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千秋伟业,百年风华:红色文化传承已成传统文化教育中流砥柱

2021-07-13 22:45:4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宁 王道亮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021年7月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以“千秋伟业,百年风华”为主题的红色文化书画展开幕式暨毛泽东塑像捐献仪式在济南市济阳区崔寨镇清宁书院隆重举行,来自全省书画界专家,热心红色文化传承事业的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书记张齐浩,齐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苏怀玉等在毛泽东塑像揭幕仪式上,做了主题鲜明的弘扬红色文化演讲。

 
_DSC9691.JPG
       清宁书院院长李青与鲁明先生(右一)共同主持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清宁书院、齐鲁书画院共同主办。活动期间,张齐浩书记代表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向鲁明先生颁发了传承“红色文化经典大使”荣誉证书。
                                 
                           胼手胝足:红色文化沃土硕果累累
 
    清宁书院历史悠久,延续了数百年之久,在黄河之滨的这片肥沃的土地里,早已经成为传统文化传承和发扬的重要基地。此次举办的退役老兵鲁明敬捐毛泽东塑像和百幅影视图片暨杜显震先生师生书画作品展仪式,为百年风华红色文化传承和发扬,再添锦绣硕果。
 
_DSC9709.JPG
        为毛泽东主席塑像揭彩仪式现场
 
_DSC9743.JPG
  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张齐浩(右一)与济南市济阳区崔寨镇清宁村党支部书记刘德港共同为“学习党史强国教育平台”揭牌
 
    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书记张齐浩,在热情洋溢的演讲中,高度赞扬了鲁明先生多年来为红色文化传承事业做出的宝贵贡献,对清宁书院弘扬传统文化,开设红色文化家庭课堂,以及基地教育做出的巨大成就,给与了充分肯定。在这次活动仪式上,还进行了“学习党史强国教育平台”授牌仪式。
 
    回首中国共产党历经艰辛走过的百年沧桑之路,时刻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承诺,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始终都在创造着不朽的历史,红色文化和红色革命精神,已经成为砥砺前行最重要的精神支柱。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和培养新一代革命事业接班人,成为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_DSC9801.JPG
    原山东省军区政委何法祥将军特意亲自书写的书法作品“海纳百川”赠送清宁书院
 
    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及社科学术委员会以党史研究为使命,以红色文化的传承发扬为导向,得到了蓬勃发展。目前下设机构主要有,人民书画院、大众书画院、曾子书院、孔子文化学院、习近平新时代文化学院、红色中国商学院,红色文化旧址遗存保护委员会、人文社科基金会、资本中国战略商会,以及毛泽东历史文献博物馆等。通过举办和支持各种文化活动,大力提升各行业领域志愿者和在职工作人员的文艺素养,丰富人民大众文化生活,为该中心的学术科研创新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_DSC9806.JPG
  原济阳县副县长孙学君(左一)为清宁书院顾问颁发聘书
 
    今后,该中心将探索更广泛的文化艺术活动,为书画创作者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由此推动新时代创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让艺术真正为人民服务,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进程服务,让中华五千年灿烂的传统文化,在红色文化的传承和发扬中,放射出璀璨夺目的光彩。
 
_DSC9731.JPG
   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张齐浩致辞
 
    多年来,该中心牢记传统,不辱使命,在红色文化的沃土上胼手胝足,辛勤耕耘,已经获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齐鲁大地上弘扬红色文化的坚定旗手。
 
                            共襄盛举:红色精神传承砥砺前行
 
    鲁明先生是一位光荣的退役老兵,也是一名成就显著的茶文化研究学者,书画艺术家和文物收藏专家,更是一位热心红色文化事业的文化名士,多年以来,已经为全省各地的红色文化教育实践基地,贡献了巨大的文化捐赠,即便是在自身艰难的时刻,也在始终坚守着不忘党恩,砥砺前行的红色文化传承之路。
 
