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军事 > 精彩战例
投稿

俄军拿下北顿涅茨克不只是攻占了一座城

2022-06-28 07:26:5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鏖战,顿巴斯地区重镇北顿涅茨克终被俄军拿下。6月24日,乌政府命令乌军从坚守的北顿涅茨克阿佐特化工厂撤退。6月25日,俄国防部宣布已控制北顿涅茨克全城。这是继马里乌波尔之后,俄军在顿巴斯地区获得的又一个攻城战胜利。北顿涅茨克解决后,俄军已接近控制卢甘斯克地区全境。

    复盘北顿涅茨克攻防战

    从北顿涅茨克的攻防看,5月27日,俄军开始对该城发起地面攻击。尽管俄军很快占领了北顿涅茨克市的大部分区域,但乌军依托阿佐特化工厂内的设施展开防御,双方陷入胶着的巷战。俄军不惜切断连接北顿涅茨克与隔河相望城市利西昌斯克的3座桥梁,以封锁孤立据守在阿佐特化工厂内的乌军。在失去后勤补给、孤立无援的情况下,留给乌军的选择已不多。为避免遭遇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乌军被迫投降的命运,并为后续作战行动保留有生力量,乌政府6月24日宣布从北顿涅茨克战略撤退。目前,俄军已完全控制北顿涅茨克的消息已得到双方确认。不过,据俄罗斯塔斯社26日报道,“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内政部助理部长维塔利·基谢列夫上周日称,北顿涅茨克工业区尚未完全清理完毕,该市仍有来自乌克兰的武装分子,人数有1000余人。据守阿佐特化工厂的70名乌军人26日被俘。塔斯社26日称,俄联邦克里米亚共和国应急部门证实,“黑海油气公司”钻井平台再次遇袭。

    自从北顿涅茨克被俄军围困后,乌总统泽连斯基就发出“北顿涅茨克之战决定顿巴斯地区命运”的言论,可见北顿涅茨克的战略重要性。失去北顿涅茨克对乌形成的政治打击不亚于军事后果。对俄军而言,在当前已控制卢甘斯克地区超过90%地域的情况下,拿下北顿涅茨克,俄军可以集中兵力攻击利西昌斯克这个重要城池,俄已接近完成占领卢甘斯克全境的目标。

    据俄联邦新闻社26日报道,俄军事专家弗拉基米尔·叶夫谢耶夫表示,俄罗斯军队在顿巴斯打败乌克兰武装部队后,将能够开始攻占哈尔科夫和扎波罗热。他坚信,俄军将首先进攻扎波罗热以打通到哈尔科夫的道路。俄军需要切断哈尔科夫的通信、铁路、公路交通。

    俄在利西昌斯克攻坚难度更大?

    针对乌军从北顿涅茨克撤出,乌克兰国防部国防情报局局长基里洛·布达诺夫宣称,这是乌军的一种“战术重组”措施。他强调,俄军正在使用其在马里乌波尔使用的策略,“从地球表面抹去这座城市”,乌军在废墟和开阔地带坚守防御已不可能。因此,乌军从北顿涅茨克重新集结到邻近的利西昌斯克高地以获取战术优势。这充分说明,乌军准备以该城为依托、集中优势兵力与俄军展开死战。俄军在利西昌斯克面临的城市攻坚难度可能要超过北顿涅茨克。

    “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内政部助理部长维塔利·基谢列夫称,利西昌斯克市内已有交战发生。有约1万到1.2万名乌克兰方面的军人据守利西昌斯克及周边地区,包括雇佣军、所谓的自愿营、民族主义营等。对于利西昌斯克的战局走势,有分析认为,首先,俄军必须确保在北顿涅茨克的防御部署到位,并肃清城内残敌。由于北顿涅茨克距离利西昌斯克非常近,北顿涅茨克有可能被俄军发展成为对利西昌斯克实施远程炮火攻击的部署阵位。其次,北顿涅茨克与利西昌斯克之间的桥梁交通已被摧毁,俄军必须花时间进行后勤准备,以便较大规模兵力顺利渡过北顿涅茨克河。再次,俄军需要切断利西昌斯克与外界联系,迫使其孤立无援。此前,俄军一直在攻击顿涅茨克境内的巴赫穆特,就是由于驻守利西昌斯克乌军的关键后勤补给线是从巴赫穆特延伸至利西昌斯克的高速公路。在完全切断这条交通线之前,俄军可能不会大规模行动。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伊戈尔·科纳申科夫宣布,俄军战机、导弹以及炮火袭击了利西昌斯克西郊和4个弹药库,俄罗斯方面的武装部队已从南部封锁该市。

