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体育 > 体坛要闻
投稿

巅峰使命珠峰科考丨八天七夜,探寻冰川的“前世”与“今生”

2022-05-17 05:23:20 来源:新华网 作者:白少波、李键、田金文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八天七夜里,“巅峰使命”珠峰科考冰川与污染物考察分队18人组成的科考小组,徒步前往珠峰海拔6350米区域,完成了对东绒布冰川的3D扫描、冰雪深度测厚和取样。从最初上山前的“白面书生”,变成下山归来后的“糙汉子”,他们脸上的肤色写满极高海拔科考的艰辛。

  几天来,他们携带专业无人机和3D激光扫描仪,对海拔5200米至6500米之间的冰川进行高分辨率扫描,累计扫描面积达22平方公里,创造了珠峰冰川高分辨率扫描面积纪录。

  冰川与污染物考察分队在东绒布冰川行进(2022年5月7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

  “大家在山上虽然每天都在涂抹防晒霜,但冰雪反射的阳光还是晒伤了皮肤。”科考队员、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高坛光说道。

  但在他们看来,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高坛光主要负责无人机对冰川的扫描,由于所在地海拔高、气温低,导致遥控器时常无法开机。他不得不用体温去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图为东绒布冰川(5月6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

  10多人的团队,分工明确,一路很热闹,同样也很“难熬”。在海拔6350米区域,大家晚上挤在一个帐篷里休息,缺氧带来的头疼让每个人辗转反侧。呼噜声、梦话语,漫漫长夜里的一切艰难,转而成为第二天的趣谈。熬到天亮时,他们的睡袋周边全是湿冷的雾水。

  高坛光说,睡袋湿了也不能拿出去晒,不然一会儿就变成了“冰袋”。

  29岁的汪少勇,是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一名博士生,在这次科考中参与测量冰川厚度。他和同事们每天轮流拖着冰川雷达测厚仪,在东绒布冰川表面沿着“Z”字形轨迹,向下发送探测波获取冰川厚度数据。

  冰川与污染物考察分队在东绒布冰川行进(5月6日摄,手机照片)。新华社发

  汪少勇说,由于本次携带的仪器设备比较先进,分辨率也很高,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科研人员的工作负荷,让工作效率得到很大提升。

  通过几天的辛勤努力,他们完成了对绒布冰川的一次全面“体检”。依据扫描到的测量数据,科研团队将逐渐绘制珠峰冰川三维数字高程图,然后与过去采集的数据(包括遥感资料)进行比较,掌握冰川变化趋势和规律。

  后续,科研人员将对采集到的冰雪样品进行分析,观察冰川里的化学成分,进而还原地质时期直至今天的气候环境变化、人类活动影响的变化。

责任编辑: 任志强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