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食安 > 行业动态
投稿

防汛备勤丨紧密结合防汛任务实际高标准打造“水陆两栖”应急尖兵

2021-07-14 07:42:29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包永祥、冯乐祥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夏季到来,汛期将至。为积极应对汛期任务,提高队伍防汛抢险应急能力和水域救援实战水平,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新疆森林消防总队陕西防汛备勤队伍积极开展“水域救援技术骨干训练周”活动,培养专业力量,提升队伍水域救援技能,为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工作做足全面准备。
 
9.JPG
 
    “前方50米发现1人落水,请求展开救援!” “哔——”只听一声哨响,身着水域救援全套装备的森林消防员,如蛟龙入水般,在教练员的指挥下纵身平跳入水中。“快快快,能快一秒是一秒!”原本平静的水面被急速驶过的冲锋舟划破,来不及眨眼,随着皮划艇的漂移,一名模拟落水者被搭救上岸。
                      
                     聚焦职责使命:科学谋划、以训促战
 
    面对森林防火灭火、抗洪抢险和抗震救灾等多样化任务,备勤队伍直面救援短板,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着眼“一主两辅”的职能定位,在加强固有本领基础上,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实战需求,提升指战员处置“急、难、险、重”任务综合能力,练就科学高效、专业精准的过硬本领,科学谋划开展水域救援技能训练,不断强化队伍综合救援水平,坚持以实战背景牵引,用实战化救援实施训练,重点围绕水上应急救援技能课目,固强补弱,补齐队伍水域救援短板,将水域救援训练作为学史力行的生动课堂,用日益完善的救援能力解决队伍自身的“本领恐慌”,竭力锻造综合应急救援尖兵。
 
4.JPG
 
 
                     注重树立导向:扎实理论、提升水平
 
    此次水域救援技能训练围绕实战需要,在周至县天然水域设置训练场地,真实模拟不同类型水域灾害救援现场,课程采取理论讲解、示范教学、模拟训练、实操实练、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的方式,涵盖水域基础知识、抛绳救援、活饵救援、渡河、非机动船操作、翻船自救、急流游泳技术、IRB救援技术等内容。二级指挥员于军鹏在训练时讲道:“水上救援不仅需要力量和勇气,更需要技术,掌握真正的水上救援本领是我们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此次水域救援周活动的开展就是要提高参训指战员技战术水平、锤炼队伍在复杂环境下的水域救援能力,并以此为契机努力培养一批懂专业、会教学的水域救援骨干。”
 
3.JPG
 
                        激发练兵热情:刻苦训练、确保成效
 
   “以前不是在训练场,就在火场,与水打交道的次数屈指可数,要想练好水域救援本事,须下一番功夫才行。”四级指挥员原鹏在与指战员交流心得时说道。
 
    训练初始,由于指战员中熟悉水性的不多,每天的频繁下水,很多指战员可谓是“喝”了不少湖水,虽然湖水会灌进身体里,但却丝毫未影响指战员的训练热情。为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参训指战员每天坚持与水打交道,不停地熟谙水性。这群熟悉防灭火业务的指战员在最短时间内给自己“归零”,瞄准“师傅”的标准,自觉当起“学生”,全身心投入到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中,虚心请教、不懂就问,积极参训、主动研训、自我加训,不断磨砺意志、挑战极限,只为练就过硬本领,在下步执行任务时能够做到科学救援、高效救援。
 
7.JPG
 
    一级消防士边玛扎西表示:“加入森林消防队伍14年,以前都是参加防灭火业务培训。能够参加水域救援培训,内心很激动,压力也很大,一定会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我要努力学到最实用最管用的水域救援技能,并把这些知识技能传授给其他指战员,让大家都能为遂行多样化任务做好准备。”
 
    水域救援训练场,一艘艘冲锋舟和皮划艇齐头并进,发动机的轰鸣声回响在水库上空,身披水域救援服的指战员乘风破浪,时刻守听着对讲机里传来的口令。“攻击式——确保式——防御式——”随着教练员口令的变换,水中的几名指战员沉着冷静地在急流中变换着泳姿……翻舟自救、快速救援、活饵救援,这些水上救援硬功夫,一遍不行练两边,一遍又一遍,练完平静水面再练急流,没有困难创造困难,参训指战员尽可能想全遇到的情况,最大化贴近实战使训练达到了预期的训练效果。
 
8.jpg
 
    通过此次近似实战场景训练,参训指战员不仅掌握了多项水域技能,强化了水上救援安全防护意识,更为确保在今后处置各类涉水救援任务中,能够规范救援作业程序,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奠定了坚实的能力保障。此次水域救援使队伍水域救援实战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实战训练经验得到进一步丰富,有效提升了队伍水域救援能力。
 
    下一步,备勤队伍将持续、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分析研判汛情灾情,大力开展水域救援实战训练,努力打造素质过硬、专业性强的水域救援队伍,全力以赴、时刻准备,坚决打赢抗洪抢险攻坚战!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