    军事专家认为,自从俄军第二阶段特别军事行动在顿巴斯地区开启后,俄军充分吸取此前分兵冒进、闪击未遂的教训,充分运用火力优势对乌军阵地进行长时间炮击后才会发起攻势行动。乌军预计已在利西昌斯克进行了充足战术准备。6月初,乌总统泽连斯基曾前往利西昌斯克和巴赫穆特视察,也充分说明利西昌斯克防御部署已大大加强。

    俄大规模导弹攻击震慑西方?

    值得关注的是,俄军在地面战场拿下北顿涅茨克后,自6月25日起对乌全境实施了一波较大规模导弹打击。

    俄新社26日报道称,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当天称,“俄罗斯空天军部队用高精度武器和‘口径’导弹对切尔尼戈夫州德斯纳村附近的乌陆军第169训练中心、日托米尔州捷捷列夫卡地区的空降突击部队第199训练中心、利沃夫州斯塔里奇地区的乌军第184培训中心进行了大规模打击。”据俄国防部消息,此次空袭使在靶场结束训练、由乌军战略预备队组成的第65、第66摩步旅和第46空中机动旅完全丧失作战能力。乌军向战区调派上述部队的计划夭折。

1211661125_1656300733618_title0h.jpg

    乌克兰空军司令部表示,俄军向乌克兰发射超过50枚陆基、空基和海基导弹,打击了日托米尔、基辅、赫梅利尼茨基、切尔尼戈夫、利沃夫、尼古拉耶夫、哈尔科夫和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等多个州。其中,俄空天军出动6架图-22M3“逆火”轰炸机从白俄罗斯境内起飞,对基辅、苏梅和切尔尼戈夫州的地面目标发射12枚Kh-22巡航导弹,这是俄军首次从白俄罗斯发射此类导弹。乌空军司令部指出,俄军对乌西部目标使用了海基发射的“口径”巡航导弹,对乌克兰北部目标使用了Kh-22巡航导弹和陆基“伊斯坎德尔”及“圆点-U”战术弹道导弹,对乌克兰南部目标使用了“缟玛瑙”巡航导弹和“棱堡”岸基反舰导弹。位于利沃夫州的亚沃里夫军事基地再次遭到打击。利沃夫州长马克西姆·科齐茨基称,俄海军从黑海发射6枚导弹,其中4枚击中该基地,另外两枚在击中目标前遭到拦截。该基地内建有国际维和与安全中心,同时也是西方向乌军援物资的重要存储点。

    有分析认为,俄军此时对几乎乌克兰全境各方向实施远程导弹打击,很大程度上是在向美西方示威。目前,美欧各国领导人正齐聚召开系列会议,会议主题均聚焦俄乌冲突。俄军此轮导弹战意在向欧洲进行威慑,表明俄将不会向美欧制裁屈服的决心意志。

    俄罗斯《观点报》25日报道称,对于俄军近期不断加大对乌克兰军事目标的导弹打击,俄罗斯《国防》杂志主编伊戈尔·科罗特琴科称,俄军为了下一步目标,有必要阻止一直在帮助基辅供应武器的乌境内铁路运输。为了切断西方所有武器运送,有必要打击包括桥梁在内的乌关键铁路基础设施。乌方想要恢复和重启被摧毁的桥梁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和时间,这将迫使乌克兰铁路运输停止至少三个月。在这种情况下,供应商将不得不从波兰或罗马尼亚“拖走”武器。因此,近期俄罗斯对乌克兰目标实施导弹打击,主要打击的是西方提供的武器弹药和乌克兰军工企业等目标,从而达到削弱乌军战斗力的目的。

    据乌克兰通讯社25日报道,乌总统办公室主任安德烈·叶尔马克称,俄大规模导弹袭击表明俄军仍有很多导弹。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