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养生保健
投稿

六味地黄丸,吃对是补药,吃错是毒药!劝告:3类人不能跟风用

2022-05-05 23:28:50 来源:39健康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年45岁的老秦,是一家民营公司的高管,由于经常要与各分公司和客户打交道,时常要出差。

最近一段时间,老秦感觉腰膝酸软,畏寒怕冷,晚上甚至有盗汗的表现。由于聚少离多,老秦与妻子一直都有亲密生活,但这几天妻子明里暗里表示对他的表现不太满意,还说他这症状看着像肾虚啊,去药店买点六味地黄丸补补才行。

虽然很无奈,但老秦还是去药店买了几瓶六味地黄丸回来。刚开始吃了一小段时间,老秦感觉整个人都精神了不少,跟妻子的感情也变好了。

结果在吃一个月左右后,老秦开始频繁拉肚子,全身酸软无力,感觉身体一下子就“虚”了,老秦很不理解,为啥隔壁老张吃六味地黄丸能补肾虚,结果自己却越补越虚!

不少男性在感觉自己肾虚后,便会买些六味地黄丸来吃,有些人很快就见效,有些人却越补越虚,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六味地黄丸是“万能药”,治肾虚还能壮阳?

说起六味地黄丸,大家一定不陌生。“补肾壮阳”的神药,男人必备。六味地黄丸真的如传言一般是“万能药”吗?

中医治疗肾虚,需先分辨是肾阴虚和肾阳虚。

肾阴虚:主要以“燥、 热”性症状为主,阴虚则热,患者多有五心烦热、潮热盗汗、口干口苦、尿黄便干、性欲亢进等表现,也就是身体常突然莫名发热,一阵阵地出汗。

肾阳虚:阳虚则与阴虚相反,以“寒”性为症状,阴虚则寒,患者“阳气”不足,身体各种功能减退、活力不足,时常会表现出,畏寒怕冷、四肢发凉、身体发沉、腰膝酸软、小便次数和量较多、耳鸣目眩、面色枯黄、性功能不佳等。

而六味地黄丸确实能治肾虚,但该药方中,三味为“三补”,三味为“三泻”,主要治疗肾阴,想通过六味地黄丸“壮阳”显然是行不通的。

 

二、用对是补药,用错是害药!

案例中的老秦,症状可判断为肾阳虚,六味地黄丸并不适用。盲目滋补,不仅会越补越虚,还可能引发不良反应。

六味地黄丸的组方为熟地黄、山萸肉、山药、泽泻、牡丹皮、白茯苓。熟地黄滋补肾阴、山药健脾补肾、山萸肉滋阴补肾、泽泻、牡丹皮、白茯苓主导“泻”的作用,所以六味地黄丸更适合肾阴虚人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王国玮主任表示,六味地黄丸应在饭前1小时左右,用白水送服,一日最多两次,轻症只需一服,这样更能让药效直达病所。

不过要提醒大家,六味地黄丸并不是补品,虽然没有猛烈毒性,但也有副作用和服用禁忌,大家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且不能长期服用。

中药并不是安全无毒的,需根据患者身体情况调整用药周期,若服用两周后无好转,更应该停药并及时找医生诊治。

 

需要注意的是,这几类人不适合吃,吃了反而会伤身:

1、肾阳虚的人

肾阳虚人群服用六味地黄丸,反而加重病情,可引起腹胀、腹泻等多种不良反应。

2、脾胃不好的人

六味地黄丸中的熟地黄较为滋腻,不利于消化,所以日常食欲欠佳者、胃胀、胃功能衰弱者不宜食用。

3、感冒的人

人在感冒期间,滋阴补肾会导致人体寒气加重,不利于解表散邪。

 

三、中国人为什么热衷于补肾?

中国人对于“补肾”总是“情有独钟”,夏天的烧烤摊,那一串串烤腰子、烤韭菜,就知道“补肾”的食物有多受欢迎。

中国人为什么爱补肾?

其一,是受到文化的影响。性学专家马晓年在《话说肾虚》一文指出,补肾最初只在某种特定文化中发现,实际上它不过是对精液丢失的担忧,从而产生焦虑。

其二,是误解了“肾虚”。中医认为,“肾藏精,主生长”,肾是先生之本,是生殖繁衍的物质基础。

这与现代医学“肾”属于两个概念。然而人们受到中西文化影响,就会认为自己精神不佳时,或“不行”的时候,可能是肾虚了,该补一补了。

 

但不少人会将补肾误解为“壮阳”,尤其这4种补肾方法,可能还会伤肾。

1、吃腰子补肾

以形补形,吃腰子补肾看似没毛病。但腰子胆固醇高,嘌呤高,偶尔吃吃无妨,吃多了,反而导致高脂血症和高尿酸血症,继而伤害肾脏。

2、羊宝补肾

羊宝是羊的睾丸,民间传说羊宝壮阳。然而,分泌雄激素的是肾上腺和睾丸,跟肾脏没什么关系。

就算吃的是动物的肾上腺和睾丸,经加热后早已经变性失活了,即便生吃也会被我们的胃液消化成氨基酸而失活,根本不存在补肾。

3、吃牡蛎补肾

牡蛎补肾同样没有任何科学依据,且牡蛎的嘌呤含量比羊腰子还高,属于超高嘌呤食物,多吃同样可诱发高尿酸血症,损害肾脏。

4、保健品补肾

除了经过大量数据证实,比如具有护肾作用的普利类降压药、沙坦类降压药,和治疗勃起障碍的药物。其他号称有补肾、壮阳的药物和保健品,都不靠谱。

 

保护肾脏最有效的方法,不是穷尽金钱去吃补药,而是尽量避忌去做伤害肾脏的事情。因此,保肾应控制好“三高”,不要滥用药物,远离污染,多喝水,定期体检,有病早治。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补肾”。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