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娱文艺
投稿

郭敬明审美在线《晴雅集》故事掉线

2021-01-04 06:24:14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胡广欣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由郭敬明执导、赵又廷和邓伦主演的奇幻电影《晴雅集》于12月25日全国上映,电影首日票房达到1.23亿元,是近期少有的首日票房破亿元的电影。上映首周末,该片票房突破2.5亿元。

影片的口碑则耐人寻味。一方面,该片的受欢迎程度似乎达到了郭敬明导演生涯的巅峰。点映的猫眼评分高达9.2,郭敬明激动发微博“我不是在做梦吧”;曾狠批《小时代》的编剧史航发长微博夸赞《晴雅集》“肯定不是烂片”;还有不少观众在网上分享了相似的观影感受:期待不高,却收获了惊喜。但另一方面,《晴雅集》的豆瓣评分却只有5.1,虽然已是郭敬明导演作品中评分最高的一部,但仍属不及格水平,其中一星评价比例更达31%,比《小时代》系列还高。

郭敬明审美在线《晴雅集》故事掉线

邓伦(左)、赵又廷“花间会”

郭敬明审美在线《晴雅集》故事掉线

晴明(左)、博雅兄弟情深

郭敬明审美在线《晴雅集》故事掉线

《晴雅集》布景华丽

郭敬明审美在线《晴雅集》故事掉线

春夏(左)饰演法师泷夜

郭敬明审美在线《晴雅集》故事掉线

片中,邓伦化身朱雀

审美 郭式美学,升级上线

“美”成为《晴雅集》最鲜明也最受好评的亮点。在郭敬明的主导下,《晴雅集》的画面极尽华丽:万家灯火点缀天都城、公主(王子文饰)和鹤守月(汪铎饰)在皇宫依偎看夕阳、晴明(赵又廷饰)和博雅(邓伦饰)在樱花树下驻足聊天……角色的颜值和身材也毋庸置疑:无论是法师还是式神,几乎每个角色都画着精致的妆容;鹤守月和博雅在最后一场大战中光着膀子凌空肉搏,连受伤吐血也要吐出凄美感。

据悉,为让电影看起来足够美轮美奂,郭敬明此番花了重本。他找来三位大师为电影保驾护航:艺术总监屠楠,曾凭借电影《妖猫传》获得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美术奖;服装设计指导黄薇,曾担任台湾版《Vogue》创意总监,《小时代》的造型也出自她手;音乐指导川井宪次,代表作包括《攻壳机动队》动画、《叶问》系列电影等。在置景上,剧组特意在横店影视城挖出一条河,只为了拍两个场面——电影开头晴明坐船进城,电影结尾晴明坐船出城。在服装上,赵又廷每一套戏服都选用了飘逸又挺拔的面料,上面绣有古法手工刺绣,每件制作耗时近20天;邓伦的戏服全是真皮,服装组为此特地创新了皮革刺绣的手法。道具方面,邓伦使用的折叠弓采用了榫卯工艺,光设计就花了6个月。

《晴雅集》的审美跟《小时代》系列、《爵迹》系列一脉相承,风评却好了不少。虽然也有声音批评《晴雅集》的画面空洞,但这种华丽精致的“郭式美学”应用在一部东方奇幻电影中,还是得到了不少观众的肯定。有人大赞郭敬明“审美一直在线”,有人愿意为《晴雅集》的画面买单:“故事略显单薄,但整体来说,去感受一下帧帧烧钱的特效和画面延绵的美,也是值得的。”

故事 情节简单,节奏缓慢

有人称赞《晴雅集》剧情完整,也有人批评《晴雅集》节奏拖沓。《晴雅集》的确基本把故事的起因、经过、结果说清楚了:故事发生在一个人和妖共存的世界,被封印在天都城的妖物祸蛇蠢蠢欲动,准备再次为害人间,晴明、博雅、泷夜(春夏饰)等法师背负天命,必须联手阻止祸蛇降临。

虽然有了一条完整的主线,但故事似乎缺少扣人心弦的“血肉”。郭敬明曾在综艺节目《演员请就位》中执导过同为奇幻题材的《画皮》30分钟片段,被夸赞“有电影质感”。但在真正拍摄电影长片的时候,他却暴露出无法把握叙事节奏的弱点。他试图通过引入公主、鹤守月、祸蛇的副线,将《晴雅集》的故事讲得更复杂一些,可惜悬念设置过于简单,难以给观众带来抽丝剥茧的快感。

不仅如此,影片的表现方式也略显寡淡。电影长达132分钟,节奏却无甚起伏,此外,演员说话故意放慢语速,武打场面大量使用慢镜,都导致紧张感营造失败。最终,影片更多还是通过台词来推动情节,通过配乐来营造氛围,但川井宪次的配乐几乎铺满了电影的每一分钟,令人感觉疲惫。

长处 找准受众,打感情牌

尽管硬伤不少,《晴雅集》仍能赢得一部分观众的好评。观众对郭敬明的期待值偏低固然是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郭敬明一如既往地抓准了自己的受众。

以往的国产奇幻电影大多不以女性为目标群体:徐克《狄仁杰》系列面向武侠迷和视觉大片爱好者、《捉妖记》系列和《赤狐书生》主打合家欢群体、花大力气展现“盛唐气象”的《妖猫传》目标受众则更高端文艺……《晴雅集》却集中精力主攻女性受众——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该片的“想看”用户中有78.1%为女性。

从《小时代》系列和《爵迹》系列已经可以看出,郭敬明深谙其受众的审美点。《晴雅集》更是选择了两位因古装偶像剧而人气急升的男演员担纲,赵又廷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邓伦有《香蜜沉沉烬如霜》。《晴雅集》实际上便如同一部升级版的古偶电影,服化道和画面风格走精美细腻路线,故事的内在推动力也落在“情”字上。

《晴雅集》着重刻画了晴明和博雅的友情,以及公主与法师忠行及其替身鹤守月的爱情。虽然买了日本作家梦枕貘著名奇幻小说《阴阳师》的版权,但《晴雅集》作了大刀阔斧的本土化改动,其中晴明与博雅的关系不再是原作中“阴阳师与他的副手”,博雅从普通贵族变成了与晴明能力相当的法师,两人因此变成了国内影视作品流行的“双男主”设定,更符合国内粉丝的口味。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