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医生忠告:是药3分毒,过量用这6类药可伤害肝脏

2021-02-26 06:44: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几乎所有的药物都会经过肝脏代谢和解毒,然后经过肾脏排泄。无论是药物还是药物代谢产物都会对肝脏和肾脏带来损伤,尤其是擅自增加用药剂量或频率,非但不能增加疗效,反而损伤肝脏,甚至会导致肝衰竭。尤其是以下几种药物容易过量,一定要谨慎。

过量用哪几类药物可伤害肝脏?

1、抗结核和抗肿瘤药物

常见的抗结核药物有乙胺丁醇、利福平和异烟肼,若最后两个联合运用,可增加药物的肝毒性。应用率最高的抗肿瘤药物,如顺铂卡铂、硫唑嘌呤和环磷酰胺等同样也会伤害肝脏,易引起药物性肝炎。

2、心血管药物和类固醇激素

甲基多巴、华法泽和钙离子拮抗剂等治疗心血管疾病的药物;类固醇激素。如口服避孕药和雌激素类药物、含有雄性同化激素等易引起黄疸,进而导致肝损伤。

3、降糖和调节血脂类的药物

格列本脲和格列奇特等格列类药物可伤害肝脏,他汀类以及非诺贝特等调节血脂的药物,同样也会给肝脏带来不同程度的损伤。

4、抗溃疡、抗过敏和抗生素药物

常见的抗溃疡药物有法莫替丁和雷尼替丁;抗过敏药物有异丙嗪、氯雷他定和氯苯那敏等;抗生素类药物如氯霉素、青霉素类、磺胺类、大环内酯类和四环素类等也会伤害肝脏,易引起肝损伤。

5、抗风湿和治疗发烧的药物

常见抗风湿的药物有阿司匹林、消炎痛和布洛芬等;治疗发烧的药物一般经过肝脏代谢后排出,若肝功能较差或没有正确用药,易引起肝损伤。还有口服抗真菌药物同样也会损害肝脏。

6、某些中药

大部分人认为中药无任何毒副作用,其实这是大错特错的,如雷公藤、黄药子和川楝子等都会损伤肝脏。

如何避免出现药物性肝损伤?

1、避免用药

不管什么时候都要把自身健康安排在第1位,积极预防各种疾病。多参加体育锻炼来增强抗病能力,降低用药几率。

2、仔细看看说明书

每次用药前应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其适应证、禁忌症以及不良反应和副作用。若说明书上标注肝功能不全者慎用,说明此类药物可伤害肝脏,肝功能不全患者谨慎用药,以免引起死亡。不妨从医生建议选择对肝功能伤害较小的药物。

3、强化肝脏解毒功能

肝脏内解毒功能分为两类,一类是为肝脏提供所需要的维生素,还有一类是提供肝脏所需的氨基酸,这样能降低药物对肝脏和全身毒性作用。所以用药期间应强化营养,合理补充维生素和优质蛋白质,增强肝脏解毒功能。

温馨提示

不管对哪种药物都要保持高度警惕性,长期用药的患者应定期监测肝功能,一旦发现肝功能异常应立马就医,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保肝药物。留意药物过敏史,特别是过敏体质人群。一般用药剂量而且疗程过长时会产生严重的肝损伤;肝肾功能不良的人群可以减少药物用量。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