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为了祖国的飞驰——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沈飞

2022-05-03 07:50:19 来源:新华网 作者:朱青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当看到国产“复兴号”高铁列车以超过300公里的时速飞驰在皖南的春光里,44岁的沈飞心中充满自豪感。作为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的一名生产协调员,他和许多一线工人一起,用青春年华、刻苦钻研和执着创新,写就中国高铁车轮国产化的动人故事。

中国宝武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车轮成品仓库。

  新中国的第一个火车车轮就诞生在马钢。1995年,只有17岁的沈飞走进马钢车间,懂得的第一件事就是:车轮是所有马钢人的骄傲。在一线从机械加工工作做起,他先后在普通卧车、立车、数控车等多个岗位上历练。他注重细节,追求极致、完美的工作作风,让他很快以高超的机械加工技能脱颖而出,在安徽省各种数控技能大赛中频频获奖。

  进入新时代,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每一次大规模提速背后,都需要有过硬的车轮产品提供重要支撑。2012年,已经成长为马钢交材车轮车轴厂数控加工高级技师的沈飞始终没忘记17岁时对马钢车轮的自豪感。他把攻克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的难题列为自己的目标。“要保障国产化高铁车轮批量生产,将来提质升级,就必须攻克这个难题。”他说。

  多年来,在工作中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当先锋、做表率早已成为沈飞的自觉和习惯,他带领团队开始了夜以继日的潜心钻研。数以百计、千计的不断计算与调试,既枯燥又繁琐,在实物车轮跟前一站就是一天……

沈飞测量车轮尺寸。

  在忘我的钻研和奋战中,沈飞带领团队攻克了国产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高铁车轮机加工难题,促进了国产化高铁车轮的量产。之后,他继续参与了大功率机车轮、韩国准高速车轮、德国DE920K等高速车轮项目的生产和认证加工。他还在继续飞奔向前——对我国轨道交通行业实现绿色低噪必需的弹性车轮的研发发起冲击。

  弹性车轮作为轨道交通的新品车轮,因其结构中有橡胶部件,降低了噪音,能够帮助城市轨道交通实现绿色低噪,但同时也因为其特殊的结构对生产制造提出了更大的挑战,马钢在2018年以前没有这类车轮的制造经验。

  绝非坦途的研发之路却让沈飞更加斗志昂扬。“我们不但要保证自己的车轮跑得快、跑得稳,还要让我们的轨道交通践行环保的承诺。”他说。以此为目标,沈飞带领团队对弹性车轮的生产攻关一拼就是两年,让10多个品种小批量弹性车轮实现生产制造。2021年,沈飞负责机械加工及压装工艺的我国第一批840地铁弹性车轮在安徽合肥地铁试运行,这标志着我国轨道交通行业践行绿色低噪迈上了更高的台阶。

沈飞检查车轮表面。

  20多年来,沈飞先后获得安徽省“技术能手”、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新型战略性产业领军人才、省级技能大奖等荣誉。现在的沈飞是马鞍山市首席技师、马鞍山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安徽省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领衔人、安徽省首届江淮名匠的获得者、安徽省冶金科技职业学院数控专业“特聘教授”。

  作为省市两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沈飞以工作现场为土壤,以技术创新为养料,收获累累硕果:近5年他取得的创新成果共计27余项,在为企业解决现场问题的同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很多创新设计已在车轮加工行业被广泛使用。

沈飞和团队成员一起在车间工作。

  一枝独放不是春。沈飞说:“最让我有成就感的两件事,一个是产品得到肯定,另一个是团队的共同进步,看到年轻人成为高级技师,让我觉得我们的未来充满希望。”人才梯队的培养是行业发展的希望,也是沈飞一直以来坚持做的事。到2021年年底,沈飞培训过的数控技能人才已超过710人次,带出来很多“技能状元”“技能能手”。

  “创新不是口号,是植入思想的意识,是对工作永不满足的追求,哪怕是最平凡的岗位,也能绽放出灿烂的‘创新之花’。”沈飞说,这是他20多年职业生涯的初心使命,也是他展望未来、技能报国的不变追求。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