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科技 > 科技博览
投稿

成功率94%!中国科研人员研发猴脸识别技术,未来可自动认猴、命名

2021-02-26 06:38:31 来源:快资讯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近几年,中国在人脸识别领域取得巨大进展,目前已经应用到多个领域,为广大群众生活带来便利。而继人脸识别技术后,中国科研人员也研发出了猴脸识别技术。

来自我国西北大学的科研团队正依托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研发“猴脸识别技术”,用于识别秦岭地区的数千只川金丝猴。

与人脸识别技术相似,猴脸识别技术通过提取金丝猴面部特征信息,建立秦岭金丝猴个体的身份信息库,最终扫描、比对、识别。

据悉,目前猴脸识别技术处于实验推广阶段,可识别约200只秦岭金丝猴。“每只金丝猴,我们采集了七八百张图像样本,识别成功率达到94%。

研究人员称,猴脸识别技术完全成熟后,我们可将其装在野外布设的红外相机中,系统可自动认猴、命名,搜集它们的行为。

金丝猴是典型的森林树栖动物,常年栖息于海拔1500~3300米的森林中。金丝猴有缅甸金丝猴(怒江金丝猴)、川金丝猴、滇金丝猴、黔金丝猴、越南金丝猴5种,其中除缅甸金丝猴和越南金丝猴外,均为中国特有的珍贵动物。

历史上,金丝猴曾广泛分布在中国的华南、西南、东南和中部地区,以及西北的陕西和甘肃等省。然而,由于栖息环境的改变,导致了许多地区金丝猴种群的灭绝。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