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人物 > 各界楷模
投稿

邹顺:双向逆行 相互奔赴

2022-06-20 08:51:25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医生与警察,两个职业都是用使命守护生命。在岳阳,有这样一位警嫂,她用大爱捍卫生命的尊严,也以无私担当起小家的责任,她就是岳阳市人民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岳阳楼分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李灿辉的妻子邹顺。

  半边天贤助父子仨

  她的爱人李灿辉长期在刑侦、网安、经侦部门工作,加班加点是常态,有时出于工作保密需要,只留下一句“要出差了,保重”的微信,就突然“失踪”。邹顺毫无怨言地担起照顾家庭与干好工作两幅重担,始终当好贤内助,下班之后,独自一人照顾两个小孩子生活和学习,遇到自己生病不舒服时,也只能强撑着。但她从未有怨言,总是在家教育上小学三年级和幼儿园的两个孩子:要以爸爸为榜样,做一个爱学习的好学生,做人就要像爸爸一样,做一个将来对社会有用的人。在邹顺的悉心教导下,两个孩子成绩优异。

  2021年1月,李灿辉临危受命,被局里任命为某跨境电信网络犯罪专案组执行组长,由于连续数月作战,通宵熬夜,平常身强体健的他也病倒在工作岗位上,邹顺听说后,自己顶着重感冒一边照顾家里两个孩子,一边配来针药赶到办公室给李灿辉输液。平时,她不仅经常买水果、零食慰问加班同事,还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协助爱人照顾大队民辅警家属,提供医疗咨询,热心为警队家属求医问药提供方便。在夫妻两人工作单位,谈起“两口子”,可以说是无人不晓、无不称赞,不愧为新时代崇廉尚德的模范家庭!

  “天使白”携手“警察蓝”

  庚子新春,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得猝不及防,让春节假期变成了一场战役。疫情面前,全国吹响了集结号,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化身“逆行者”迅速到岗到位,全力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个医警家庭,夫是“警察蓝”,妻是“天使白”, 面对突然而至的疫情,他们携手同行、戮力同心,共同奋战在抗疫路上。夫妻二人在各自不同的岗位坚守着最美的职业誓言。

  身为共产党员的邹顺,义不容辞,主动请缨,积极响应医院号召,第一时间投入抗疫应急响应行动中。疫情面前,医院部分医护人员担惊受怕,关键时刻,邹顺迎难而上,向医院建议成立党员示范岗,叫响“看我的”“跟我来”。在邹顺的发动和开导下,同事们变得意志坚定、信心满满。邹顺带领办公室医护人员精心为医院病区患者医治和心理疏导,实行24小时不间断贴心服务,与患者同心抗疫。

  李灿辉第一个报名参加公安抗疫突击队,从正月初一开始,尽管防护设备只有口罩,连续在高速公路执勤20多天,随后转战几个隔离点,他从没有提到过危险,更没有提出过替换。白天值守卡点,夜里兼办涉疫案件线索排查,通宵达旦研判,李灿辉成功核实并精准落地663条疑似病例、密接人员,为岳阳疫情防控作出了突出贡献。疫情期间,他侦办多起涉疫案件,严厉打击了涉疫违法犯罪活动和违法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岳阳城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平稳奠定坚实根基。吃年夜饭了,年幼的孩子向爷爷奶奶问起“爸爸妈妈到哪里去了”,爷爷奶奶只能笑着说“都去打坏家伙去了”。

  “5+2”融合“白加黑”

  邹顺自2009年本科毕业至今,一直在岳阳市人民医院从事临床与临床教学工作,她对待病人热心、真诚。12年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守职业道德,凭着熟练的技术,良好的思想品质得到了病人的赞美、领导、同行的认可,在工作中也取得了许多成绩。2020年参加湖南师范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2021年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并带领湖南师范大学代表队参加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取得了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还多次获得“优秀医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阵阵急促的脚步,一个个忙碌的身影,一声声清脆的啼哭,一台台加班加点的手术,这是产科最真实的写照。2019年的一天,正逢邹顺值班,一位神色慌张的孕妇来到病房,“医生快帮帮我”,原来她第一胎是早产,孩子和家庭都因为早产尝尽了人间疾苦。这一次妊娠还只有29周,又出现了早产迹象。邹顺连忙握着她的手安慰她:“别怕,有我在”。29周,这意味着早生儿的死亡率和并发症都很高,即便救治成功,早产给孩子带来的远期影响和治疗费用对于一个家庭也是不堪重负的。虽然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和应急措施,但病人的病情时常变幻莫测,每天紧张的情绪就像过山车一样此起彼伏,每天无数次守在病人的身边查看病情变化,调整药物和方案,安抚她,给予她信心。

  邹顺深知产妇和胎儿的健康,维系着两代人的情感,连结着三个家庭的幸福。即使是下班回家也是随时通过微信和电话与患者和家属进行沟通,只要病人有需要,24小时都会值守在医院。因为坚守,所以信任;因为信任,所以成功。经过整整2个多月的精心照顾和治疗,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的坚守,宝宝足月分娩,产妇一家感激备至,送来了锦旗,丰碑无语,行胜于言,邹顺在每一天无怨无悔的坚守中,在每一位患者期盼康复的心愿里,诠释着一名医务工作者“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医乃仁术,无仁不立,大医有德,生生不息。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