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企业视界
投稿

山东又一制造“巨头”诞生:年收入超5000亿,超海尔、魏桥和海信

2022-06-22 23:18:06 来源:人民小康生活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制造业是我国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重大改革领域,得到了相关政策的红利支持,不少地区制造业都在本世纪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体现在技术创新上,更重要的是制造业的产业链和市场都已经区域完善。而山东省制造业发展可谓是蒸蒸日上,在中国制造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图片

山东是我国经济第三大省,2021年实现了新突破。据统计,2021年山东GDP首次突破8万亿大关,达到8.3万亿元,稳居全国第三,GDP同比增长8.3%,高于全国平均增速,山东产业优势十分突出,工业增长持续拉动GDP增长。

目前,山东前100企业中有78%都是制造业出身,其中民营企业占比也很高,打造了一系列优质品牌。在山东300强企业中,有196家民营企业上榜,占比超过60%,证明山东民营经济不断向好。另一方面,山东的知名品牌也在不断涌现,如海尔、海信、东阿阿胶、张裕葡萄酒、浪潮、歌尔等。

图片

从市值方面来看,截至2021年底,山东有6家企业市值超过千亿,其中万华化学市值超过3000亿,位居鲁企之首,也是我国化工行业的巨头;海尔市值2352亿;歌尔股份市值1374亿;青岛啤酒也成功突破千亿,截至目前市值为1269亿。

在2021年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中,山东上榜的50家企业,潍柴控股、海尔集团位居前二,营收都突破了3000亿。魏桥集团和山东钢铁集团以超过2000亿元的营收位列第三和第四。还有中国重汽集团和海信集团,营收超过1000亿,分列第五和第六。

图片

海尔和海信都是知名的家电企业,特别是海尔在冰箱和洗衣机品类中位居世界第一。其中海外市场发展很早,可以说是一家国际化的中国家电企业。魏桥集团则是纺织、电力等领域的龙头企业,其创始人家族曾是山东首富。

从营收来看,在山东企业300强排行榜中,潍柴动力实现营业收入3048亿,位居山东省第三,海尔紧随其后,魏桥集团营收不足3000亿,海信营收为1363亿。

图片

进入2022年,潍柴动力再创历史新高。就在1月8日,潍柴动力在省会济南发布了全球首款热效率达51.09%的柴油机,在2020年50%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实现更高的突破,再次刷新世界纪录,一举打破国外巨头保持的纪录,将国内内燃机行业推向了世界一流水准。

目前潍柴动力旗下的产品已出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成功打破了日本柴油机企业30年来对中国乃至全球市场的技术垄断,这是值得称赞的成就,潍柴动力的未来无可限量。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潍柴动力是山东一家制造巨头的子公司,海尔、魏桥、海信这些知名的制造品牌都被它踩在脚下,它就是山东重工集团。

图片

据山东重工集团数据显示,2021年,集团营业收入超过5000亿元,利润总额超过200亿元。有意思的是实力如此强劲的一家企业,无论是财富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都没有山东重工集团的身影。难道是它们没有发现这样一家优秀的企业吗?其实也不难理解,像国铁集团、中投集团等很多公司也没有在这些榜单中。

作为一家“低调”的企业,山东重工在知名度上明显不如其他企业。之所以很多人不熟悉这家企业,主要是因为山东重工的旗下产品与老百姓的生活没有太多的联系。这家成立于2009年的制造型企业,其实大有来头,由山东潍柴集团、山东工程机械集团和山东省汽车工业集团等企业组成的,而且是一家省管国企集团。

图片

山东重工是我国最大的动力系统和机械工业集团之一,全球拥有超过14万名员工。山东重工集团业务涵盖动力系统、商用车、工程机械、农业装备、豪华游艇、智能物流、金融与服务七大业务领域。此外,集团旗下拥有潍柴动力、中国重汽、中通客车、山推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

在汽车及装备制造领域,潍柴集团是一个非常有实力的集团,其收入已超过3000亿元,成立于1946年,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汽车及装备制造集团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发动机领域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曾经月销量10万台。

图片

潍柴控股是一家涉足动力系统、整车、汽车零部件等领域以及豪华游艇业务的大型跨国制造企业,致力于成为未来全球装备制造的重要一极。值得一提的是,重汽于1960年制造了中国第一辆重型汽车,并于2007年成功在港股上市,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在全国12个城市设有生产基地,重型汽车远销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

除了国内市场,山东重工集团也积极布局国际市场,并取得初步进展。山东重工先后战略重组了多家全球制造巨头,比如全球第二大叉车供应商德国凯傲集团,全球知名豪华游艇制造商法拉第集团,可替代燃料动力提供商美国PSI公司,以及发动机、动力系统、氢燃料电池等国际知名供应商。

图片

布局完成后,中国海外市场的营业收入相当于总收入的40%,且无亏损,均实现盈利。山东重工集团还有一个规划,那就是到2030年,新能源业务板块的技术水平要提高到超过其他国家。到2025年,集团营业收入将达到1000亿美元以上。事实上,以山东重工集团的实力来看,这些计划实现的可能性非常大。

山东重工集团在国际市场上斩钉截铁,市场覆盖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也带动了山东省的经济发展,山东省的工业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中国的工业发展,使中国的工业发展更进一步。

在这样的年代中,一个企业想要做大做强,除了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完善的服务之外,还需要有一套成熟有效的经营模式,才能让企业获得更有效的发展。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