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法制 > 法庭内外
投稿

小火铺上的大讲堂——新晃法院送法下乡让法律条文焕发新活力

2022-02-18 07:38:1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蒲文莉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大力弘扬法治精神,助力建设“人人懂法”的法治环境,2月15日,新晃侗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普法小分队来到该县扶罗镇伞寨村,巧借当地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扫阳春”的东风,开展了一次别具匠心的送法活动,让平日冰冷生硬的法律条文在侗乡这片土地上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法官用侗话为村民讲解民法典

立春已至,但寒意未减,考虑到当天身着少数民族服装来参加活动的村民衣着比较单薄,在气温较低的室外不便长时间开展法律宣讲,普法小分队决定改变原定宣传形式,将普法课堂搬到侗家独具特色的火铺上。于是就出现了这样温馨的一幕:侗家儿女围坐在火铺周围,法官坐在中间为大家讲解《民法典》。席间,法官为拉近与村民之间的距离,还特意使用了“侗言侗语”,法官讲得认真,村民听得仔细,在一个个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婚姻、赡养、电信诈骗的案例中,法官用少数民族方言架起了法律与村民间的“连心桥”。

一直以来,新晃法院始终紧贴群众需求,立足本地特色实际,主动创新普法宣传形式,让送法活动接地气、聚人气。在普法宣讲中善于运用“侗言侗语”,以“大众话”推进“大众化”,让普法活动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将法律道理真正讲到群众心坎上。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