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经济 > 财经快讯
投稿

粮库粮食有大量虫眼?真相来了

2020-09-03 07:16:07 来源:经济日报微信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粮库粮食有虫眼?真不是有些人炒作的那样!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不过,近期,我国库存政策性粮食就因为质量问题,多次引发关注。

8月28日下午,又有媒体以“吉林大安一粮库竞拍玉米有大量虫眼”为题发布报道,反映吉林大安粮食中心库烧锅镇粮库竞拍玉米存在虫眼问题。

真像报道中所说的那么严重吗?政策性粮食为啥会出现质量问题?我们的储备粮存储还安全吗?快往下看。

虫粮问题很严重吗?

确实存在虫粮情况,但不属于储备粮

事件发生后,中储粮集团公司立即启动调查。根据初步调查结果看,大安粮食中心库烧锅镇粮库是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参与2015年国家临储玉米收储,所收储玉米今年7月23日在国家粮食交易中心组织的竞拍中成交。

8月6日,烧锅镇粮库在日常粮情检查中发现虫粮情况。虽然该库在发现虫粮情况后,采取了防范措施,但未能及时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除治。

烧锅镇粮库承担国家政策性粮食收储任务,是管理的责任主体。

调查组已责成吉林省农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对烧锅镇粮库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严肃处理。

事件已经梳理清楚了,但质疑还没有停止。有网友认为,临储玉米就是政府储备粮,认为我国储备粮存储质量出现了问题。

实际上,涉事的玉米,属于国家政策性粮食,不是中央储备粮,也不是地方储备粮。

要知道,政策性粮食和储备粮完全是两码事。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我国粮食库存由政府储备、政策性库存和企业商业库存三大类构成:

政府储备包括中央储备粮和地方储备粮,是守底线、稳预期、保安全的“压舱石”。

政策性粮食包括最低收购价粮、国家临时存储粮和国家一次性储备粮。

企业商业库存是企业保持经营需要建立的周转库存粮食。

为啥政策性粮食存储容易出问题?

主要是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

虽然不是储备粮,但政策性粮食同样很重要。

先介绍一个背景。中央储备粮和国家政策性粮食的管理模式完全不同。中储粮对中央储备粮实行垂直管理,在自身仓容有限的情况下,对部分政策性粮食管理实行委托管理。

目前,全国政策性粮食委托收储库点达到1万多个,委托库点储存的政策性粮食占比达90%以上,点多、面广,监管难度大,存储安全隐患大。

位于河南省新郑市的中央储备粮新港直属库。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近年来发生的几起库存粮食质量问题几乎都与委托或租赁收储库点有关。

中储粮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委托收储库点与中储粮没有隶属关系,约束承储企业的只有委托收储合同,中储粮监管手段极为有限。

除了管理模式不同,也和定期轮换制度有关。

粮食是有生命的,储粮品质会随着储存时间的延长自然发生劣变。

为确保常储常新,我国对储备粮实行定期轮换制度,但是,对国家政策性粮食没有实行定期轮换制度,而是根据安排实行拍卖销售。

怎么办?

一方面,中储粮与相关部门相互配合,不断加强监管,推动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监管责任和承储企业的主体责任。

另一方面,中储粮组织对库存政策性粮食进行拉网式排查,坚决把不符合资质要求的库点排除在外。

库存粮食质量有保证吗?

我国库存粮食质量总体良好

近期出现的粮食质量问题,不禁让人担心,我国库存粮食质量还有保证吗?

其实,担心大可不必。

今年5月份公布的2019年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结果显示,全国政策性粮食质量总体良好,库存粮食储存总体安全。

保障粮食储存安全,根本途径还在科技。

目前,我国粮食仓容已经超过3亿吨。各地粮库在广泛采用机械通风、环流熏蒸、谷物冷却和粮情监测“四合一”储粮技术的基础上,加强智能化粮库建设,采用氮气气调技术、内环流控温技术等绿色储粮新技术,有效降低了粮食损失损耗。

位于河南省新郑市的中央储备粮新港直属库。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动粮食仓储物流设施建设和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逐步实现对库存粮食的“穿透式”管理,确保粮食安全看得见、摸得着。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