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酿酒经哥”经文杰的黑小麦梦想

2020-06-10 06:15:11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 王宁 王自豪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是据我国著名地质学家李四光考证:五亿七千万年前,在中国境内大部分都是海洋的情况下,就出现了 宛丘古陆。在诗经“宛丘”篇中就出现了“子之汤兮,宛丘之上兮。洵有情兮,而无望兮。……”的记载,这里是伏羲故都,神农氏在这里种五谷,开创了华夏农耕文明的先河。
 
3_黑小麦174.png
 
    五千年的悠久历史,孕育出了神奇的植物:黑小麦,黑小麦又名周黑麦,老百姓亲切的称他为“益寿麦”,这种粮食作物营养丰富,黑小麦自古有之,而在古时多用于喂牲口,那时候家里的一头牲口可以说是一个家庭的命脉,喂食黑小麦的牲口补肾壮骨润毛发所以力气大、不生病。新中国成立后,一些科研机构通过选择育种、杂交等技术手段,培育出了高筋、更加富硒的营养更为丰富的黑小麦品种。众所周知,黑色作物产品因含有黑色素,具高营养、高滋补、高免疫之功能而更受老百姓的欢迎。
 
3_黑小麦397.png
 
    一见这个被大家称为“酿酒经哥”的河南省宛丘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经文杰,他就滔滔不绝的聊起了黑小麦的种种好处,富锌、富硒、抗三高、抗疲劳、抗衰老、富含益生元和膳食纤维等。他说这么好的优质食材,我一定要通过我们的努力把他推向老百姓的餐桌,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真真正正的受益。
 
3_黑小麦532.png
 
    通过交叉持股、投资、协议等方式,他的河南省宛丘酒业有限公司和西华县娲城酿造厂、西华县喜俊喜家庭农场、沈丘巨龙农业合作社、商水黑色农庄等企业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和联系,在西华、沈丘、商水等地种植了黑小麦三千多亩,推广了优质、高产、高营养的黑小麦品种。
 
3_黑小麦658.png
 
    他还谈起,说起小麦,很多人都想到了面粉、馒头、面条,其实,这是最根本最基础的农产品加工方式,而真正能将黑小麦产品的优势体现出来的方式在那里呢?
 
    说到这里,经文杰拿出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牌匾,他说,我和爱人胡雅星是胡氏麦酒技艺的第八代非遗传承人,我们两个人最大的梦想,就是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把黑小麦这个产品在市场中推广开来,把黑小麦的优点通过发酵集中,使咱们的黑小麦酒产品能够成为我们河南的地域名片。
 
3_黑小麦732.png
 
    一说起黑小麦酒,经文杰就滔滔不绝起来,他说我们的黑小麦酒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制作,我爱人胡雅星家做酒已经是有了200多年的历史了,她们家自清朝来都是中医世家,黑小麦酒的制作,自始至终都是围绕着“药食同源”这个古中医理论来进行的。
 
3_黑小麦871.png
 
    通过在酒曲中添加陈皮、肉桂、山楂、枸杞、茯苓等十六味既是食物又是药物的药材,使酒曲在培养益生菌的过程中有选择的发酵产生更为优质的益生菌,更是通过传统技艺固态发酵进行酿造,在酿造蒸馏结束后进行封坛贮存。而黑小麦酒的精髓则是在陈放多年以后,在酒中加入炒香的黑小麦进行提取浸泡,一则炒香的黑小麦产生了酥松的解构,可以将酒中的大分子解构、重金属等进行吸附,二则通过浸泡提取,黑小麦中的很多营养和香味都融入酒中。
 
3_黑小麦988.png
 
    经过浸泡提取,澄清过滤,勾调,品评,根据等级选择相应包装进行罐装,经化验合格,黑小麦酒就可达到更加健康饮酒的目的。经文杰的爱人胡雅星更是通过查阅资料,学习了现代化检验技术,考取了化验员资格证,亲自把关每一关键点,使产品质量数字化、规范化。
 
3_黑小麦1192.png
 
    目前,经文杰所创办的河南省宛丘酒业有限公司,已向市场投入的娲城黑小麦口杯酒、娲城荞麦酒、娲城贡酒、娲城珍酒、娲城原浆酒等一系列产品,其酒质闻香馥郁,入口绵柔,回味甘甜,细腻悠长,醉后不头疼,醒酒快。深得大家赞赏。
 
3_黑小麦1313.png
 
    而通过对“药食同源”古中医理论和现代成分营养学的的进一步学习印证中,河南省宛丘酒业有限公司的黑小麦酒产品品质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也获得了消费者的更高赞誉。
 
    经文杰更是谈到,在古代人们没有现代的科学知识,而那时候人们对世界的认知是通过实践科学进行系统论证的,虽然不知道黑小麦的具体营养成分,而通过大量的实践,人们早在黄帝内经中就明确了“五行有五色,五脏有五行,五色入五脏,五行者金木水火土,对应五色白青黑红黄,对应五脏肺肝肾心脾”的说法,黑色食物补肾是中医理论的具体实践之一。而现代的成分营养学中更是对黑小麦中富含的花青素、硒元素、锌元素、多种氨基酸等微量元素更是体现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生活的建议: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不谋而和。
 
3_黑小麦1893.png
 
    但是,黑小麦酒虽然好,但是仍然不建议贪杯酗酒。因为古人说过“酒为百药之长”,但是哪怕再好的酒,酗酒仍然是对健康是有害的。所以建议大家“健康饮酒、适量饮酒、戒烟限酒”。
   
    说到最后,经文杰又一次谈起了黑小麦产业。他说,黑小麦能给农民带来收益,能给企业带来效益,能给消费者带来健康。
 
3_黑小麦1752.png
 
3_黑小麦1837.png
 
    所以,该企业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在扶贫和带领农民创收中体现我们的价值。三千亩黑小麦,通过农民种植,合作社收购,酒厂酿制,经销商销售,带动了几百人上千人的收入增加,解决了十几户贫困家庭的脱贫致富,更是给无数的家庭带来了健康的生活,这中间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能真的无法计算。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