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重磅触及
投稿

两天增加8例感染者,一年内现三次疫情!为何又是瑞丽?

2021-07-07 07:03:38 来源: 健康时报 新京报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2日新增8例感染者、立即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Ⅲ级响应、开展全员核酸检测……距离瑞丽“3·29”疫情结束仅仅两个多月,瑞丽疫情再次拉响警报!

2天本土新增8例感染者,缅甸籍占6例

7月6日,“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通报,7月5日0时至24时,云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上述5人均是在瑞丽市全员核酸检测中发现。

瑞丽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邦告诉记者,首日发现的3例确诊患者中2人身份为在瑞丽经商人员,1人为因公出差到瑞丽。

至此,瑞丽本轮疫情已发现6例本土确诊病例、2例无症状感染者。其中,6位感染者为缅甸籍。

7月5日上午,在瑞丽市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瑞丽市委副书记、市长尚腊边介绍,随着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不排除发现新增病例的可能性。

目前,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自2021年7月6日12时起,将瑞丽市姐告国门社区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瑞丽市民进行核酸检测。韩帅南 摄

一年内发生三起疫情,两次封城

7月5日,瑞丽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从7月5日8时起,所有人员非必要不离瑞,确因特殊原因需离开的,凭有效身份证明、三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离瑞放行通知书》,扫德宏抗疫情码核查后方可离开。

此前,在今年3月31日,瑞丽曾宣布“封城”。3月31日,瑞丽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时任德宏州委常委、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通报,3月28日上午,瑞丽市对姐告玉城重点人群开展例行核酸检测采样,29日凌晨2时许,报告1例缅籍人员核酸检测呈阳性,复核核酸阳性。截至3月30日24时,累计发现阳性样本9例。

3月31日,云南省卫健委瑞丽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通告,市区所有居民进行居家隔离,时间暂定一周,无特殊原因不得外出。

2020年9月14日,云南省卫健委通报了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缅甸籍、缅甸输入,2例确诊病例均自缅甸偷渡入境瑞丽。

同日,瑞丽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自当日22时始,无特殊情况不得进出瑞丽市城区,时间暂定一周。

瑞丽的边境防控难在哪?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宇传华在《新闻1+1》中指出,瑞丽位于我国西南边陲,边境线长达169.8公里,且中缅两国居民在瑞丽和缅甸之间的跨境而居、生活和商业来往比较频繁,严防境外输入压力较大,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另外,周边的东南亚地区疫情还是比较严重,所以外防输入压力也非常大。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此前接受健康时报采访时也表示,“瑞丽作为一个边境城市,相邻的缅甸也属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要长期地、在漫长且复杂的边境线上严防死守做好防范疫情输入,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出现偶发的输入性病例是可以理解的。”

瑞丽此次疫情是否会扩散?

宇传华教授回应,这次疫情不会有太大的扩散。第一,疫苗接种率很高,我国的疫苗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有效,所以在瑞丽应该可以形成比较好的免疫屏障。第二,瑞丽经历了去年9月、今年3月两次的疫情防控,积累了较丰富的新冠疫情防控经验。

对于边境口岸疫情防控有哪些建议?

宇传华教授表示:1、边境地区外来人口流动非常大,经商、旅游、探亲等活动频繁,所以我们要加强有关人员的信息统计。2、要进一步加强防控,内防反弹、外防输入一定不能放松。3、最有效的措施就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我们已经形成经验。所以边境线上的居民一定要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加强锻炼,增强免疫能力。王楠 整理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