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公交车长黄菲:口罩遮不住会“说话”的眼睛

2020-12-23 08:47: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翟濯 李安摄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12月18日,黄菲驾驶公交车行驶在路上。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12月18日,黄菲驾驶公交车行驶在路上。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12月18日,黄菲8岁的儿子宋晗昱在妈妈上班前拥抱道别。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12月18日,黄菲8岁的儿子宋晗昱在妈妈上班前拥抱道别。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12月18日,黄菲在上岗前整理仪容。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12月18日,黄菲在上岗前整理仪容。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郑州市B38路公交线上,有一位特殊的女车长,她叫黄菲。疫情来袭,当人们只能戴上口罩相见时,这个眼睛会“说话”的女车长温暖着曾经冷清的城市。

                                   一

    每天都走在同样的线路上,黄菲的工作像一条毫无波澜的直线。3月初,疫情态势严峻。郑州,这座平日里熙熙攘攘的城市,像被按下了暂停键,冷清得让人陌生。郑州公交一直没有停运。和其他公交司机一样,黄菲成了城市“五线谱”里为数不多跳动的“音符”。
     每天早上六点,黄菲的B38路都会准时从站台发车。黄菲说,春节期间她没有选择回老家,而是继续留守在了工作岗位,“线路不停运,就得有人跑车”。疫情期间,对车辆进行消毒成了她每天必须完成的新任务。扶手、垃圾箱、空调出风口、司机驾驶座,每一个位置黄菲都清理得很认真。
     如今,城市重新复苏,再次看到大街上拥挤的人群,黄菲也会心生感慨。消毒、跑线、打扫车厢卫生……还是面对这些循环往复工作,黄菲觉得“自己心里更踏实了”。“我们只是做好了自己的工作。”这是黄菲接受记者采访时最常说的一句话。平凡的岗位上无须多言。在那些曾经寂寞如雪的日子里,默默坚守,就是最暖的回答。

                                   二

 熟悉黄菲的同事说,她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的确,口罩遮住了黄菲的口鼻,却遮不住她那双爱笑的眼睛。身为公交车长,黄菲行车时说话的机会并不多。眼神,成了她和乘客之间沟通的桥梁。 
    行车时,黄菲总会习惯性地看一眼驾驶室里的后视镜。但疫情期间,回应她目光的,往往只是一节空落落的车厢。黄菲说,她很想念以前公交车挤满人的日子。疫情严重的时候,令她难忘的是,偶有上车的乘客,总会为她投来一份温暖的目光。她也会报以热情的眼神回应。 尽管只是眼神上的交流,彼此却感到有人在乎,有人理解。大家是陌生人,也可以成为互相温暖的火种。可这种温暖,时常不能惠及她最亲的人。
    今年8月,正值暑假,黄菲的儿子在家无人照看,她便带上了儿子一起跑车。晚上10点,送完最后一班乘客,黄菲才发现儿子在车厢的一个角落里睡着了。
“那会儿特别心酸,但儿子醒后还问我‘妈妈,你辛苦不辛苦?疫情特别厉害,咱们赶紧回家吧。’”黄菲说,她做好了一个车长,却没能做好一个妈妈。

                                     

 “坐上驾驶室,我的心就是自由的。”
    很多人的印象里,只有汉子才能驾驭得了公交车这样的庞然大物。但从小便酷爱开车的黄菲,梦想就是成为一名公交车司机。
    这个半路出家的女汉子,做过保险公司的职员,31岁才拿到公交车驾照。“高中毕业后,我没事就爱摸摸方向盘,当时年纪小,只敢把开车的梦想埋在心里。”黄菲驾驶的B38路公交车,现在是她最珍重的“老伙计”。平日里,一天三分之一时间都在车上度过。她会在驾驶室里摆放一些小物件,给自己和乘客带去一点温馨。驾驶室里的她,也曾胆怯和不安,尤其是疫情期间的夜晚,空荡的街道让她感到格外孤单。但农民出身的父母安慰她:“你做的就是这份工作,当一个公交车长,你不能退缩。”不知道多少次,黄菲许愿,希望这个城市再热闹起来。
    如今,黄菲的愿望实现了。她又可以在熟悉的线路上,和乘车的人们交流致意,享受驾驶的乐趣。夜幕下,B38路公交车的灯光温暖如炬,直抵远方,照亮每个乘客回家的路。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