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教育直通车
投稿

济南一对双胞胎兄弟考入北大强基班!一个学数学,一个学物理

2022-07-16 07:43:35 来源: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永杰、周君柔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一对来自山东济南的双胞胎兄弟

双双通过“强基计划”考入北大

吕泽秀以数学为志

吕政秀以物理为愿

未来四年,他们将共同在

未名湖畔、博雅塔旁

挥洒青春、沉潜学问

吕政秀(左)与吕泽秀(右)兄弟俩

来自山东济南莱芜一中的吕泽秀、吕政秀是一对双胞胎兄弟,今年双双通过北京大学强基计划,分别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录取。

作为竞赛生,兄弟二人各有所爱,也各有所长、各从其志。

01 与数结缘,以理为志

哥哥泽秀从小就喜欢数学,但有那么一个契机,让他将数学视为了未来的志业所在。八年级时,他自主预习了九年级才会学的几何内容,走在路上,想着一个定理,突然自己就证出来了。

“那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完全自主证明一件事情,我突然发现,数学是可以证明的,是存在绝对的逻辑正确的,从此我就真正喜欢上了数学。”

在泽秀看来,尽管数学很难,但也广博而慷慨,“学好了数学会感觉到另一个完全抽象的世界的存在,那应当是十分自由和美妙的。”

同样是在八年级时,政秀接触了物理,感觉物理特别适合自己,此后便越来越喜欢这门学科。关于物理竞赛,他最享受的是与同学的讨论,还有向学长请教一些有趣的题目。他曾和一个同学被相变问题折磨了好几天,最后用一个晚自习的时间做出了一个在他们的认知范围内可以解决所有相变问题的公式,那一刻,他获得了无比的成就感。

哥哥吕泽秀的获奖证书与奖牌

兄弟二人的竞赛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过程中,他们经历了诸多艰难与挫折,直到尘埃已然落定的这一刻,方能谈笑自如地回忆往昔的峥嵘。孤独,是泽秀在备考中最大的感受,“一个人进省队,一个人停课,一个人外出比赛、学习”;政秀曾因心态问题而在复赛中失利,经过了漫长的调整期,才渐渐恢复自信。如今再回过头看,他感谢那段晦暗时光对自己的磋磨。

在竞赛这条求学之路上,泽秀与政秀的父母是他们矢志不渝的支持者。

“泽秀感慨,父母作为庄稼人,常年需要下地干活,虽然他们的见识并不远大卓越,但他们给予了自己和弟弟最大的支持,给了他们最大的自由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政秀也一直十分感谢父亲,支持他们冒险,也与他们平等地交流。在这样一个充满自由、包容的农民家庭里长大,泽秀和政秀将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02 数理为伴,成就自我

步入高中,在父母的支持下,兄弟二人再度选择了数学与物理,走上了竞赛的道路,继续躬身深耕早已认定的热爱。弟弟吕政秀想通过物理竞赛这条路看些不一样的风景,发掘自己的一技之长;而哥哥吕泽秀的理由则更为简单纯粹——“源自对数学近乎偏执的热爱”。

学科竞赛的道路常常意味着付出更多的努力、经历更大的艰辛,甚至需要对自然世界与自然科学有着天然的敏锐。人们可能认为在这条路上有所成者皆是全副武装,一路披荆斩棘;而泽秀政秀两兄弟则是一路不断汲取营养,强内心、壮筋骨,逐渐筑起自己的铜墙铁壁。政秀直言:

“与其说是我的特质成就了我在竞赛中取得的成果,不如说是我的竞赛道路成就了我的特质。”

他将竞赛中培养出来的物理思维发挥运用到了极致,用物理的思维应对不同学科,用物理的方法化解难题,顺利完成了竞赛学习到高考学习的过渡。他也在竞赛的磨砺中培养了自己的毅力、交际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

数学与物理给两兄弟留下的烙印不仅于此。当问到二人有什么不同时,弟弟政秀说:“他是学数学的,所以甚至在跟人聊天时也要追求逻辑与用词的绝对准确;而我学习物理,物理中有着大量的近似,追求的是高效,在结果的准确程度上不存在明显的优劣之分,所以我平时相对来说比较包容吧。”

兄弟二人相似的外表下,有着不同的内心,好似数学与物理,原本都是数字与符号、一眼看去相差无几的公式,却指向两个不同的世界。

哥哥吕泽秀的课桌与书柜

如今,贯穿少年时的热爱已为他们开启人生的新旅程,数学与物理这两门令许多人都感到头疼的科目,也已是兄弟俩多年的挚友。当二人被问起如何看待自己所要在北大继续学习的专业,哥哥泽秀说,他在数学里看到了一个“十分自由和美妙的世界”;而弟弟政秀则打趣道:“物理难?没有吧。相比于泽秀学的数学来说,物理是一门非常友好的学科!”

对政秀来说,物理不仅是“友好”的,更是“温馨”的。老师与学长的悉心指引、深入钻研的成就感,都让政秀在物理世界中找到了归属。甚至政秀几年前初次踏足燕园、探访北大物院时,这座陌生的建筑楼,却让他感到像家一般安心。也许兄弟二人本就是为数学和物理而生,从齐鲁大地的万泉之城远赴大学堂,未来四年,他们将在这里继续搭筑与经营自己的精神家园。

03 手足同心,前路璀璨

即便专业不同、个性有差,兄弟二人却有着共同的爱好——骑行。高考结束,兄弟二人的暑假生活几乎是围绕着骑行展开的。四点起床,五点出发,迎着朝阳日复一日。当被问到大学生活有什么必须要做的“打卡事项”时,弟弟政秀说,他很早就在网上了解到了北大的车协与自行车队,希望入学后能够加入其中,和他们一起骑行北京。

吕泽秀、吕政秀外出骑行

在北京的大街小巷穿梭骑行的同时,兄弟二人也必将在人生的道路上互相为伴,一路高歌前行。

北京大学2020年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培养综合素质优秀、基础学科拔尖的学生而开展“强基计划”首批试点,如今,“强基计划”已走过第三个年头。

求学路上,吕泽秀、吕政秀兄弟二人以数为轮,以理为翼,砥砺前行,振翅高飞。

北大欢迎你们的到来!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