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与时间赛跑的反诈预警员——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辅警李晓繁

2022-07-12 06:10:2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朱善永 于子雄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本网讯(朱善永 于子雄)“你好,我们是反诈中心民警,您现在有可能被骗子诈骗,请立即与其停止联系。”“一定要记住,不管真假,只要让你转账的肯定是诈骗!”“陌生来电和链接请不要随意接听和点击。”“公检法部门不会叫你转账......”
 
 像这样的劝阻电话,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预警员平均每人每天要拨打近百个,就是这样一个人均年龄不到40岁的青年集体,每天争分夺秒,与诈骗分子“赛跑”,成为守护百姓“钱袋子”的第一道防线,38岁的李晓繁就是这个急先锋集体的一员。
 
【警营反诈者】与时间赛跑的反诈预警员——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辅警李晓繁30.png
 
  李晓繁作为哈尔滨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的一名预警辅警,他深知,防范工作的重要性。“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提高了,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警官,请帮帮我,我儿子可能被骗了,他就是不相信,你们快帮我想想办法......”2021年7月,李晓繁通过110平台接到吉林市民求助,经了解,刚刚结束高考的赵某在某网课微信群中认识了一名女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微信聊天,很快便与女子确定了恋爱关系。此后,“女友”多次以各种理由让赵某转账,可这名神秘的“女友”总以各种理由拒绝与赵某视频聊天或是见面。目前,“女友”又称自己在住院,急需赵某再给转账18万块钱。一心惦记“女友”的赵某,不顾家人的反对,直接带着钱来到哈市。
 
  此刻,李晓繁立即对赵某展开电话劝阻。可在沟通过程中,李晓繁发现赵某对“女友”深信不疑,并不配合工作。情况紧急,副中队长常龙果断带领李晓繁立即前往医大二院开展见面预警。在现场,两人对赵某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劝阻,对其“女友”的身份进行现场揭秘。经证实,该医院根本没有其“女友”的住院信息,赵某这才暂时放弃了寻找“女友”的念头,跟着家属离开了医院。但二人发现,此时的赵某对民警的劝说仍持半信半疑的态度,对“女友”依旧心存幻想。二人随后对此事进行深入研判,经调查确认,其“女友”的所有信息皆为虚构。为防止赵某二次受骗,李晓繁再次致电赵某,摆事实、讲道理,经过长达两个小时的苦苦相劝,终于让赵某认清了骗局。次日,家属来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给预警组送来了感谢信。
 
【警营反诈者】与时间赛跑的反诈预警员——记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辅警李晓繁889.png
 
  今年年初,李晓繁在值班时接到了外来务工人员王某的求助电话。王某称其因网络贷款被人骗走了近5万元的血汗钱。这件事让他感受颇深:“群众挣钱不容易,作为预警员有责任、有义务‘捂’住群众的钱袋子。”如何提高群众的防诈意识,捂好群众的“钱袋子”,成为李晓繁的又一重要任务。他经常客串业余演员,多次参演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自制的反诈短剧,曾在省市电视台新闻媒体平台以及市区内各大商场等LED屏幕循环播放,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让群众及时了解诈骗手段,掌握反诈知识,取得各级领导及群众的一致好评。在疫情居家办公期间,李晓繁发现医保类诈骗高发,他积极联系香坊大街派出所民警和社区工作人员,在社区工作群、辖区居民群等为小区居民有针对性地宣讲反诈知识,有效遏制辖区此类案件高发态势。“不管宣传多少次,只要能够让群众对反诈知识从耳熟、眼熟到心熟,就是对我工作的肯定。”
 
  对于自己的工作,李晓繁这样解释道:“虽然,打电话时有的人会有抵触情绪甚至挂断电话,还有的人对我的身份表示质疑,但我的工作就是通过拨打预警电话,和犯罪分子抢时间、拼速度,让受害群众及时醒悟,挽回损失。”相比在一线打击犯罪的民警,李晓繁这样的反诈预警员更像是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链条上的“幕后英雄”。
 
  转眼间,这已经是李晓繁加入公安队伍的第9个年头了,他每天通过智能语音机器人预警300余人次,通过短信预警万余人次;每日发现并及时电话、见面预警正在被骗群众30余人次,两年时间累计成功防止老百姓被电信诈骗1000余万元。李晓繁也从一名“菜鸟”成长为反诈预警的骨干力量。这一切,都源于他对“警察梦”的坚守。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