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碧血映忠诚 ——记模范共产党员、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一等功臣袁绪宏

2021-06-28 22:43:2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刘德联 王运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碧血映忠诚50.png
     袁绪宏
 
    英雄往事,并非如烟。当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他挺身而出。疯狂的歹徒,一刀刀刺进他的前臂、胸膛,鲜血直流,他仍毫不退缩。人们称赞他是忠诚的卫士!
    他叫袁绪宏,是铁道建筑公安局十四公安处二分处处长。
    
                             金色盾牌,热血铸就,危难之处显身手
 
    那是2002年5月22日深夜,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二公司泰安基地桃园小区一片宁静,袁绪宏已进入了梦乡。23时40分,突然传来一位女人急促的呼喊声:“快来人啊,救命啊!”袁绪宏迅速翻身下床,冲出家门,只见3条黑影在桃园小区1号楼1单元门口上窜下跳,谩骂声、敲门声、砸锁声,令人毛骨悚然!
    原来,家住1单元2层西户的二公司待岗女工邓小义听到陌生人叫门,“嫂子,快开门,我们是王长利大哥(邓小义的丈夫,在外地施工)的朋友。”凭那重重的敲门声,联想到前天曾因孩子的事与丈夫的前妻发生摩擦,动了拳脚,当时对方说过要她“等着瞧”,一种不祥之兆袭上心头:“有事请明天来吧,我已经休息了。”邓小义搂着幼子在床上吓得发抖。过了一会儿,门外传来有人用铁器,撬她家防盗门的声音。拨打“110”,由于这里地处郊外,远水救不了近火。恐惧无奈之中,邓小义只好跑到阳台上拼命呼救。
    “住手!”袁绪宏冲过去制止,“你这是违法的!”
    一个穿白背心的人吼道:“你算老几?你管不了!”
    “我是公安分处处长,怎么管不了?”
    “哟喝,你不够档次!”一个歹徒照着袁绪宏就是一拳,“滚一边去!”说着又要继续撬门。
    袁绪宏再次制止。气急败坏的3个家伙冲过来,对着袁绪宏拳打脚踢,企图把袁绪宏打走。早已把安危置之度外的袁绪宏,面对凶狠的歹徒,虽寡不敌众,但他寸步不让,与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
    身高1米82,体重近100公斤的袁绪宏,凭着他强健的体魄和多年练就的擒拿格斗本领,左手一拉,右手一推就撂倒了一名迎面扑来的歹徒;另一名歹徒抬脚向他踢来,他顺手抓住歹徒的脚使劲一推,把歹徒摔了个仰面朝天。
    好手难敌众拳,更何况恼羞成怒、穷凶极恶的歹徒中,一个是身高1米8多的中年壮汉,另两个是20多岁的小伙子。孤身奋战中,年已39岁的袁绪宏被后面猛扑上来的歹徒搂住脖子,摔倒在地。但他随即奋力爬起。鞋子掉了,左手前臂被连刺两刀,鲜血直流,他仍顽强搏斗。
    歹徒急红了眼,“老子宰了你,宰了你全家!”说着,挥刀朝袁绪宏的右胸部刺去。随着“啊”的一声,殷红的鲜血从他的胸前流出,浸透了上衣和裤子,顺着脚脖淌到地上。
    袁绪宏忍着剧痛,一手捂着胸上的刀口,一手与暴徒厮打……
    闻讯赶到的工人杨明波上前制止暴行,不料大腿后侧被歹徒刺了一刀。接着,又有居民赶来。这时,见事不妙的暴徒,仓惶逃窜了。
 
碧血映忠诚1167.png
   袁绪宏被送到泰安市中心医院抢救
 
    邓小义娘儿俩的安全保住了,袁绪宏却倒在了血泊之中。人们立刻把他送到泰安市中心医院抢救。医生惊叹:要是不及时送来,刺进前臂的两刀,伤了动脉血管,失血过多,或是对准肺部的一刀再深一点,他的命就难保了!
    闻警出击的泰安市公安局岱岳区刑警队连夜抓捕,3名凶手除1名在逃,其他2人已被抓获归案。
    躺在抢救床上的袁绪宏,望着摆满病房的食品、水果和鲜花,听着人们那饱含深情、发自内心的声声问候,眼圈不止一次地湿润了,喃喃自语:“我是人民警察,危急关头我不流血谁流血!再遇到这种情况,我还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
              风霜雪雨搏激流,历尽苦难,痴心不改
 
