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沂蒙拥军的传承者——“兵妈妈”李光芹

2021-08-04 05:28:47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王宁 于传胜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10804050100.jpg  2021年7月30日,山东省妇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联合举办的山东省第十二届“十佳兵妈妈”颁奖会在济南举行。李光芹前排(左一)喜获山东省第十二届“十佳兵妈妈”。

    沂蒙山,是一个人文概念。是以沂山和蒙山为地域标志的革命老区。这片红色的热土,孕育了豪迈大气的沂蒙山人,他们在中国近代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成就了红色的沂蒙精神。陈毅元帅曾经深情的说过:“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山东人民用小车推出来的”。在男人们推着小车去支前后,沂蒙的妇女也不甘落后,她们做军装,做军粮,抬担架救伤员,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事迹。代表人物有沂蒙母亲王换于,沂蒙红嫂明德英,支前模范六姐妹等。

微信图片_20210804050016.jpg
      李光芹,“十佳兵妈妈” 荣誉证书的背后是爱心奉献和辛勤付出。
 
    如今,斗转星移几十年过去了,物是人非,沂蒙精神就像巍峨的沂蒙山一样,凝固了时间,代代相传。红色的种子根深蒂固的植在了沂蒙人民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210804045856.jpg
      2020年,她和协会成员在亲手缝制八一军旗。
 
    李光芹,1956年生人,沂南县岸堤镇社区村民,是一名农村妇女。她家与沂南县岸堤镇抗大分校一墙之隔,常听父母和老人们讲抗战时期的革命英雄故事。她的公婆当年就给抗大分校的学员摊过煎饼,烙过饼,给徐向前元帅喂过马。生在红旗下的她,从小耳濡目染的接受了毛泽东思想和革命传统教育,更让她继承了沂蒙人那颗爱党拥军的心。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李光芹不但继承了光荣的沂蒙精神,也让她的爱心洒满了这片她热爱的土地。
 
                      普通农村妇女,父老乡亲的知心人 
 
    成年后的李光芹和爱人王美平最早进入开放的经济市场,赶大集卖过布匹,开过饭店、旅馆、理发、照相馆。后来还干过车辆出租、木材加工、钢材销售等等。生活的艰辛和劳碌更让她想起了那些军烈属和贫困户,他们生活的还好吗?
 
微信图片_20210804050300.jpg
     李光芹一行在帮扶老人中。 
 
 
微信图片_20210804045919.jpg
         走访军属家庭,了解困难情况。
 
    李光芹自己的生活稍微好些后她便给军烈属,贫困户,学校、敬老院等捐助资金及物品。帮扶贫困户16户,军烈属13户。她还是父老乡亲的知心人,大家有个大事小情都愿意和她交流。村内张昌合一家,家境贫寒,负债累累,她得知情况后,用自己的钱为张昌合购买了修鞋机器和工具,让他当上了修鞋匠,诚实的劳动和厚道的为人,使张昌合的小日子出现了生机,盖起了大瓦房。依汶镇两泉庄村村民戴近法,年老体弱,无依无靠。她知道后,不顾非议,把老人接到自己家中,视老人为父母,始终如一地照顾老人,一晃就是五年。她在忙碌之余,为敬老院老人理发、拆洗被褥、打扫卫生,每年九九重阳节这天,李光芹都会背上相机给老人们照几张照片。和他们啦啦家常,老人们都把她当成了贴心人。
 
    这么多年,她也数不清帮助过多少人,退伍老兵更是他的牵挂,有空闲就去看望他们。老兵们非常感激地说:“光芹呀!你自家的事情都够你忙啦,三个儿子都去了部队,你自己年纪也不小了,还经常帮我干活,真是太难为你啦”。而李光芹却说:“你们曾在部队当过兵,为保卫国家做出过贡献,我来看你们,帮助你们都是应该的”。
 
微信图片_20210804045934.jpg
 李光芹和协会成员心系军烈属和社会困难家庭,到处有她们帮扶的身影。
 
                             送儿参军,共筑强军梦
 
    蒙山青沂水秀,送儿参军到村口,紧紧拉住儿的手,万语千言哽在喉,摸一摸绿军装,亲也亲不够.......
 
