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神州聚揽
投稿

上海今年首个高温日诞生,“正宗”梅雨强势回归,市防汛办发布工作提示

2022-06-24 06:21:22 来源:上观新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37.2℃!上海今年首个高温日诞生。23日,上海处在雨带南侧的暖区,市区气温数值白天“蹭蹭蹭”往上蹦。14时20分,上海触发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全市大部地区最高气温突破了35℃高温线。最终,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最高气温定格在37.2℃。

有网友好奇:明明风很大,为何感受不到凉爽,反而像被丢进空气炸锅,周身热烘烘的?这其实和风向有关。上海今天吹的是西南风,虽然风力不小,但是它吹的是热风,如同强劲暖风机,反而助推了气温攀升。

还有网友感叹:才到6月的梅雨季,上海就出现高温,今夏势必热得不同寻常。气象专家表示,梅雨季出现35℃以上高温天并不罕见。在梅雨季中,雨带北抬后,由于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上海受暖气团控制以及西南风影响,在降水间歇期反而更容易出现高温天气。

根据往年数据,上海首个高温日一般出现在6月26日,今年的高温算是提前了几日到来,不过属于正常范围。自从徐家汇气象站建站以来,最早出现高温的是1939年5月5日,最晚出现高温的则是在1999年9月11日。

高温之后,“正宗”梅雨紧随而来。随着梅雨带南压,今天下半夜到明天白天,上海局部地区有暴雨,并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小时最大雨强30到50毫米。

这波降水雨量分布不均,过程累积雨量40到60毫米,局部可达70到100毫米,小时最大雨强30到50毫米。受降雨影响,明天气温明显下降,最高气温降至29℃左右。明天夜里起雨势减弱。

受梯度风影响,今夜至明天西南风较大,陆地4到5级阵风6级,沿江沿海地区和长江口区6到7级阵风8级。雷雨时有7到9级的瞬时大风。明天傍晚风力有所减弱。

今天18时,上海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工作提示,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天气变化过程,严格落实防汛救灾工作责任,加强极端天气应急预警,做好农田降水强排和圩区水位预降准备,加强方舱医院、常态化核酸采样点等防疫设施的防汛保障,做好道路、易积水小区和下立交积水的应急处置准备,提前预置排水力量和应急物资,及时上报灾情信息,全力确保城市运行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凉爽只是暂时的。预报显示,在雨水之后,高温将卷土重来,还有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标配”——午后局部地区的阵雨或雷雨,整体体感偏潮湿闷热。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