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世界时钟
投稿

拜登亲自拜年了,这四个细节很不一般!

2021-02-14 08:02:47 来源:百度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今年这个春节,给中国人拜年的外国领导人,感觉特别特别多。

很多人选择了大年三十。比如,日本首相菅义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英国首相约翰逊、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等等等等。

很多领导人都围绕着牛年大谈感想。

莫里森就感慨,牛是团队协作的一员,它沉稳、认真、勤奋,这是任何时期都需要的品质,尤其在我们所处的时期,“这些品质将是人们坚韧度过2021年的支柱。”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视频拜年说:“我希望我们所有人都能在牛年振作起来,正如这只强壮的动物所展示的力量和决心一样,一往无前,有所作为。”

高潮是大年三十,但大年初一也很重要,美国新总统拜登亲自拜年了。

虽然为了政治正确,拜登是给所有过农历新年的人拜年,主要针对的还是美国的亚裔,但文化超越国界,这也被广泛认为是对中国的一种姿态。

算起来,这也是拜登第一次以总统身份拜年。

外交无小事,几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吧。

细节一,特别的时间点。

拜登选择的是大年初一。

其实,在大年三十与中国领导人通电话时,根据新华社的报道,“拜登向中国人民拜年,祝愿中国人民春节快乐、繁荣发展。”

这不由想起四年前,特朗普上台后,第一次拜年,拖到了正月十二。

还有,最喜欢发推特的特朗普,第一次拜年,在推特上似乎也没提及。用一位朋友的话说,特朗普发在推特上才说明是真爱……

这一点,拜登就很大大方方,大年三十电话拜年,大年初一拉夫人一起录制了拜年视频,还多个社交账号第一时间对外发布。

一个领导人的风度、修养,还有尊重不尊重,有时确实就在这些细节中。

细节二,中国风背景。

如果您仔细看视频,拜登应该还是很花了点心思的。

坐的椅子,看不大清楚,是不是中式的;但他和夫人背后的红色靠垫,看那花纹,一看就是中国风。

而且,整个背景,都是大红色。

第一夫人吉尔身后,还放了一个青花瓷。

这肯定不是随意的布置。

拜登夫妇也不是高谈阔论,而是说得很感性,譬如吉尔一开始就说:

这是表达庆祝、记住快乐和悲伤,憧憬未来所有可能的时刻,就像灯笼一样,我们让我们的希望照亮前方的道路,对这么多美国人来说,我们从未这么需要一个新的开始。

提到了中国节日里的灯笼。

确实是这样,灯笼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此时此刻,美国人也确实太需要一点喜庆了!

细节三,暗批特朗普。

刚接手一个烂摊子,拜登应该有很多话要讲。

尤其是给亚裔美国人拜年,接着夫人吉尔的话,拜登就感慨说:

在疫情的痛苦、生命和生计的损失外,我们还看到另一种悲剧:种族主义、骚扰、仇恨,针对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这是完全错误的,这是我们民族性格的污点。

这针对的是谁?

不用多说。

要知道,过去一年,从特朗普到蓬佩奥,一些美国政客张口闭口,就是“X国病毒”“功夫流感”,这种明显种族主义的行为,加剧的是美国亚裔的愤怒和恐慌。

就在农历新年前夕,就有一位91岁的华裔老人,在街头被故意推倒,以至于吴彦祖都出离愤怒,悬赏25000美元(约合16万元人民币)找到凶手。

这样的美国,让世界大跌眼镜!

所以,拜登说:这就是我为什么签署行政令,谴责种族主义和仇外主义……

拜登要拨乱反正。我不是针对特朗普,我是针对特朗普的种族主义。

细节四,谈到了牛。

牛年怎么能不谈牛呢?

第一夫人果然谈到了牛,她这样说:

牛年提醒我们要有韧性和毅力,我们从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社区,一次又一次看到,所有一线工人的勇气,他们不顾自己健康确保我们安全,他们慷慨地把时间和才智放在帮助有需要邻居……

韧性和毅力。

中国的牛年,让世界感到了不一样的力量。

尤其是在目前非常时刻,还是继续要有韧性,要有毅力,要共同度过难关。

在中国人最和谐喜庆的节日,亲自来拜年,拜登还是传递了一个很不一般的信号。

那就是对美国亚裔的重视,对种族平等的重视,还有,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尊重。

政治层面的东西,太敏感,今天就不多说了。

至少在文化层面,拜登确实不一般,作为一个老资格的政治家,他在用自己的柔软身段,努力修复美国的形象,恢复美国的软实力。

这种力量,不是特朗普的蛮干可比,这是我们需要高度重视的。

这个世界,尊重对手,从来不会贬低自己,反而更让别人尊重自己。

所以,拜登发布拜年视频后,几乎是一致的好评,有个留言就这样写道:

谢谢您总统先生,从白宫听到这些太高兴了。过去四年,我们从白宫听到都是侮辱,是蠢笨的绰号,白宫反而是在鼓动恐惧、愤怒、仇恨、撕裂和仇外……

最后要感慨一下,这个春节很特殊,全世界仍在苦难中,所以正如拜登夫妇所说的,特别需要欢乐,比以往更迫切需要一个重新的开始。

所以,也越来越多的人过中国春节,喜欢中国文化的深刻内涵。

正如我昨天所说的 ,中国真正的强大,应该是有一天,我们的春节,会成为一个世界性的节日。

华人庆祝,不是华人也庆祝。

今年的春节,就是一个新的起点,几乎全世界政要都来庆祝了,拜登、约翰逊录了拜年视频,菅义伟、马克龙送来了新春祝福。

联合国秘书长古铁雷斯也感慨,“牛象征着能量、力量和勇气,而这些品质正是当今世界所需要的。”

这不就是三牛精神吗?

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

所以,文化是超越国界的。

这个世界,越是民族的,越是世界的;越是自信的,越是开放的。

中国人的牛年,也是世界的牛年。

牛年,必然大吉!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