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第5届"记忆中的年味"2022春节影像纪实摄影展在渝开展

2022-06-15 07:36:59 来源: 文旅中国 作者:侯文斌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6月14日, “成渝地·巴蜀情”—第5届"记忆中的年味"2022春节影像纪实摄影展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展厅开展。

此次展览由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四川省文化馆主办,重庆市艺术摄影家学会、四川省艺术摄影协会、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协会、成都市温江区文化馆、凉山州艺术摄影协会承办。

展览旨在让市民回忆家乡的味道、热闹的贺岁、红火的祝福、怀念的光景、童年的礼物、美好的期待……最特别的年味、最美的中国年、尽在其中!振兴中国传统节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热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文化强国建设和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春节是中国人极其重要的节日。在对春天的理解中,对年的理解中,对岁的理解中,我们形成了自己的审美方式、思维方式,这是我们特殊的历史文化遗产。春节对中国人来说,不仅是现在时态的民俗生活,还是以记忆的形式保存的这个民族的文化生活内容。利用图像艺术记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文情怀,甚至透过展览看到了摄影人披星戴月、跋山涉水,栉风沐雨,串巷走村,以他们自己的视角,用影像真诚记录。在没有刻意修饰的镜头里,是一种温度与情感的真实写照……

据了解,该活动于今年1月1日启动,在川渝两地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的积极参与下,投稿人数及征集作品数量、质量均创历届之最。共收到川渝两地以及上海、陕西、山东、山西等省市投稿共4971幅作品。通过重庆市、四川省资深摄影家评审,最终通过线上、线下平台分别展示,入选作品共200幅,其中一等奖2幅,二等奖4幅,三等奖6幅,特邀作品10幅,优秀作品40幅。

展览摄影作品地域特色明显,既有民俗文化的传承,也有时代变迁中社会人文风貌的展现。摄影作者既有专业摄影工作者,更多的则是普通的市民,作者们深入基层感受身边的新变化,通过镜头展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成果、反映城乡融合发展新面貌、倡导文明健康新风尚,充分彰显了昂扬奋进的时代主旋律。

其中,来自重庆市作者李定平,作品《流光溢彩十八梯》拍摄了重庆网红景点十八梯春节时期的迷人夜景非常热闹,吸引不少观众竞相拍照打卡。来自四川省作者张勇,作品《龙腾盛世》拍摄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烧火龙”的场景,象征幸福生活的向往和美好未来的祝愿。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一项重大举措。近年来,川渝两地群文界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用艺术的形式奋力书写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篇章。用影像的方式记录年俗文化是川渝两地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种新表达方式,也是对“成渝地·巴蜀情”的绝佳诠释,更是在新形势下推进川渝两地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打造高品质生活圈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馆长罗智敏在开幕仪式上提到。

图为展览现场  文武(摄)

据介绍,这批摄影作品在重庆市群众艺术馆展出之后,还将到重庆市沙坪坝区、万州区、开州区、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凉山州等地区进行巡展,整个巡展将持续至8月,让这些优秀的摄影作品惠及更多的群众。展览期间,重庆群众文化云等多个平台还将开放线上展厅,让无法前往现场的市民通过“云观展”的方式参与活动,享受这份特别的文化大餐。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