_DSC9859.JPG
  齐鲁书画研究院副院长苏怀玉先生向清宁书院院长李青(左一)赠送生肖作品留念
 
    近年来,鲁明先生艺术馆相继在武夷山、泰山和济南成立,如今,他又携带自己独创的影像水墨画作,要为山东省的慈善事业再添新彩。不久前,在南阳古镇红色文化教育馆展出的巨幅百米长卷,成为他篆刻作品中以“大党精神”和“党史人物”的重要标志。
 
    红色基因是一种革命精神的传承,红色象征光明,象征信仰,凝聚力量,引领未来,是这个百年大党的“根”和“魂”,从红色基因中汲取道德滋养和文化精髓,使红色文化真正在广大群众中溶于血,入于脑,立于心,见于行,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和实践者。让红色文化发扬光大,成为传统文化的中流砥柱,世代相传,永不退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让红色江山永立潮头,成为最先进文化的代表,人类发展最光明未来的导师。
 
_DSC9870.JPG
         向参观书画展的嘉宾介绍创作作品
 
    鲁明先生的收藏,以先期远见而著称,他的茶艺以厚重绵远而著名,他的书画则更以功底深厚而彰显,范曾先生曾为年轻时的鲁明题写了画卷跋语,“流传民间十年后,定识画坛有此人”。
    
    此次揭幕仪式上,鲁明先生爱心敬赠的毛泽东主席塑像和百余幅红色影像图片珍品,将在清宁书院永久落户,让红色教育大学堂永久成为红色文化的传承基地,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永放光彩,照耀后世子孙成长之路。
 
                            百年传承:红色教育恰是风华正茂
 
    杜显震师生书画作品展,是这次清宁书院文化教育活动的重要主题。“千秋伟业,百年风华”,数百平米的巨大展厅,悬挂了百余幅红色文化主题的书画精品,内容主要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励精图治的百年征程,无论是伟大领袖,以及众多革命先驱的诗词书法,还是红色精神激扬浩荡的历史画卷,无不彰显着革命热血谱写的红色能量,成为建党百年彪炳千秋的历史丰碑。
 
    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颁授清宁书院"学习党史强国教育平台"标志着红色文化教育的历史新起点,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是历史的使命,更是文化事业的责任和担当。“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让百年红色文化真正成为传统文化发扬光大的中流砥柱。
 
    说起历史上的清宁书院,清宁村支部书记刘德港就开始滔滔不绝。历史上的清宁书院最早源于清宁寺,后遭黄河洪水破坏,宋元时期,当地修缮了残垣断壁,随改为清宁书院。在数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清宁书院几经破坏,直到2016年重修清宁书院,这个传统文化胜迹终于迎来了新生。
 
_DSC9922.JPG
      百余幅红色影像图片珍品吸引了一位父亲和刚放假的女儿前来参观
 
    清宁书院在2017年正式揭牌成立开始,就承担起了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重任。将“守住文化之根,发扬文化之魂”作为使命,弘扬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传承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从2017年至今,先后举办了50余期优秀传统实践活动,其中致良知公益大讲堂,邀请山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举办“出彩崔寨人”活动,“新儒风走进清宁书院”公益活动等。
 
    为更好地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优秀国学经典,最近几年,清宁书院重点打造了国学大讲堂文化教育基地,迄今已经成功举办了40多期,国内众多国学大师先后来到清宁书院,共襄传统文化传承盛举。
 
                            
_DSC9839.JPG
                         嘉宾合影留念
 
    同时,清宁书院还定期开展了拓展研学项目,让前来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孩子们,面对面聆听国学大师的学术思想,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和强烈的精神感召力。此次活动中,由山东省毛泽东军事思想研究中心倡导的"学习党史强国教育平台”的设立,将为基层红色文化的传承发扬,开辟万户千家红色文化家庭学堂,展现出一片更加深远的红色教育沃土。
 
    百年红色精神,恰是风华正茂时。(王宁  王道亮)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