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我们身边
投稿

共筑精神长城的先行者 ——退伍老兵王有军

2021-07-28 23:41:44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于传胜、郭道发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个平凡的人,一个心系社会的人,一个心系万千家庭的人,一个愿意为祖国和普通百姓奉献的人;他就是退伍老兵王有军。

共筑精神长城的先行者退伍老兵王有军409_副本.jpg

 
    王有军,1984年入伍,成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解放军战士。9年的军旅生涯,不但磨练他的意志,更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感。1993年退役后,王有军在生活中发现,家庭的稳定是社会稳定的基石。家庭的道德理念是富裕起来的中国,走向精神文明的重要起点。家庭教育是每一个人走向社会前的第一课堂,好的家风不但惠及家庭的几代人,也是社会和谐,民族整体素质的体现。
 
    改革开放几十年,随着国外的一些西方文化精神糟粕进入中国,使我们的和谐社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为了不让这些精神糟粕影响到我们的社会及家庭,于2014年2月16日在济南市英雄山路蓝天宾馆举办了“中国梦东方红”主题影展报告会,参会约400多人,受到了入会人员及各界人士的高度评价。
 
共筑精神长城的先行者退伍老兵王有军566_副本_副本.jpg
 
    2015年9月,退伍老兵王有军,组织了一些有意愿为社会无私奉献的志愿者,这其中有老党员和许多离退休老干部及企业家,注册了《济南家庭文化研究会》。“家研会”成立时,德高望重的王有军,众望所归的被推举为“家研会”会长。
 
    《济南家庭文化研究会》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以“中国梦东方红—共筑精神长城”的主题为使命。
 
共筑精神长城的先行者退伍老兵王有军813_副本.jpg
 
    以推动千家万户实现道德健康,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的健康家庭为目标。具体实施了青少年德、智、体、美、劳,“托起明天的太阳”大型活动。把健康的书籍,图画,图片,送到乡村,送到田间地头。以推动和振兴乡村文化为己任。无论走到哪,都受到了乡村百姓的热烈欢迎。
 
    在“托起明天的太阳”活动中,在济南市多个社区和学校实现互动,举办了“小记者”“小画家”“小农耕”“小英雄”“小读者”“小工匠”“环保小卫士” “小眼睛摄影队”等许多实践活动。
 
    让中小学生下农田,参加农耕体验,下厨房,参加家务劳动。
 
共筑精神长城的先行者退伍老兵王有军783_副本.jpg
 
    与济南时报联合,到农村大集卖报纸,所得收入买成文具,捐赠给家境贫困的山村学生,在活动中让孩子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增强孩子的胆识和创造力,培养中小学生的爱心和公益心。让孩子从小树立起对家庭,对社会,对自己负责的责任感和人生观。
 
    这期间,创办于1816年,有着二百年历史的济南长清石磷小学成为了《济南家庭文化研究会》第一个挂牌授予家庭文化公益大讲堂的合作单位。举办了有4400名家长参加的《按天赋施教、做智慧父母》大型报告会,教育引导家长,在孩子的教育中,要发现孩子的内心需要,而不是家长的需要,让良好的家庭文化从小就植入孩子的心中。
 
共筑精神长城的先行者退伍老兵王有军927_副本.jpg
 
     今年5月15日是第28个“国际家庭日”。在王有军会长的倡议下,由“济南家庭文化研究会”承办,济南槐荫区政协,槐荫区委宣传部主办,槐荫区民政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妇联,区工商联协办的“中国梦.东方红—共筑精神长城”大型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印象济南”举行。
 
    本次活动以大型图片巡回展的形式举行,旨在深入学习落实党史教育,推动弘扬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向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献礼。启动仪式上,与会领导还为杨奇实,宋加林等9对金婚夫妇颁发了“最美金婚家庭”证书。与会群众共同见证了金婚老人至高无上的婚姻和历久弥新的爱情。此次大型图片展共分4个板块“中国梦.东方红”,“共建健康家庭”,“托起明天的太阳”和“乡村文化振兴”。
 
 s_6de2e6fc52d1423ba15257e5382e1c53.jpg
 
    图片在“印象济南”广场展出后,受到了社区群众的极大欢迎和高度评价。这么多年,社区群众见惯在广场卖车,买药及卖各种产品的商业展览。而这次活动的举行,让他们倍感亲切,通过一张张生动真实的图片,让人们深切感受到“小家”与“大家”的同心相应,家运与国运的紧密相连。同时也让居民群众更加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尤其是年轻人,懂得了怎样让家庭和睦,怎样让家人感受到家的温馨。
 
    如今,“中国梦.东方红—共筑精神长城”活动正在济南市中区多个社区如火如荼的巡回展出;在“舜耕街道”展出时,当地群众自发的奉献了一场文艺演出,《唱支山歌给党听》《我和我的祖国》《建党百年喜洋洋》等歌曲和舞蹈。表达了社区群众对党的热爱和信任。
 
共筑精神长城的先行者退伍老兵王有军1403_副本_副本.jpg
 
   《济南家庭文化研究会》在王有军和众多同仁的感召下,目前已有33家会员单位,30余位会员个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有军带领“家研会”全体党员成立了党支部。在党的百年生日之时,推出了行走的党课活动。共同探讨了在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怎样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走到哪,就把习总书记的治国理念,法治思想、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宣传到哪。尽一个普通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广大人民群众一起用中国梦筑起精神长城,不计报酬,不计个人得失,把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公益事业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完善下去。
 
    这就是一个退伍老兵,一名共产党员,1993年退役后,风流水转近30年,改变了容颜,没有改变的是他的初心。他始终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为社会尽着自己的一分力量,自从“家研会”成立以来,他花光了家里的几乎所有积蓄,为的是让每一个家庭不在有暴力和争吵,为的是让家庭里的每一位青少年身体和思想都健康的成长,将来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为的是让每一个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到中国梦这个“最大公约数”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借此之际,向退伍老兵王有军致敬,向全国的军人及退伍老兵致敬!(于传胜、郭道发)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