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一位校长的80张课表

2022-04-15 04:25:54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赵世彩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早上7:50,按照惯例巡视校园一圈,济南三中校长宋金波又回到了教学楼,推开高一 11班的教室门,宋金波站到了讲台上,虽然偌大的教室中只有他一人,不过,等教室的时钟指向8:00时,高一11班的师生与校长就要在线上课堂上“相聚”了。
 
  自3月30日济南启动线上教学以来,济南三中第一时间制定了“三中方案”,出台了《线上教学巡查制度》,全体校领导与中层干部加入所有授课班级进行巡课,闭环管理保障线上教学质量,校长宋金波加入了全校80个班级的线上课堂。
 
                                     
              校长、干部巡课   班上来了20多位“插班生”
 
  线下的校园静悄悄,线上的“校园”书声琅琅。“停课不停学、在线不减质、居家不降效”的实现,靠的是细致周密的“三中方案”。
 
  “这不是假期,也不是延时服务,只不过是教学场景发生了变化。”3月30日启动线上教学后,宋金波就对全校师生提出要求:“换的是阵地,但教学、教研不停机。”学校也第一时间制定出台了《线上教学巡查制度》,让相关负责人加入授课班级进行巡课,形成在线授课环境下“听课”“评课”的闭环管理,同时,也帮助老师、学生、家长及时解决问题,为线上教学全面护航。
 
  屏幕的另一端,老师和学生发现,他们的线上课堂来了很多“插班生”,有校长、有副校长、也有学部主任……有班主任告诉记者,班上多了20余位老师护航,看到校长与自己“同班”,学生们很受鼓舞,争相给校长送上“小红花”。
 
  线上“巡课”不轻松。一天的课上下来,宋金波手机中收到的课堂信息就有上千条:“80个班级群的信息轮番弹出来,很考验精力。”加入了高一12个班级群的高一学部主任马楠楠表达了同样的心声:“线上比线下更忙,一点都不能马虎。”马楠楠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也在家上网课,马楠楠说自己孩子学习上比较自律,不过把自己级部12个班级学生的线上学习管理放在首位,对儿子的生活中的照顾就少了一些,“让孩子吃了两天速冻水饺。”
 
微信图片_20220415042739.jpg
 
  周密的巡查制度,让线上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被迅速反馈,学校对线上学习学生的心理疏导、家长陪伴指导、教师技术短板和网络拥堵瓶颈等也一一形成了方案,保障线上教学的高质量运行。
 
                             
           “云端”因材施教  智慧课堂加持线上教学
 
 
   线上课堂不仅要有质量,还要有效率。去年9月份,“智慧课堂”在济南三中高一年级全面推开,这几天,各学科老师们明显体会到了智慧课堂对于线上教学的加持。
 
  “课堂效率提高了。”这是近日的线上教学中,济南三中高一语文老师张屹的体会。张屹告诉记者,经过上一学期的磨合,学生们对智慧课堂的模式与PAD的使用都已经非常熟练,有了基础,线上教学应用时也更得心应手。
 
  “此前的线上课堂课前预习时我需要先打印出纸质资料,再通过钉钉上传到班级群里,现在通过PAD直接推送给学生们,节省了时间,在资料的内容上除了word文档外,还会有音频、视频的多种形式,预习资料也更为丰富。”张屹说。此外,平板上的题库也让张屹在把握学生学情上更精准便捷。“以我上一堂课为例,我在平板上给学生推送了10道题,学生们做完后,大数据给出的反馈是第7道题出错率最高,我只需重点讲解第7道题涉猎的知识点即可。”
 
  此次线上教学,在智慧课堂的使用上,张屹也有了新的思考:新高考对学生的阅读能力提出了高要求,如何利用智慧课堂来辅助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她下一步将进行破解与尝试。
 
  据悉,智慧课堂作为济南三中重点工作,已列入学校三年发展规划,正在持续推进中。
 
微信图片_20220415042915.jpg
 
                居家更要动起来  太极拳直播家长也爱学

  琢磨如何上好课的不只是文化课老师,此次线上教学,三中学生们的课表上还有体育、心理、艺术等学科。
 
  “学习压力大,体育课一直是学生们最喜欢上的课之一,怎样才能在线上让学生们也愿意学,还能强身健体?”在备课时,济南三中的体育老师李伟升就一直在思索这个问题。在他看来,体育课首先得“动起来”,只讲枯燥的体育理论显然就失去了体育课的意义,“动”还要考虑学生们的居家环境和场地限制,最终,李伟升决定用视频直播的方式给学生们上太极拳课,几天的线上课程下来,让他特别开心的是,他的课不仅学生们愿意上,连一旁陪学生上网课的家长都在积极盯着屏幕学。
 
  李伟升说,他是大学时学的太极拳,自己也一直在不间断地练习,没想到,这次线上教学自己的这项本领派上了用场。“太极拳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次一开课,我看到屏幕另一方的学生们在认真有模有样地练习,就发自内心地开心,我跟他们约定好了,回到校园,每个班也都比一比,看谁练得好、练得标准!”
 
  今年年底,李伟升就退休了,但对待这次线上教学,他是最认真也是最积极的那一个,就如同他所说:“上好每堂课、教好每个学生,这就是咱三中老师的必修课。”
 
   微信图片_20220415043049.png
 
                心理关爱不停歇    助力学生自我超越
 
    这几天,济南三中的心理老师邱启英将自己置身“书海”,进行大量阅读外,她的备课时间也比线下教学时更长了,“线上心理课,需要更精心的设计,让爱传递与到达。”
 
  体育课需要动起来,同样,心理课不能是说教。邱启英告诉记者,在线下课堂时,她的心理课就是以学生更易接受的体验和活动形式为主,在线上课时,她也下足了功夫,“否则根本吸引不了学生的注意力。”
 
  邱启英聚焦的都是学生最需解决的问题,比如网课时的自控力不足,再比如,不同的学生需求不一样:自律性强的学生如何让他们集中精力学到知识;自律性差一点的学生如何跟上并适应复学后的学习进度。
 
  在课堂的吸引力上,邱启英也通过更适应线上教学的方式来授课。比如,她会用形象类、图像类或者色彩类的元素来组建课堂,相比于文字,可能绘本更能让学生们印象深刻:“学生们学习了一天的文化课知识,用了大量的抽象思维,给他们换种知识学习的方式,才能让他们身心得到调适。”
 
  给学生们心里注入一股暖流外,邱启英也把自己的手机号留给每一位家长,为他们第一时间纾解答疑,为家校共育助力。
 
微信图片_20220415043141.jpg
 
         记者手记   细微处见真情 真情中显担当
 
  停课不停学,虽然线下的校园静悄悄,但是三中师生们的平板、手机、电脑都在平稳有序运转着,对老师们来说,变化的只是教育“阵地”,而上课、教研从未按下“暂停键”,发起在线课堂、在线直播、视频会议……在云端,教育智慧的播撒从未停歇。
 
  关键时刻,更能检验出一支团队的战斗力。校长加入全校80个班级群及相关的家长群,线上校园有了“定盘星”,师生安心了,家长也安心了。“一点也不能马虎”“不打折扣上好每一堂课”“全心全意为学生”,这是在采访中,每一位三中老师不约而同说出的话,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的三中精神在特殊时期显得更有力量。
 
  落实高效只为初心,责任担当只为放心。从预案演练,到学生的线上学习数据摸排,再到家长的陪伴指导,每一个周密的线上教学方案的制定与落实都是三中人战斗力的体现,也是济南教育速度与温度的体现。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