    战争年代,有着博大胸怀的革命老区沂蒙山人,为了祖国的解放,他们送子参军,送夫参军。在那峥嵘岁月里,有多少沂蒙子弟血洒疆场。当兵去,保卫祖国去。是沂蒙儿女对党,对祖国和人民有着深切感情的体现。
 
微信图片_20210804050106.jpg
      李光芹前排(左二)在慈善工作表彰会上。
 
    1996年李光芹的孩子王晓波到了服兵役的年龄,去了中央警卫团当兵,在部队受过多次嘉奖,是一名优秀士兵,并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服役五年。
 
    2006年,李光芹又把二儿子王晓飞和三儿子王军同时送到部队当兵,当时王晓飞是山东省体育学院的大学生,分配到北京到空军装备部服役,也是一名优秀士兵,中国共产党员,多次受到部队嘉奖。王军是山东水利学院大学毕业生,服役于中央警卫局,四级士官、中国共产党员,2018年荣立三等功。
   
    四儿子王飞跃在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北京女子水晶乐坊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现任总经理,中国共产党员,沂南驻北京流动党委委员。
 
    2007年7月27日,八一建军节期间,李光芹到中央警卫团慰问部队官兵,和战士们一起共庆八一,为战士们讲述沂蒙山区革命战争英雄事迹,沂蒙母亲和红嫂的动人事迹,战士们群情激昂,表示将会更加努力地保卫好国家和人民以及中央首长的安全。
 
    2018年,中央警卫局战士朴永超的母亲患有重病,家庭非常困难,得知这一消息,李光芹发动沂南县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会员民为其捐款共计一万余元,朴永超全家非常感动,并向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赠送了锦旗。
 
微信图片_20210804050214.jpg
         手把手教部队新兵包水饺。
 
                       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心系部队和武警
 
    在习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精神指引下,沂南县当地精准扶贫工作开展的如火如荼。为了让乡亲们共同富裕起来,岸堤镇党委政府推荐李光芹组建传统手工艺展示团队,把传统文化和传统手工艺发扬下去。李光芹组织了附近村庄内的老手工艺能手和传人,大力发掘和发展传统手工艺术,带领大家纳鞋垫、缝合包、绣虎头鞋、老虎帽等上百个传统手工艺品种。这些独具匠心的手工艺品走出了沂蒙山,全国各地的游客纷纷前来参观、学习、购买。受到了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和当地政府的表扬。
 
微信图片_20210804045905.png
        情深义重,难舍难分。
 
    为了丰富群众文化生活,2007年6月,李光芹带领妇代会一班人,组织各具特长的群众演员28名,成立了社区巾帼文艺宣传队,利用农村夏季夜晚乘凉的时间义务演出,为群众送去了精神食粮。每年的“八一”和送新兵期间,这支文艺队带上精心编排的节目,慰问品和亲手缝制的鞋垫到县武装部和县武警中队去慰问演出。她发起成立了幸福护航志愿服务队,目前发展队员20余人,为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在她的带领下志愿服务十一队接待服务有矛盾的夫妇400余对。她以自己的满腔热忱及行动为“家庭辛福”护航,为“社会和谐”助力。20多年来,李光芹带领大家累计为部队战士做军鞋缝鞋垫3000多双,送去慰问品价值10万余元。2009年她又带头组建成立了“岸堤镇光芹歌舞团”带领当地村民编排歌舞,自费购买设备,开展健康的广场舞文化,每天晚上,社区居民丰富多彩的健身文化生活都红红火火,被山东省妇联和山东省体育总局授予“山东妇女健身示范点”成为全县乡镇观摩和学习的重要社团组织。
                    
                            献身公益,弘扬沂蒙精神
 
    李光芹从年轻就积极参与和军队有关联的各种社会活动,是沂南县沂蒙新红嫂协会理事,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理事,多次到驻地部队进行慰问。
 
    2017年12月,在沂南县民政局的领导下,李光芹带头组建并成立了“沂南县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并担任会长。带领广大会员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爱心人士进部队走边防,慰问现役军人和功勋军人,为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送喜报,助困助贫功勋军人家庭,照顾走访地方退伍老军人、老党员、老红军。协会的理念就是“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协会在政府部门的支持下,自成立以来为社会做了大量有意义的工作。2021年,该协会由沂南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管。
 
微信图片_20210804050241.jpg
        为部队官兵送鞋垫。
 
 
    2019年在沂南县农业农村局的领导下,李光芹成立了“沂南县农民丰收艺术团”她带领文艺工作爱好者,进乡村为群众演出,向老百姓宣传沂蒙拥军精神,到部队为官兵演出,向军人讲述沂蒙拥军故事,为部队适龄军人和地方青年牵线搭桥当“红娘”,成就无数美好姻缘,留下无数佳话事迹。赢得了广泛美誉。
 
    多年付出,无私的奉献,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的表彰和群众的称赞,李光芹多次被县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连续三届当选临沂市人大代表,连续三届当选沂南县政协委员、常委。并获得了其他一些荣誉:
 