    袁绪宏1963年出生在山东省东平县城关镇梁村一户农民家庭,1982年应征人伍,1984年兵转工,1988年被选为公安干警,1993年加人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工人、公安段副段长、公安分处处长等职。20多年来,特别是任公安干警后,他始终忠于职守,无私无畏,明察秋毫,时时处处牢记自己的神圣责任。
    1989年除夕夜,尹建国家不慎失火,是袁绪宏一个冲进火海,带头将大火扑灭。
 
碧血映忠诚1635.png
       袁绪宏第一个冲进火海
 
    1992年4月16日晚饭后,袁绪宏送客行至泰安市服装二厂门口时,看见一人两脚叉在自行车货架上不抬头,顿生疑窦:“你趴在这儿干什么?”
    “等人。”
    “等谁?”    。
    “等8号楼的一个朋友。”
    “哪来的8号楼?”
没了回答。
    “走,推车跟我来一趟。”自行车是锁着的,“拿钥匙来!”那人原来是个小偷,把自行车往袁绪宏面前猛地一推,撒腿便跑,一晃就翻过一道墙。眼看追不上了,袁绪宏只好把车弄回家,二天上午就把自行车交给了失主索广双。
    1994年除夕之夜,在千家万户合家欢乐的时候,袁绪宏却独自在职工家属区里巡逻。忽然,一个头戴铁路大盖帽的人慌慌张张地往外走。袁绪宏心里嘀咕:要真是铁路职工,这种时候不会戴大盖帽,莫非有问题。“干什么的?”袁绪宏厉声责问。
    “送衣服。”
    “给谁家送?”
    “老陈家。”
    “他家住几号楼几单元几层?”
    “住……住……”其实,这家伙是趁张敬海一家人回乡探亲之机,刚撬门盗窃财物的歹徒。眼看就露馅了,在大院里又跑不掉,这家伙反手就往背上摸。
    “别动!”袁绪宏闪电般“喀嚓”一别一靠,歹徒藏在背后的一把尺把长的砍刀,还没来得及抽出,就让袁绪宏缴了械,被戴上手铐送到了附近的大河派出所。
    1995年5月6日下午2时许,袁绪宏外出归来刚走到大门口,听到有人喊:“有人骗钱了!”一问,是流窜到此的四川省江津市石馍镇石村村民熊纪勋,利用气功治病为幌子,诈骗职工方勃安等2人现金2万余元后刚刚逃走。于是,袁绪宏闻声而动,旋即带领3名干警火速封锁交通要道,并迅雷不及掩耳地分赴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宾馆搜查,仅用半小时就在泰安华冠大酒店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在抓获过程中,熊纪勋为逃避法律制裁,悄悄地掏出1万元现金贿赂袁绪宏,被袁绪宏严词训斥。随后,袁绪宏以此为线索,一举破获了3起重大诈骗案。
    “明知前面有危险,越是危险越向前,这样才配当一名公安干警。”袁绪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在赴上海抓捕盗窃倒卖国家重点工程材料犯罪嫌疑人、外号“亡命徒”的侯某时,他先是做通了房东的工作。那天夜间,他请房东帮助叫门,侯起床开门一看有“大盖帽”,转身就往里屋跑。说时迟那时快,袁绪宏飞身扑过去,把手快要伸到枕头下的侯紧紧抱住,待一同执行任务的干警给侯某戴上手铐,翻开枕头一看,下面藏有两把锋利的菜刀,真是好悬!
 
碧血映忠诚2639.png
      袁绪宏飞身扑过去
 
    在侦破以吕杰为首、以“济南铁城实业公司泰安物资供应处”的名义、诈骗500万元的案件过程中,袁绪宏深入虎穴,打入诈骗团伙内部,引蛇出洞,把犯罪嫌疑人“请”到家里碰杯畅饮,称兄道弟。终于得到了诈骗团伙“老大”的信任,将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为了母亲的微笑,
                      为了大地的丰收,峥嵘岁月何惧风流
 
