无法下去。就这样,秦鸿钧和韩慧如不幸双双被捕。

  过了几天,四名便衣特务又押送韩慧如回到了这幢房子,希望以她为“鱼饵”找到更多的共产党员。韩慧如就借此机会,以美元为诱惑,以需要向学校请假为借口,让特务带着女儿咪咪把“请假条”交给学校的教导主任张琼,暗示学校的党员们马上秘密转移。

  接着,韩慧如又在敌人的眼皮底下开始第二项秘密行动。她假装无法忍受女儿和儿子的调皮捣蛋,吵着把他们赶到晒台时,趁机把放在晒台的接头暗号——六根竹竿拿了下来。然而,这次秘密行动失败了,来此接头的共产党员张困斋不小心走了进来,落入了敌人设好的陷阱。

  秦鸿钧、张困斋、韩慧如三人被分别关在监狱中。国民党特务把秦鸿钧绑在老虎凳上,把他的腿打得变了形,血水把衣服和血肉模糊的身体粘在一起。上完老虎凳,又用辣椒水往秦鸿钧和张困斋的鼻子里灌。秦鸿钧的肺部被辣椒水灌伤,一口口吐着鲜血,张困斋也被灌伤,不停地咳嗽。但是不管敌人如何折磨,两人都不吐露一点机密。他们早就做好了为革命赴死的准备。

 敌人看到在秦鸿钧和张困斋身上无法套出情报,就转向韩慧如。但无论怎样威逼利诱,韩慧如也依然坚称毫不知情。深夜,待看守的敌人睡着了,秦鸿钧轻声对韩慧如说:“看样子敌人是不会放过我的,我牺牲了,你要……”韩慧如知道他是希望自己继承他的事业,因此坚决地回答:“你放心,我有这个决心,我还要把孩子带大成人。”就这样,秦鸿钧、张困斋、韩慧如三人用言语、肢体动作相互鼓励要坚持,不能违背自己的信仰。

  1949年5月7日,秦鸿钧、张困斋等革命者在浦东戚家庙被杀害。5月25日,解放军兵临城下,看守监狱的敌人都悄悄地溜走了。韩慧如与狱中其他同志趁敌人抓紧逃命无暇顾及关押革命者的空当,砸开脚镣手铐,冲出了监狱大门。

  6月20日,人们在浦东戚家庙旁边挖出了秦鸿钧、张困斋,还有先前被捕的中共秘密电台报务员李白等烈士遗体。他们牺牲在了黎明到来之前。


欢庆

绮云阁——上海解放时南京路上第一面红旗升起处
  位于黄浦区南京东路635号永安百货公司顶楼。1949 年5月25日, 为迎接解放军的到来和欢庆上海解放,永安公司的中共党员赶制了一面红旗,插上了绮云阁。这是上海解放时南京路上升起的第一面红旗。

  1949年5月25日,天蒙蒙亮,黄浦江上的太阳已经耐不住性子,急着探出头,照耀这片大地。永安公司的四名中共党员雷玉斌、黄明德、乐俊炎和唐仁开始忙碌起来,他们或是巡查商场各个楼面和主要入口,严防特务进出;或是紧张地刻写蜡纸,油印宣传品迎接上海解放;或是在一幅巨大的白布上用毛笔抄写《中国人民解放军布告》, 准备在上海解放时将它高高悬挂在公司大楼面向南京路的墙上。

  正在大家忙碌着欢迎解放军时,有人提议,是不是可以用升红旗的形式欢迎解放军的到来!大伙儿一想,一致认为这是个好主意,一则红旗是解放军的象征,二则红旗更可以告示人们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主意拿定后,大家从公司找来了一块大红布,赶制出一面红旗,而且还决定将红旗挂在绮云阁上。

  绮云阁是永安公司楼顶一座巴洛克风格的三层塔楼,与先施公司的摩星楼遥相呼应,是南京路上的制高点之一,也是当时鸟瞰上海全景的最佳去处。在绮云阁上悬挂红旗无疑是最醒目的,当然也是最危险的。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永安公司的四名青年党员收拾好行装,冒着枪林弹雨爬上了塔楼,准备把红旗挂在旗杆的钩子上升起。但爬上去后却发现钩子掉了,上面窄小的空间根本站不住人。

  此时, 解放上海的战斗还在激烈地进行着,控制苏州河阜丰仓库的国民党残敌发现了绮云阁上的人影,便向绮云阁方向一阵扫射,幸好距离较远,子弹没有给年轻的党员们造成伤害,只在北侧的墙上留下一排弹痕。党员们没有被吓倒,而是急中生智,找出一根消防皮带来。乐俊炎趁着机枪声暂时停歇,用皮带将自己和旗杆绑在一起,腾出两手,将红旗系上旗杆。

  终于,南京路上升起的第一面红旗在空中飘扬起来了!之后,短短几个小时里,在南京路上的新新、大新、先施、国货等几大著名公司大楼上,在海关大楼、中国银行大楼等外滩标志性建筑上,一面面红旗冉冉升起,红遍了上海城。

  【原载于《解放日报》5月22日11版。文字来源:《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



《光荣之城:上海红色纪念地100》
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  编
马婉  张鼎  著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