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文化动态
投稿

“爱涌泉城,梦回大观”传统文化公益展演在济南首次举行

2021-08-01 06:03:16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孙丽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IMG_20210731_093716.jpg

    7月31日上午,为迎接即将来临的“世界武术日”。济南欧亚大观园有限公司、红事会(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在济南大观园举办了“爱涌泉城,梦回大观”传统文化公益展演活动。参加活动的有济南市武术运动协会副会长邵华斌,山东省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口技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苗龙,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担石锁传承人、代表性传承人赵存禄及传承人安明元、夏新全,中国式摔跤传承人刘清海等文化界、武术界代表及群众二百多人参观了这次公益文化展演活动。活动中,童心暖夕阳,一老一小才艺展演,传统摔跤武术健身等节目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极大关注与喜爱。

IMG_20210731_101357.jpg

 
    据活动主办方之一的红事会(山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谢甲寅介绍,自从红事会入驻大观园茶社以来,结合今年8月11日世界武术日即将到来,公司首次联合济南欧亚大观园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这场为实现艺术普惠,提高全民艺术素养,重点打造全民参与的“爱涌泉城,梦回大观”传统文化公益展演。
 
IMG_20210731_095350.jpg
   
    她表示,为重新恢复大观园昔日的繁荣,让更多的老百姓欣赏到传统的文化、武术等演出,让更多的文化、武术爱好者享受到名师的艺术指导。今后红事会将以大观园晨光茶社为起点,联合济南欧亚大观园有限公司共同将济南相声、大观园摔跤场及历史悠久的天丰园狗不理包子结合起来,重塑大观园的文化兴盛。让济南老百姓来大观园继续感受济南“曲山艺海”的文化底蕴,再创百年大观辉煌。这次文化公益活动展演,仅是拉开了振兴大观园兴盛的序幕。
 
IMG_20210731_095848.jpg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即使天气炎热,但挡不住人们对文化、武术的热爱,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堤口庄社区的几个表演者掷沙袋,扔石锁,闪战腾挪、举腿扔接、穿裆扔接等表演,力量与硬度、技术与艺术的完美结合,给人以美的艺术享受。不时引来观众的叫好声不断。
 
IMG_20210731_101832.jpg 
 
    据了解,掷砂袋、扔石锁都是我国传统的民间技艺,具有悠久历史,砂袋石锁第四代传承人、堤口庄社区民族传统砂袋石锁健身协会的崔然祥深挖传统技艺,也带动了很多砂袋、石锁爱好者,相继荣获长三角第七届秣陵杯中国民间石锁邀请赛“一等奖”,济南民间砂袋石锁展演赛中“一等奖”,苏州市第一届石锁邀请赛中“一等奖”。
 
IMG_20210731_102555.jpg
 
IMG_20210731_103957.jpg
  
    堤口庄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建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文化资源,很多是以形象、技艺表现出来的,因此相对来讲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脆弱,一旦中断后很难恢复再生。在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传承和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仅是政府的责任,更应该调动民众的积极性,让砂袋、石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到更多的普通民众中,只有根植于普通民众这块沃土,艺术才有巨大的生命力。
 
IMG_20210731_103424.jpg
 
IMG_20210731_111011.jpg
 
  今年76岁的刘清海是中国式摔跤的传承人,16岁起就摸爬滚打在摔跤场。18岁到62岁,他把工作之外的时间,都用来免费教授摔跤。他教的徒弟多达几百人,最年长的76岁,最小的10岁。为了传承摔跤把式,他把自家二楼改成小型摔跤馆;他传到网上的教学视频,最火的一段播放量达50多万次。现在,刘清海又研究起直播,他告诉记者,他就是想用自己的法子,把中国式摔跤传承下去。
 
 
 
IMG_20210731_105724.jpg
 
 
 
IMG_20210731_111546_1.jpg
 
    附近小区居民80岁的张大清老人高兴地说,今天再次看到有文化活动在大观园的公益演出,甭提多高兴了!希望以后还能经常看到这种公益演出。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