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山师附小团队斩获全国总展演金奖

2022-07-02 07:18:53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赵 琨 吴松林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为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举办,贯彻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北京冬奥组委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小学生奥林匹克教育计划》文件精神,以丰富多彩的形式开展青少年奥林匹克价值观教育,2022年1月23日,奥林匹克青少年舞蹈全国总展演在北京举行。全国各省市派出强大阵容参加了此次比赛。全国展演作为奥博会主题活动,聚焦青少年身心健康,以舞蹈艺术为媒介,将奥林匹克与舞蹈艺术相结合,用舞蹈艺术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让青少年感知奥林匹克魅力,感受相互理解、团结友谊、公平竞争和挑战自我、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奥林匹克精神,为全国广大青少年构建了一个认识美、展现美的世界窗口和高水准、国际化、创新型的交流展示平台,并以此共同享受奥林匹克所带来的欢乐。
 
微信图片_20220702070259.jpg
 
  本次奥林匹克青少年舞蹈展演全国总展演汇聚了在各个省市初选中脱颖而出的众多优秀节目,包括芭蕾舞、古典舞、民族舞、现代舞等在内的优秀作品。山师附小团队的小舞者们蹁跹而舞,舞姿曼妙,眉目传神,凭借过硬的专业水平和良好的艺术表现,以完美的姿态和饱满的热情,展现了扎实的艺术功底和新时代青少年的蓬勃面貌,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附小团队师生在排练和演出过程中,充分发挥“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面对疫情,他们迎难而上、团结一心,克服了排练时间短、强度大等困难,小演员们用自己的精彩表演充分展示了山师附小教育成效,更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文化。
 
微信图片_20220702070309.jpg
 
  总展演邀请到北京舞蹈学院芭蕾舞系教授、北京舞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杨越、北京舞蹈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编导万素等老师担任展演评委,既有专业院校的权威专家,也有一流综合大学舞蹈教育的代表,从不同视角给予所有的小舞者专业又全面的点评。经奥林匹克青少年展演评审委员会专业评定,经过激烈角逐,山师附小团队所代表的山东赛区选送的原创舞蹈《墨梅》脱颖而出,获得全国总展演儿童B组金奖,李玥宸同学舞蹈《我和月亮说句话》获得儿童B组个人金奖,韩佳芮冰、李玥宸、李宛书、刘子歌、渠纾诚、石佳宁、孔祥暄、张璟怡、隋添颐、陈蓓妍获得团体金奖,张璟怡同学的舞蹈《灵》获得全国总展演儿童B组银奖;隋添颐同学舞蹈《灵》获得全国总展演儿童B组铜奖。赵琨老师获得“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奖。
 
微信图片_20220702070316.jpg
 
微信图片_20220702070324.jpg
 
  原中国教育协会学校文化研究分会专家委员会课题题组组长、济南市体育舞蹈协会主席迟泳平女士在济南新闻频道主题采访中介绍说:“本次活动旨在为更多优秀的青少年及从事舞蹈教育的教师打造一系列展演与人文美育相结合的高规格、高水平、高效率的艺术交流,获得金奖的师生把山东孩子的风貌已经带到了北京,带到了全国。”山师附小的王奕之同学说:“我们虽然年龄小,但也想为助力北京冬奥出一份力,能够参加奥林匹克青少年舞蹈展演,我们感到特别的骄傲和自豪。”赵琨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艺术在于审美,审美的背后是文化。就像传递奥运圣火一样,我希望将美这种精神传递给孩子们,让他们懂得如何在舞蹈当中,用肢体去表达情感、表达文化,孩子们的坚持与付出在奥林匹克舞蹈展演的舞台上得到了最好的回报,我们更有成就感。”
 
微信图片_20220702070329.jpg
 
微信图片_20220702070335.jpg
 
  近年来,山师附小积极响应国家“美育”教育的号召,结合“双减”,相继推行了“以赛促教、以赛促练”和“将舞台搬进课堂”的艺术教学模式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些改革不仅有效促进了教师创作水平和教学水平的提高,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舞台实践和锻炼的机会,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心理素质。学校高度重视此次参演工作,协调相关部门为参演师生全身心投入排练和演出奠定坚实基础。通过参加此次活动,附小师生能够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感受舞蹈的魅力,在提升学校形象,展示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山师附小本部执行校长盖莹介绍说:“学校坚持以让学生做最好的自己为遵循,围绕培养具有民主意识、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全球视野公民的育人目标,研究创设特色德育、美育课程,探索搭建德育教育平台,组织丰富多彩的课程和活动,努力搭为学生搭建全方位发展的大舞台!”
 
微信图片_20220702070342.jpg
 
  从山师附小的国学馆教室,到奥林匹克青少年舞蹈展演的大舞台,勤奋的她们不断蜕变,不断绽放,也给冬奥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未来,山师附小师生会继续传承奥运精神,展现艺术魅力,怀揣初心与热爱坚定起舞!(赵 琨 吴松林)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