    1992年3月,沂南县妇联授予她县“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1993年3月,沂南县“双学双比”协调小组、沂南县妇女联合会授予李光芹沂南县“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命名为县“三八”红旗手。
    1994年3月,沂南县“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小组、沂南县妇女联合会授予沂南县“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女能手,“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1994年9月,沂南县文化局、沂南县摄影家协会,在庆祝建国四十五周年摄影展览参赛作品进城获叁等奖。
    1994年12月,临沂地委统战部,在一九九四年全区乡土人才联谊会工作中,被评为优秀会员。
    1995年2月,沂南县人民政府授予模范个体工商户。
    1995年3月,沂南县“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协调小组、沂南县妇女联合会授予沂南县“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女能手,“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1996年3月,沂南县“双学双比”活动协调小组评为“双学双比”女能手。
    1996年3月,临沂市人民政府,“模范个体工商户”称号。
    1997年11月,沂南县委、沂南县人民政府授予“敬老好儿女金榜奖”先进个人。
    1998年2月,沂南县人民政府,沂南县红旗综合服务部文明私营企业。
    2000年1月,政协沂南县委员会,在一九九九年度“我为沂南经济发展献一策”活动中提出的建议,被评为“十佳建议”。
    2010年2月,被沂南县委、县政府、人武部授予“国防建设先进个人”。
    2011年5月,李光芹组建的健身歌舞队被山东省妇联、体育局授予“山东省妇女健身示范站点”。
    2014年7月,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妇联,临沂市文明办授予“最美家庭提名奖”
    2017年12月,沂南县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首任会长。
    2019年12月,被沂南县精神文明办公室、沂南县民政局、沂南县慈善总会评为沂南县“最美慈善工作者”
    2020年12月,被沂南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评为“沂南县首届最美拥军人物”。
    2021年1月,被临沂市委组织部、临沂市委宣传部、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临沂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首届“沂蒙最美拥军人物”光荣称号。
    2021年7月,李光芹被山东省妇联、省退役军人事务局、省军区政治工作局表彰为“山东省十佳兵妈妈”,在 7月30日的第十二届“十佳兵妈妈”颁奖会上,与会省政府领导亲自为“十佳兵妈妈”颁发了证书。
 
微信图片_20210804045941.jpg
    2021年8月1日,李光芹和拥军协会成员在沂南县孟良崮国有林场慰问森林消防队员。
 
    这些荣誉的获得,是李光芹精神的体现。相信李光芹带领着“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更加努力的充分发扬沂蒙红嫂精神,继承和传承沂蒙精神,做好拥军事业,带领他的团队继续投入到为党和国家、军队、军人以及广大的父老乡亲的服务当中去。
               
                             党在我心中,永远跟党走
 
    魏巍沂蒙山,绵延八百里。当年的枪炮声已离我们远去。但用战火和鲜血凝成的军民鱼水情将永远传承下去。他和沂蒙人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汇聚成的沂蒙精神也将传承下去。
 
微信图片_20210804050235.jpg
        为部队立功的官兵送去慰问金。
 
    如今,年过花甲的李光芹,数十年如一日,不忘初心,用自己的行动弘扬沂蒙精神。对军队、军人有特殊的情愫情结的她,不但带领着“沂南县沂蒙兵妈妈拥军协会”拥军优属,还把自己的老伴也拉上,共同走村串户访问军烈属。李光芹告诉记者,现在的年轻军嫂在家很辛苦,上有老人,下有小孩,我们拥军协会经常走访一些年轻军嫂,让她们支持丈夫在部队安心服役,有什么困难向我们协会反映,协会积极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该协会一件件帮扶军嫂的事迹在当地被人们广为传颂,并得到了沂南县、临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们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210804050252.jpg
   前排李光芹和老伴王美平,后排为大儿子王晓波(右一)、二儿子王晓飞(右二)、三儿子王军(左二)和四儿子王飞跃的全家福合影。  
 
    作为一个普通农村妇女,李光芹在老一辈沂蒙人的影响下,在他们的英雄事迹鼓舞下,她自己认为只是做了一个沂蒙山人该做的事。而党和政府给了她极高的荣誉,地方领导也给了她极大的指导和帮助。这一切都应该归功于党。是党教育和培养了她,听党的话跟党走是她的信念,她以自己的满腔热忱及实际行动,为国防和军队建设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沂蒙兵妈妈李光芹,不但人民子弟兵爱你,我们也爱你。我们愿和你一起共同努力做祖国钢铁长城最坚实的后盾。(王宁  于传胜)
 
责任编辑:刘伟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