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环保 > 行业热点
投稿

变废为宝 环保夫妇制作神奇液体为老旧小区“添光增绿”

2022-06-15 07:52:03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沈悦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好香,今年的玫瑰花酵素制作相当成功……”6月13日上午,在成都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长寿苑小区里,周光珍一边搅拌着瓶里的液体一边和老伴吕功武聊天。夫妇俩是这一片区远近闻名的环保达人,经他们之手做出的绿色堆肥和酵素溶液少说也有近万斤。

 

 

5年前,周光珍夫妇参加社区活动,老师教大家做酵素,最后将成品送了一瓶给他们。“家里难清洗的厨房油污,居然被酵素轻松解决。从此,我就迷上了这神奇的溶液!”周光珍说,利用厨余垃圾和各种果皮,她和老伴开始在家自制酵素。厨房、卫生间,大大小小的瓶子、桶内配制有多种酵素,生姜、芦荟、玫瑰花、皂角……品种繁多。玫瑰花酵素可做面膜,气味清香很是好闻;芦荟酵素作为头发弹力素,是极好的养发护发精油;皂角与生姜酵素混搭,既能生发,洗头的效果也特别好……周光珍说,因为自制了很多酵素,家里日常清洁用品的开支节约了一半多。

 

 

2两发酵物(果皮、花朵、菜根等都行),配上1两红糖、1斤清水,这是夫妇俩做酵素的基础配方。“一定要用塑料制品密封好,不然,万一爆炸很危险。我几乎每天都会把每瓶打开来放气,并且进行摇晃搅拌,好让它们充分发酵。夏天3个月,冬天4个月,经过时间的沉淀,一瓶酵素就做好了。”周光珍说,制成的酵素要去渣过滤,未被分解完的沉淀物也是极好的堆肥。夫妻二人还在家里和院子里自制了近千斤的绿色堆肥,用来养花种草。

 

 

在这对环保夫妇看来,酵素简直就是万能的。“酵素作为花草的营养液只是基础功能,它还可以驱蚊、止痒、美颜、保湿、除臭、泡脚……而且经济环保,用植物垃圾加点红糖下脚料就能简单自制,真正是物尽其用,减少碳排放。”吕功武说,他们刚开始时兴趣极大,为了获得足够的原料,两人常到菜市场去捡菜叶和瓜皮。他们认为,菜市场的废物大部分可以利用起来,这样一来菜市场几乎可以不产生垃圾了。

 

 

由于夫妻二人热衷于环保再利用,自制的酵素与堆肥功能极强大,一时间众多邻居向他们请教制作秘诀。两人成了社区环保公益课堂的志愿者老师。他们时常带着瓶瓶罐罐和原材料到小区,演示酵素的制作过程,表演自制成品的神奇用途。众多居民都像周光珍夫妇一样,被这经济实惠又功能强大的溶液给迷住了,纷纷加入到环保推广者的行列中。

 

 

为了让更多的人尝试这既节能又方便的酵素,夫妇二人与社区沟通协商,在自家楼下放置了5个大桶。现在,每个桶里都装着几十斤的成熟酵素,感兴趣的居民可以经常来自取。“小区里的王婆婆家有个瘫痪在床的病人,他们洗床单、尿布前都会用周孃的酵素泡一阵,说是又除臭又好洗。这院里的花能开得这么好,也是多亏了他们在院门口帮大家搞的堆肥装置。一个老旧小区被他们搞得像‘世外桃源’一样。”长寿苑社区的工作人员赵曦说道。

 

 

今年3月,周光珍、吕功武夫妇获得了武侯区颁发的“文明之家”称号。“我们会继续努力与大家一起做好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尽自己的力量影响更多的人,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吕功武表示。

华西社区传媒首席记者 沈悦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