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社会万象
投稿

2万亿保险“巨头”破产,客户保单怎么办?规定:5万以下全款赔偿

2021-07-10 06:43:24 来源:百度 作者:周周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根据央行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保险机构资产总额达23.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3%。保险业已发展多年,目前国内正规保险公司已达数百家,保险产品已达上万种。可以说,保险已经慢慢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710064447.jpg

   伴随着保险意识的提高,购买保险的人数也在增加。买保险能有效地保障我们的生活、家庭和财产,毕竟我们并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发生风险和危机,提前做好防范准备总是对的。因此,出于“防患于未然”的态度,现在许多家庭会选择购买一两种保险。

   另外,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9年,国内保险业总资产达641万亿元,而且这个数据也在逐步上升。而到2019年,中国保险业的保费收入就突破了4万亿大关,达到4.26万亿元,比2018年增长12.17%。

微信图片_20210710064459.jpg

   由此可见,基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基数,保险业的市场规模是非常巨大的。2020《财富》世界500强中,全球有29家保险公司入围,中国就有8家。巨大的中国保险市场也衍生出许多家喻户晓的保险公司,如市值高达1.12万亿元的中国平安和市值高达9219.95亿元的中国人寿等。

   因为中国保险有如此大的体量,所以人们常说:保险公司和银行不会破产,但事实上,我国目前已有4家银行破产,2家保险公司破产。

   不知大家曾经是否购买过东方人寿和国信人寿的保险,这两家保险公司由于急于快速扩张而导致经营不善,面对巨额亏损无力承担,好在在保险保障基金的管理下逐渐好转,得以正常运营。

微信图片_20210710064503.jpg

   如今,我国第3家保险公司宣布破产,规模高达2万亿,它就是安邦保险。

   自2004年成立以来,安邦保险发展迅速,在成立的第二年,保费收入就高达10亿元。此后,安邦集团在全国范围内开设了20多家分公司,并在发展保险业务的同时,收购了多家公司,业务范围涵盖人寿、养老、财险等,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业务的不断细分,安邦集团成为了国内保险行业的巨头,巅峰时期的资产高达2万亿。

微信图片_20210710064508.jpg

   但是,2018年保监会发现安邦保险集团在经营模式上存在违规行为。最初,安邦集团董事长在大肆兼并其他小规模保险公司时,采用了一些非法手段。由于涉及到保监会监管的“红线”,同年2月23日,保监会决定依法接管安邦集团一年。然而,银监会在接管结束之前就宣布,将接管期延长一年。

   另外,保监会为化解安邦集团的风险,于2019年6月批准成立大家保险集团。在来年的2月22日,保监会正式宣布接管。接管后的两年内,保监会将董事长带给安邦的损失降到最低,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微信图片_20210710064513.jpg

  没想到2020年9月,安邦集团突然宣布解散公司,成立清算小组。证监会称,大家保险集团将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安邦资管等股权,安邦集团也将全面履行保险合同义务,保障消费者权益。

 值得注意的是,资料显示,大家保险集团的资金实力相当雄厚,是因为它是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与上海汽车集团以及中石油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在其接任后,不久便可以看到股权重组,大家也放心了。

 据证券时报报道,2021年3月16日,大家保险集团首次披露了高管团队共有9人,其中,银保监会派驻安邦集团接管工作组的占了5位成员。在人民日报的一个保险专题片上,一位高层表示,未来医疗健康险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似乎今后大家保险集团也会把医疗纳入集团的战略重点。

 然而,许多人看到保险公司破产后,都会很担心投保人该怎么办,大家所购买的保单利益是否仍然有效,会有补偿吗?

微信图片_20210710064517.jpg

 这一点其实大家不必担心,与银行破产一样,它有非常严格的标准,保险公司不是想破产就能破产的。破产法有两个前提,一是保险公司需要为所有仍有效益的保单找到接班人,如果找不到,银监会会出手帮忙,指定保险公司接管。

 安邦集团是由“大家保险集团”接管的,需要注意的是,此前的安邦人寿、安邦养老等保险也将更名为大家人寿、大家养老。

 另外,我国还设立了专门的保险保障基金来解决保险公司的破产问题。数额在五万元以内可以全额赔偿,超过五万就可以赔偿90%。最终,它类似于银行破产后的赔偿,除了银行的限额是50万。

  总而言之,如果保险公司宣布破产,说明已找到下家,可以承保有效保单,因此之前购买的保单仍然有效。

  因为保险的种类有很多,大家在购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了解,辨别不同险种的异同。尽管国家有比较完善的法律来保障大家的权益,但还是要时刻“睁大眼睛”,否则只会徒增烦恼。但作为普通人,我们也要正确认识保险,要学会合理使用保险,以保障自己的人身、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