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厚植文化底蕴 讲好附小读书故事 ——山师附小师生受邀参加《泉城共读一小时》直播栏目

2022-04-27 03:47:55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赵 琨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014.jpg
 
  云端春风邀翰墨 ,诗书飘香秀芳菲。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广播电视台、FM105.8济南新闻综合广播共同承办的“泉城共读一小时”公益行动,以线上线下、融媒互动的形式,邀请泉城市民共同读书一小时”。该活动邀请了全国知名作家、编剧、朗诵名家等各领域的爱书人进行专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在《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新闻进行时》多档节目里,以录音报道、连线的形式,对济南“泉城共读1小时”活动进行了关注。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152.jpg
 
  山师附小学校赵琨老师和4.1班王奕之、3.7班李梓畅同学受邀参与该节目的直播,与济南市民一起推荐好书、读经典、闻书香。
 
  在采访现场,王益之同学介绍说:“我是个名副其实的小书虫,平时每天读书一个多小时,我特别喜欢读书,因为爸爸妈妈告诉我,腹有诗书气自华,人生的高度取决于读书的厚度,通过读书我不仅收获了知识,开阔了视野,而且使我的生活更加充实和快乐。不仅如此,通过坚持阅读,我更加自信了,更加热爱生活,提升了对文字和语言的感知度,语文成绩也越来越好了!”李梓畅同学说道:“我非常喜欢读书,对我来说,读书是一种享受,是一种乐趣。我家里有各种书籍,每个周末,爸爸妈妈都会带我去书店看书。每当我看书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就像一条快活的小鱼,在书籍的海洋中遨游。读书让我开阔了眼界,让我懂得了许多知识,让我受益匪浅。我们家还被学校评为书香家庭了呢!”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024.jpg
 
  赵琨老师在直播中说,阅读让人生更有方向,更有力量。我们学校要求老师们多多阅读教育专著,读书多了,课堂上自然引经据典,信手拈来。我们一直在努力地把平时看到的、听到的、学到的让学生爱上读书,同时创编了古诗词手势舞,轻松欢快的音乐、易学易懂的手势,让孩子们在朗朗传唱中细细感知,响应泉城共读一小时,让孩子们多读书,让古诗词的魅力穿越千年历久弥香。赵老师激动地说:“泉城共读一小时活动可以让人沉下心来与书籍做深入的交流,感受阅读中时间之于生命流淌的意义,让心灵沉浸在文字中,让灵魂涤荡在思索中。”
 
 泉城共读一小时,在这一小时中,附小孔子书院的60个家庭也共同开启了云端悦读之旅, 用书香涵养品质;通过共读一小时,带动每个家庭养成每天阅读一小时的习惯,让书香循着泉水流淌,润泽泉城千家万户。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033.jpg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041.jpg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049.jpg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057.jpg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103.jpg
  各家庭阅读剪影(照片)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116.jpg
 
微信图片_20220427035145.jpg
 
  吴佳霖同学说:“书是一方草地,是一片树林,是一条小溪,我通过读书收获满满,通过学校的读书分享会了解了更多的优秀作品,读书使我快乐,书绽放着耀眼的光芒,以后我一定坚持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山师附小在“尚善教育课程体系”引领下,全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打造魅力书香校园。
 
  各学科结合学生年龄特点,构建多维度阅读框架体系;持续开展校园读书月、绘本阅读、亲子阅读、师生同读一本书、阅读分享会、阅读记录卡分享等系列活动,运用多种方式表彰、鼓励学生,激发学生阅读的主动性,巩固阅读的持久性。附小让孩子们爱上阅读、让老师们习惯阅读、让家长们乐于阅读,在“悦读”中成长,在“悦读”中收获,构建了“教师—学生—家长—社会”的四位一体阅读推广体系。赵琨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倡议同学们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倡议老师们成为一颗读书的种子,在同学们心中生根发芽,相信在老师们的引领下,附小孩子们一定会做个勤奋的读书人,做个快乐的读书人。
 
  传承中华文脉;诗词曲赋,浸润沁人书香;晨诵暮省,倾听生命拔节。知来路方能识归途,附小师生会手捧书香,持之以恒,让书香弥漫校园,让经典浸润人生。(赵 琨)
 
责任编辑: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