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第三届济水文化传承保护暨济西湿地生态产业研讨会在济南举行

2021-01-01 00:13:2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视察济南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立足大、小清河,溯源济水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赋能泉水生态文明产业发展,2020年12月30日下午在在“济西湿地” 睿庭康养基地举办了“第三届济水文化传承保护暨济西湿地生态产业研讨会”。

  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世界著名水利专家、世界生产力科学院院士、原省诗词学会会长、运河文化经济研究中心首席顾问、黄河文化经济促进会首席顾问、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名誉主席李殿魁;济南市科技局成果转换及产业处副处长盛群;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处长裴伶;槐荫区玉清胡办事处书记王春雷;济南城建集团公园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卫东;山东济西湿地总经理王全忠;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总经理张庆忠;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林海、副总经理王璐璐;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侯磊;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园区一部副部长王家斌:山东济西湿地生态农场有限公司园区一部副部长郑优等领导出席本次会议。
 
微信图片_20210101002102.jpg
 
  本次会议特邀请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山东省企业文化学会会长、原山东省社科院院长张述存;原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济南社会科学院院长韩圣喜;山东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高级工程师、研究员、知名的地下水专家商广宇;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801队)高级工程师高明志;原山东省邮票公司副总经理、省集邮协会副秘书长任怀平;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院长、山东省循环经济协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教授刘建龙;中国发明协会常委、全国高校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国家网络安全主权发展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山东发明协会常务副会长刘鲁山;《济南名泉甲天下》、《李清照诗词书画赏析》主编宋卫;大众报业品牌研究院院长刘民;济南市文旅传媒副总经理张波;济南市泉城之礼特色产业公共品牌发起人徐登才;槐荫区玉清胡办事处东谢屯村书记主任、济南市槐荫区谢屯生态农业合作社董事长、济南睿时康养文旅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乃东;山东省社会组织总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协会教育分会副会长、山东大众健康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书记、山东美航康养有限公司睿庭项目总经理田勇;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院副教授刘强;山东省社会组织联合会理事、山东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秘书长、济南市泉水人家国际文化传媒、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刘士奇等约30余人参与了济水文化传承保护以及产业发展研讨。
 
  会议第一项,与会领导嘉宾共同实地调研参观济西湿地公园。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是小清河源头,是五大水系汇流之地,是济南当之无愧的绿色心脏,是泉城济南的母亲河,荣获国家级“山东最美湿地公园”称号,处于济南“西兴”战略规划的核心位置,是西部新城建设、济南医学科学中心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一流城区建设叠加的黄金试验地,是济南“通江达海”黄金水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泉城济南城市品宣的最好载体。
 
  会议第二内容,在“济西湿地” 睿庭康养基地举办了“第三届济水文化传承保护暨济西湿地生态产业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围绕“济水之南,泉城之魂”、“饮水思源,筑梦前行”、“泉水叮咚,昭化无极”、“5G时代,万物互联”、“文化搭桥,产业兴国”五个主题展开讨论。立足山东省“一核、两心、三圈”战略规划, 探究以“济西湿地”为龙头,辐射盘活济南“京沪会客厅、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大学城科技教育创新园区、文化产业集群(省科技馆、省会大剧院、市图书馆、市美术馆、市文化馆);搭建小清河沿线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233公里小循环核心体系以及推动实施济南“1+6+N ”国内国际大循环生态产业一体化战略布局作了深度的解析;探究了以“济西国家湿地公园”为龙头,立足“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康养济南、生态济南”城市发展定位,延伸“山水圣人“中华枢轴发展内涵,探究济水之南”文化自信”的根和本,深化母亲河“小清河”溯源工程对新时代济南城市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为重点进行了详细讨论;探究了济西国家湿地公园承载的重大历史使命,以及济南打造“西兴”为核心的文化生态产业的龙头带动作用的发展目标。领导专家们对济水文化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了热烈发言,会议一直持续了五个多小时。
 
 微信图片_20210101001445.jpg
 
  论道泉水文化,赋能产业升级。济南市泉水文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立足山东省、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发展,立足“山水圣人”中华文化枢轴战略定位,立足济南“1+6+N ” 城市圈龙头区域一体化战略定位,对济南市十大千亿产业发展进行了展望。立足小清河(古济水山东段)源头,深入研究“济西湿地生态产业文明、经济社会发展、文旅康养以及科技创新融合”面临的时代机遇,准确定位济水文化属性内涵,以泉水生态为抓手和突破口,结合综合竞争力、区域辐射力、流域带动力、科技创新力等,推动泉水文化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落实“东强、西兴、南美、北起、中优”新十字方针,聚焦城市发展新定位、新格局、新时代,进一步打响“济西湿地”城市名片,为加快打造“五个济南”,搭建“政产研学金服用”泉水生态产业一体化创新平台,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打造泉城济南“城市IP、文化IP、品牌IP、生态IP、产业IP”,扩大济南“泉水文化“国际影响力。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