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 今日头条
投稿

人大代表建议:请给孩子们设计一款专用手机

2021-03-10 04:36:27 来源:广州日报、中国教育电视台 作者:杜京虹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别再玩手机了,快吃饭!”“不能再拿手机玩游戏!”……我们日常在家中、逛街时、外出就餐时,不时会听到家长和孩子关于手机使用的对话。

当下,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便利,但同时也给未成年人带来了风险。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百浩律师事务所主任黎霞建议,国家应扶持相关手机生产商开发未成年人专用手机,限制未成年人每天使用手机登陆网络的连续时长与累计时长,避免其过度沉迷手机,影响身心健康。

据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显示,我国32.9%的小学生在学龄前就开始使用互联网,2019年我国未成年网民规模为1.75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93.1%。手机、互联网已成为未成年人学习、玩乐、交友的重要工具。

近年来,中小学生因过度使用手机而产生的近视率上升、沉迷游戏等各种问题,一直是教育领域的一个痛点。最近,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再一次引发社会的关注。

“目前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机,主要依赖家长、学校,但学校、家长往往难以有效预防未成年人沉迷手机。”黎霞表示,就手机功能来说,虽有青少年模式,但是实际效果不大,未成年人随时可以破解家长设置的限制,随时可以下载各种软件、各种游戏,可以登录各种网站。

对此,她建议,未成年人专用手机必须且只能使用未成年人专用网络、软件,不能登录其他网络,不能下载其他软件。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表示,手机管理不能简单地一禁了之。学校是一个教育单位,应该将手机管理作为一次教育的机会,从教育的角度去推进。

近日在中国教育报直播节目《两会夜谈》中,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副教授张洁提出了5个可行的家庭手机管理办法。

1.重视家庭成员对手机的管理

张洁建议,给孩子买来手机的时候,就应该用正式的态度把手机介绍给孩子,千万不要把手机当成一个特别随意的小事,会让孩子觉得手机莫名其妙就来了,也不知道怎么用。

2.规则制定要科学

她建议,家庭里这三个地方不应该带手机进入:手机不应该上饭桌,一边刷手机一边吃饭,影响肠胃消化;手机不能带进卧室,尤其不能带上床,电子屏幕的光会伤害眼睛,睡前看很紧张激烈的视频,也会影响睡眠;手机不应该带进卫生间,会非常干扰注意力,可能会得肛肠疾病。

3.规定执行要公平

关于规定的执行,张洁提醒家长,规则是全家所有家庭成员都应该遵守的,不是只针对儿童,父母一定要有一个平等的心态,否则孩子也不愿意遵守,他们会觉得不公平。

同时,张洁建议爸爸妈妈不能根据自己的心情对孩子进行手机管理。一定要按照规则去执行,没有规则就没有自由。

孩子不遵守规则怎么办?张洁认为,第一,要有预期,这是正常的现象,孩子是人不是神,不是有了规则马上就可以做到;第二,家长应该要用非常体谅孩子的语气和孩子沟通,然后坚定地执行惩罚,最好陪着他一起执行惩罚,然后鼓励他“我相信你明天一定能做得更好。”

4.努力丰富孩子业余生活

现在很多孩子很孤独,除了上学、补习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如果父母不想让孩子沉迷在游戏里,张洁建议丰富一下亲子共处的时光。比如,吃完饭、孩子写完作业以后陪孩子玩一会象棋、跳棋、五子棋等桌面游戏;还可以去邻居家串个门、楼下溜达溜达,然后健健身等等,都可以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

5.信任孩子

生活中,有很多父母总是吐槽自己的孩子自制能力不强,当初在规则制定的时候答应得好好地,没多久就又犯错了。

还有的家长一开始就不相信孩子可以做到,刚做完规定,第二天就让孩子一回家就交手机。

如果家长永远都在替孩子管手机,那孩子的自理能力什么时候能发展起来呢?

家长要知道,孩子本身就是一个自制能力比较弱,还在发展的一个状态。我们要相信孩子有一天可以强大到做手机的主人。

 

责任编辑: 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