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最新!蒋经国日记揭密:为何选李登辉而非林洋港接班?

2020-08-18 06:44:06 来源:锐看台湾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最新!蒋经国日记揭密:为何选李登辉而非林洋港接班?

蒋经国与李登辉

198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蒋经国选了李登辉而非林洋港为副手,这个决定对台湾后来发展影响深远。当年林洋港每项政治职务都走在李登辉前面,蒋经国为什么“舍林取李”?

史丹佛大学胡佛档案馆2020年2月公开蒋经国日记,台湾媒体人黄清龙抢先借阅,7月出版“蒋经国日记揭密”专书,追溯这段“舍林取李”的决策过程:


关于蒋经国的用人之道,坊间有许多研究与讨论,其中一个最让大家议论不止的问题是:蒋经国当年为何选择李登辉而不是林洋港担任副手?

毕竟林洋港是当时最炙手可热的台籍政治菁英,而且每个重要职位都走在李登辉前面,包括台北市长、台湾省主席,都是“林走李接”,政坛上因此有“望洋兴叹”之说。但1984年,蒋经国提名当时的台湾省主席李登辉为副手,而非时任“内政部长”的林洋港,两人的政坛追逐之路就此转向。

最新!蒋经国日记揭密:为何选李登辉而非林洋港接班?

林洋港

林洋港好大喜功,紧要关头把握不住?

蒋经国为何舍林而取李,关于这个问题,前“行政院长”李焕生前曾说,蒋经国所以没有选择林洋港,主要有4个因素。

第一,林洋港省主席期间,将农田水利会总干事由官派改为民选,此一影响基层农民势力关键职位从此不受台当局制约,蒋经国大表不悦。

第二,林洋港省主席期间,未充分沟通就把新竹市与嘉义市升格为“省辖市”,改变很多财政分配造成官场纷扰不和,“阁揆”孙运璿要求收回却被以辞职威胁,给蒋留下难以驾驭且做事缺乏政通人和的印象。

第三,林洋港“内政部长”期间未谨言慎行,在“立委”面前承诺3个月内改善治安做到铁窗消失,成了社会名言结果未达到,造成台当局威信受损,给蒋留下此人办事说话不稳重的判断。

第四,林洋港出身南投世家,家族成员庞大复杂,林洋港自己曾当选民选的南投县长,他的弟弟林源朗也在他之后当选南投县长。如果林洋港更上一层楼做了副领导人,甚至将来还有机会升任台湾地区领导人,难免整个林氏家族鸡犬升天,形成政治特权,是蒋经国极不愿见的局面。

李登辉的家族则十分单纯,唯一的儿子李宪文在李登辉担任省主席时已因病早逝,唯一的哥哥更早已在二次大战期间死于太平洋战场。

李焕毕竟长年追随蒋经国,十分理解蒋对人的好恶。但其实早在1978年林洋港刚担任台湾省主席不久,蒋经国对林洋港的评价就十分有保留。1978年6月27日蒋日记记载:“林洋港之为人,逐渐可以发现其好名善变,不可不防。”

接着在7月29日,蒋又记下:“林洋港初任省主席。由其言行可以发现,此人沽名钓誉,好大喜功,不但难成大事,恐将害事,密切加以注意。”至于是什么事情让蒋经国对林洋港留下“沽名钓誉、好大喜功”的不良印象,日记中并未叙及。不过戒严时代权力来源系乎强人一念之间,坊间传闻林洋港於省主席任内“访日”受高规格接待,因此事“功高震主”而受猜疑,许信良甚至以“帝相暴露”形容。阿港伯虽然凭藉幽默风趣赢得媒体好感,却可能适得其反地犯了当权者的大忌。

到了8月12日,蒋经国在日记记载:“林洋港有才能,但是在品德方面不够正直,在紧要关头恐怕把握不住,应深加注意,时加考核。”至此,蒋经国对林洋港可说已经定了性,政治之路很难再往上攀升了。

1984年6月1日,就在李登辉获提名为台湾地区副领导人不久之后,林洋港就从“内政部长”明升暗降为“行政院副院长”。

最新!蒋经国日记揭密:为何选李登辉而非林洋港接班?

1996年首届台湾地区领导人直选,四位候选人李登辉、林洋港、陈履安和彭明敏(左至右)参加电视政见发表会

李登辉被选中接班,国民党却四分五裂

李登辉的从政之路是从1972年“入阁”担任“政务委员”才开始,此前他只是一位在台大任教的农业专家。1970年,联合国开发总署东亚支部邀请他到曼谷主讲农业经济问题时,台当局因李登辉政治上“观察中”的原因,没有允许他出境。所谓“政治上”的原因,是指李登辉曾经是共产党成员的背景。

1968年6月,李登辉自康乃尔留学返台,要到农复会工作前,就因为大学时参与的读书会与共产党有关,以及在海外曾会见“台独”运动人士,被警备总部约谈,第一次约谈的时间长达17个小时,之后又持续了一个星期才结束。

后来,李登辉是得到沉宗瀚和李焕的推荐才进入政界担任“政务委员”,以49岁年龄成为当时“最年轻阁员”。翻查蒋经国日记(止于1979年底),有关李登辉的记载并不多,但相较于蒋对林洋港的疑虑与防备,他对李登辉则是欣赏有加。

    从1972年李登辉“入阁”到1979年李登辉还在台北市长任上,蒋经国日记中与李登辉有关的记载如下:
1972年5月31日,蒋在日记中写下新“内阁”名单时提及李登辉的名字,6月2日他写道:“接见新任‘政务委员’,谈得很投机,为一优秀之科学人才。”
1978年4月9日记:“‘行政院’人事难做最后决定,初步拟以运璿为‘行政院长’,继正为‘经济部长’,登辉为省府主席。”
1979年3月13日记:“约台北市李市长查询市政,并作数项指示。李市长有工作热情,又有新的科学观念,可以培植的一位人才。”

李登辉和蒋经国青年时代都曾是怀抱理想的共产党员,都熟读社会主义理论著作,经历过共产党的组织生活,背景相似。李的学历高,而且能力强、为人谨慎,深得蒋经国赏识和欢心,将李安置身边,多方提携教导。

李登辉比喻自己像是毕业于“6年制的蒋经国学校”,从蒋身上学到许多关于政治的事,并多次感受到蒋经国的厉害之处。

李登辉以蒋经国学生自居,1988年1月蒋经国逝世后,李登辉继位担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及国民党主席12年。不少人认为蒋经国根本看错了人。

蒋经国评价李登辉是“一位可培植的人才”,结果李登辉把国民党搞得四分五裂,只剩下一口气;他赞许李登辉“富有民族意识”,而李登辉权力稳固后推行“台湾化”(就是“台独”-编者注),影响直到今天。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