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会 > 大众评论
投稿

“依法治国2020”呼唤法治意识

2020-07-10 20:14:4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胡照君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法律是规范国家运行的“规则和制度”,俗话说:“法令行则国治国兴,法令驰则国乱国衰”。纵观古今中外,凡是注重法治的国家则民富国强。总而言之,法治是一个国家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基础,其核心是强调自觉性、能动性和权变性。因此,维护社会和谐,提高科技水平,增强政治文明就必须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使“法治”在每一个人的头脑中深深扎根。2020年乃我国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又面临疫情的重大考验。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法治也发挥着重大意义。

  破除“隐性规则”。在社会主义的法治国家,要想从根本上杜绝组织和个人有超越于法律之上的特权情况,就必须树立宪法和法律至高无上的权威,人人都要维护宪法和法律的尊严,以法律为最高准绳,服从于法律。破除“隐形规则”,提高透明度。法律是公平公正的,对谁都一视同仁。如果是在职场中还是生活中遇到“隐形法则”,只有把“事情”放在法律的“天平秤”上才会保证“它”不倾斜。在这样一个社会意识增强的时代,对法治的忠诚,便是对民本的回归。

   统一“权利义务”。推广全民“知法、学法日”,实行依法治国。2020年严重的的疫情,将中国拽入了非常时期,随着出台的一系列防控疫情的紧急措施,国人的生活开启了“受限模式”。然而,对于公民个体而言。这就意味义务的增加、权利的减损。一场举国投入的抗疫战争,深刻体现了公民在享受法律赋予的权利时,同时也应该履行应尽义务,权利与义务不可分割。由此建设一个理性、权利平等、文明公正的社会。
 
  堵塞“法律漏洞”。法律作为具有国家强制力的规则,对于国家管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实践证明,法律必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新生事物的出现而逐渐失去最初的活力,表现出拙荆见肘的应对能力。如近年来,“冒名顶替上大学”事件层出不穷。法律漏洞的填补成为完善法治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它可以弥补法律的欠缺,促进法律体系走向完善,让法律跟随时代的步伐适应社会要求。同时,也让“依法治国”之路怅然无阻。
 
  此时的我们,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为建设美好中国而努力。全面依法治国将以系统推进、协同推进、有效推进的方式,持续前行,必将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