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济南这家餐厅提供“免费的午餐”,没被吃垮反而越来越“红火”

2020-12-29 23:41:0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官方账号 作者:王锋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天下有没有免费的午餐?有!济南历山北路附近,有一家特殊的餐厅,店内没有服务员,只有志愿者;菜色中不包含任何肉类,全是清一色的素食;没有“欢迎光临”,取而代之的是“感恩感谢”;最特别的是,这家餐厅没有收银台,它是一家慈善免费餐厅,主要面向50岁以上老人和农民工提供免费的午餐。

 

微信图片_20201229233539.jpg
 
微信图片_20201229233548.jpg
 
 走进店内,50多平方米的餐厅摆放着9张餐桌,可以同时容纳40人同时就餐,厨房有消毒柜、蒸饭箱、厨具、碗筷等干净卫生。66岁的厨师王祥杰正在厨房里忙碌着,他用长长的锅铲翻炒满满一锅大白菜的时候,一边有些吃力地翻炒,一边把锅里有些没有切碎的白菜梗撕开,“老人们大多牙口不好,要碎一点,烂一点才行”。
 
微信图片_20201229233559.jpg
   66岁的厨师王祥杰退休后开始在慈善免费餐厅进行志愿者服务
 
  厨房里还有多位志愿者在忙着洗菜、切菜、端水等,他们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其中志愿者程均曾老人年龄最大已经82岁,在厨房负责刷洗和端水的工作;80岁的杨培兰老人家住在郎茂山小区,每天早上7点从家出门,倒三趟车来到餐厅内进行志愿服务。她说“没做志愿者前每天只能在家看看电视,百般无聊,自从到免费餐厅做志愿者以来,天天跟大家在一起,力所能及地为大家服务,虽然年龄大,但能做一些事情服务其他老人,心里无比高兴,满满正能量,只要身体好好的就会一直把志愿者做下去。”
 
微信图片_20201229233606.jpg
  77岁的周喜家负责餐厅的面点制作,早上7点就来到餐厅准备午饭
 
微信图片_20201229233614.jpg
     志愿者程均曾老人年龄最大已经82岁,在厨房负责刷洗和端水的工作
 
  11点半,吃饭的时间到了,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有的负责给老人递送碗筷,有的负责打饭,有的负责打菜,有的负责打汤。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老人们秩序井然地来领饭。领到饭的人遵循“食不语”,默默地吃着饭;没领到饭的人也静静地坐着,慢慢地排队,每天用餐人数超过百人。
 
微信图片_20201229233618.jpg
  80岁的杨培兰老人家住在郎茂山小区,每天早上7点从家出门,倒三趟车来到餐厅内进行志愿服务
 
  目前餐厅已经免费供餐4年多的时间,从一开始绝大多数老人都不相信有“免费的午餐”,到现在“生意”越来越“红火”了。虽然有一二十位义工免费来帮忙,但每天百十斤米面,三菜一汤,水、电、煤气……这些成本不是一笔小数目,餐厅会不会被“吃垮”?餐厅的志愿者对维持餐厅的运作信心满满,到目前为止,所有的开销都是来自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的捐赠。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