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济南三中邱启英:我是妈妈,也是老师!

2022-04-15 05:39:18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济南三中的校园里,有这样一群人,她们除了是孩子的母亲,也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为人母”与“为人师”在他们的生命里占据着非比寻常的位置,他们不仅肩负着养育自己子女的重担,更是在“哺育”着当下的孩子。
 
  “教师”和“母亲”,这两种角色是她们人生中最美好的相遇,当这两种身份相遇,她们的生命变得柔软而温暖,也让他们平凡的生命里承载了双倍的故事。
 
  济南三中专职心理教师邱启英就是这样一位教师妈妈,拥有两个孩子的她已经进入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纪,奋斗正当时的她希望从工作中获得成就感,用事业证明自己的社会价值。面对如何平衡家庭与事业这个经典的难题,她用行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服从安排,有大局观
 
微信图片_20220415053730.jpg
 
  2020春节期间,由于新冠疫情的来袭,学生不得不延迟开学居家学习。为了守护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济南三中迅速行动,部署了心理援助热线、线上直播、线上心理咨询、钉钉文章推送等一系列举措。此时恰逢邱启英老师怀孕初期,妊娠反应加上感冒让她每天都感觉很疲惫。
 
  “非常时刻,克服困难也要靠前顶上。”忍受着每天强烈的孕吐,邱启英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各项心理任务。返校复课后,为了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生活,她又挺着五六个月的孕肚在三个年级进行了三场返校复学讲座,一讲就是两节课90分钟,回到家肚子隐隐作痛的时候才意识到过于劳累了。
 
微信图片_20220415053735.png
 
  “整个孕期她没有请过一次假,也没有耽误过一次教育教学,真是佩服她。”邱启英的工作“女汉子”形象不仅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赢得了同事们的称赞。产假期间,她更是停工不停产,无论是学生心理筛查、学生心理咨询还是各项检查材料的整理,都没有因为自己休产假而停滞,时而居家整理,时而远程帮扶。2021年新学期开学前,没有休完产假的邱启英坐不住了,提前结束产假回到工作岗位,保证新学期心理课的如期开展。
 
 
                    勇挑重担,不畏艰难
 
 微信图片_20220415053740.jpg
  回到工作岗位不久,济南市心理教研员石建军和济南市心理学科教研组长魏秀杰先后找到邱启英,希望她在市直心理教研中“出出力”——承办济南市第二期心理面对面活动,并且执教一节心理公开课。
 
  “当时孩子只有八个月大,我知道一忙活动基本上上下班就每个准点了。但谁让咱是老师呢,组织上有需要,学生有需要,就得义不容辞。”考虑到这也是一次让济南三种心理健康教育出彩的机会,邱启英没有犹豫就答应了下来。
 
  一遍又一遍的磨课,反复确认接待的每一个细节,忙起来完全不着家,同事们经常半开玩笑的说:“小邱,你这是住学校里了,不要老公和孩子了。”经过不懈的努力,最终第二次面对面活动圆满结束,济南三中心理教育得到市教研员、心理同行们的认可和肯定。11月18日,人民日报更是刊登《山东省济南第三中学探索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倾听心声,陪伴成长》的文章,点赞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邱启英也得到了实名褒奖。
 
             左手家庭右手事业,不负家庭不负己
 
 微信图片_20220415053745.jpg
 
  就在面对面活动结束不久,孩子爷爷因工作受重伤,急需十几万的手术费。俩孩子嗷嗷待哺,老人还需要照顾,一个又一个的难题摆在面前,承受着前所未有的精神压力……再三思索下,邱启英做了一个困难的决定:放弃请假照顾老人和孩子的想法,让孩子的爸爸做出牺牲。
 
  “那真是一段非常难熬的岁月,睡眠时间一再被压缩,经常要等两个孩子熟睡后,半夜十一二点再开始工作,有的时候怕光线影响到孩子只得躲到客厅,对家人心里也愧疚得很。”回忆起那段时间,邱启英坦言要感谢家长的支持和理解,才能让自己不耽误学校工作。
 
  当然,在教师妈妈的世界里,除了看到辛苦,还有更多的是“幸福”。为了学生,哪怕牺牲自己的时间,哪怕亏欠儿女太多的陪伴和关怀,她们都无怨无悔!有网友说,既是教师,又是妈妈,人生的这种体验是独特的,而每一种体验都在丰富着人生,值得珍惜!尽管做母亲很辛苦,做教师很辛苦,但是,和孩子们带来的毫不保留的爱与在校园的幸福时光相比,一切都是值得的!
 
  每位教师,都有着多面人生,难能可贵的是,她们都在努力,把每一面的自己都做到最好。她们,值得我们最美好的祝福!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