    铁道建筑公安局十四公安处二分处,治安辖区属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二公司,该公司下设15个工程队、7个机械队、3个机械公司,当年施工能力在10亿元以上。28个工程项目部分布在全国20多个省、市、区,担负着国家和地方重点工程建设。战线之长,职工队伍分布之广,面对环境之复杂,给公安工作带来了很多困难。因此,二分处公安干警们的工作异常艰辛,肩负分处长重任的袁绪宏就更不用说了。上青藏、下两广,走上海、奔内蒙。母亲瘫痪卧床长达10年,他也无法全力尽孝。
    袁绪宏在兄弟姐妹中排行老小,父亲早逝,母亲1988年患脑血栓,从此一病不起。兄弟姐妹多在外地工作,不能守候母亲。他只好请来一位保姆照顾。他是个孝子,只要一回家就先到母亲床前,轻轻地给母亲掖了掖被角,又是揉背又是擦脸,常让病痛中的母亲感到一丝快慰。
    为了保卫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履行一个公安干警的神圣职责,15年来,袁绪宏风里来,雨里去,不论白天黑夜,不分春夏秋冬,悲欢离合,出生入死。他挨过打、受过伤、流过血,始终痴心不改,破获了一起又一起案件,抓住了一个又一个犯罪嫌疑人。仅从1998年至2002上半年,他先后带领全分处干警侦破各类刑事案件58起,其中重、特大案件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9名,缴获赃款及赃物折款103万元,为国家、企业和受害人挽回和减少经济损失260余万元。
 
碧血映忠诚3362.png
      袁绪宏风里来,雨里去
 
    公安分处由于拥有特殊权力,过去有人反映公安人员中有门难进、脸难看的现象。1998年,袁绪宏出任分处长后,在机关办公楼和基地大院各设立警民联系箱,接受群众的监督举报,一经发现干警中有吃、拿、卡、要,遇到群众需要服务时不作为等,轻则批评教育,重则处罚,直至调离公安队伍。
    针对分处公安队伍警力不足的情况,袁绪宏积极建议,在领导的支持下组建起治安大队,聘请高素质的青年退伍军人当治安员,还制定了《治安管理规定》,坚持24小时巡逻,建立内部110报警服务台,人民群众有求必应。4年多来,为人民做好事600多件,排除险情20多起,退还两张合计22800元的存款折。
    为建设公司基地大院精神文明,袁绪宏等分处人员组织了“远亲不如近邻”的大讨论,千方百计使大家和睦相处。
    在袁绪宏的带领下,公安分处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年年被上级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单位,还先后被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铁道建筑公安局十四公安处评为管理先进单位、先进公安分处、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他本人亦先后被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评为双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受到十四公安处的嘉奖,还荣获铁道建筑公安局“优秀民警”称号,分别受到通令嘉奖和记功奖励。
    强将手下无弱兵,袁绪宏所领导的公安分处的干警们,有的立功,有的被评为优秀民警,有的被评为危爆物品管理先进个人,有的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等,个个当先进,人人有荣誉。透过那一面面锦旗,一块块奖牌,一封封感谢信,一枚枚功勋章,人们从中可以看出,袁绪宏和他的战友们对事业的深深热爱,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赤胆忠诚。
 
                             碧血丹心 英雄无悔
                    “袁绪宏同志记功命名表彰大会”在泰安市举行
 
    袁绪宏的英雄事迹,在《中国铁道建筑报》《山东工人报》《人民铁道》报、《法制日报》《中国建设报》《人民公安报》《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山东法制报》等10多家媒体相继发表后,迅速从泰山脚下传向齐鲁大地、黄河两岸、大江南北,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2002年7月16日,中铁十四局集团公司党委做出决定,授予他“忠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号召集团公司全体职工向他学习。随后,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总公司联合授予袁绪宏“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模范民警”称号;铁道部公安局给他荣记一等功;公安部授予他“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2002年10月14日,在泰安市中铁十四局集团二公司机关,“袁绪宏同志记功命名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下午3时许,铁道建筑公安局局长刘彦照,将一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一等功奖章” ,戴在了“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模范民警”袁绪宏同志的胸前。这是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公安战线上,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先进典型。
    在表彰大会上,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刘士彦,宣读总公司党委、总公司《关于授予袁绪宏同志“学习实践‘三个代表’模范民警”荣誉称号的决定》并讲话;铁道建筑公安局局长刘彦照,宣读铁道部公安局《关了为袁绪宏同志记功的命令》并讲话;十四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成高,宣读集团公司党委《关于授予袁绪宏同志“忠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决定》。随后,主席台上的主要领导,分别为袁绪宏现场颁发了记功和授予荣誉称号的证书与总计人民币10000元的奖金。
 
碧血映忠诚4735.png
在表彰大会上的袁绪宏
 
    袁绪宏在表彰大会上激动地说:“我只是尽了一名公安干警应尽的责任,党和人民却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将以此为动力,认真实践‘三个代表’,努力做一名政治合格、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在神圣的岗位上再立新功!(李佩山 刘德联 王运琥)
 
(个别照片来自网络,向摄影者致谢)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