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天津杨柳青年画走进斐济苏瓦国际学校

2021-03-03 08:11:39 来源:斐济中国文化中心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斐济中国文化中心2021年“欢乐春节”系列活动再引关注!临近元宵节,斐济中国文化中心到苏瓦国际学校开展了一次富有中国年味和传统年俗的文化活动:体验绘制天津杨柳青年画。

  近日,苏瓦国际学校校园里的中国灯笼随风摆动,操场上当地华人青年协会被邀请到校表演舞狮,一派节日气氛;另一边在中国文化课教室里,学生们正兴致勃勃地观看天津杨柳青年画传承人教授年画技巧,庆祝元宵节。


讲解学习材料

  此次活动是天津文化年的系列活动之一,也是继与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合作的牛年生肖邮票设计发行活动后,新年伊始开展的第一次天津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天津杨柳青年画体验课得到苏瓦国际学校校长和老师的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中心和学校老师的精心准备,一个半小时的课堂既是中国文化课的拓展内容,也是关于元宵节全校性的庆典活动之一。参加课程的是五年级的40名学生,以及国际学校语言中心的斐济语、印地语、法语老师。


活动现场

  斐济中心的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春节和年画的意义,了解到年画寄托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有吉祥富裕、平安健康等多种美好寓意。

  杨柳青年画在绘画上多采用木板套印和手工彩绘相结合的方法,其制作工艺非常考究,分为勾描、木刻、水印和彩绘四道工艺。在绘画时,常会用到的笔法有勾、转、烘、滚笔和平涂。同学们通过视频了解了勾描、木刻和水印三种技巧,并在现场使用精美的学习材料体验彩绘工艺。


观看视频

  有的孩子口中念念有词回忆着视频教学里的步骤和颜料调色的比例,面对精美的线胚图甚至有些不敢下手。还有的孩子认真的在小组中讨论绘画技巧,畅谈己见。


完成作品

  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仍意犹未尽,并讨论起对天津杨柳青年画的看法。有的说很喜欢中国画颜料渲染出来的轻薄颜色,有的说对木刻工艺很感兴趣。中心的蔡老师愉快的和同学们探讨,同时宣传了文化中心在苏瓦的位置和功能,欢迎大家到中心借阅图书、观看中国电影和体验中国文化。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中国文化中心很感兴趣,会回家向父母讲述这一堂新奇的中国文化课。


作品合照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