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生态环保督察整改见成效 | 3年生态修复攻坚战 湖南常德治疗采矿“后遗症”

2022-07-16 07:16:25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在湖南常德市鼎城区,过去竭泽而渔式的石煤矿开采曾留下触目惊心的酸水矿坑。2018年,石板滩石煤矿区生态环境问题先后被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反馈,被列入全国人大执法检查交办问题、湖南省环保督查“回头看”指出的问题。经过三年生态修复攻坚战,当地积极开展科学整治,还石板滩一片绿水青山。

位于常德市鼎城区太阳山脚下的石煤矿区,各种花草在新覆盖的土壤上扎稳了“脚跟”。这种已长到一人多高的草是一种禾本科的“速生草”,附近的村民正忙着把老叶收割下来,好让它们再长新叶。

 

 

常德市鼎城区石板滩镇兴隆桥村村民 蔡小弟:割了草回去喂鱼,六、七亩田的鱼塘养了六、七千斤的鱼,养得鱼肯长。

蔡小弟割草的地方就曾经是一个装满了这种水的大矿坑。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石板滩开始大规模开采石煤,当地6个大型废弃矿坑积着几百万立方米的废水,随时有外溢的风险。

湖南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检测中心主任 邱亚群:我们当时过来看的时候也比较吃惊,这里矿坑的深度非常深,平均在六、七十米,积满了大量的废水,是一种强酸性的废水。

 

 

2018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指出了石板滩镇石煤矿山的环境污染问题。根据督察反馈意见,当地立即展开整改。棘手的采矿“后遗症”到底要怎么治?在当地政府多方求助下,全国40多位专家参与了论证和实地调研,多家单位参与生态治理方案制定。

当地采取废水抽排、雨污截排导流、废石矿渣综合治理,2021年6月整改任务全面完成。曾经尘土飞扬、千疮百孔的土地,现在绿意盎然。

常德市鼎城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陈宏:石煤矿区的综合治理教训是很深刻的。50年代开始开采,近50年它的经济收入不到一个亿,但是我们花出去的成本接近4个亿,经济上付出了沉痛的代价。

 

 

养好了石板滩石煤矿这块“伤疤”,如今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在紧挨着矿区的兴隆村、枫树桥村、拾柴坡村,村民们重新种植水稻,发展花卉苗木、水果种植,正努力把荒坑变成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