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教育 > 大学小院
投稿

组建专家团队,家长“选课走班”!济南三中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模式

2020-12-28 06:28:2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文 /潘世金 图 /杨继凯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每周三晚上7点30分,济南三中家庭教育课程准时线上开讲,经过前期的“选课走班”,近4000名家长变身“学员”,针对自身需求进行系统化的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还获得了学校颁发的证书。

微信图片_20201228063155.jpg

  
  “济南三中是寄宿制学校,为了让更多家长进行家庭教育课程学习,老师们经过前期的问卷调查,设计了十二个主题的线上课程,包含成长规律、青春期逆反、高中学习规律等系列课程。每个年级有四个主题课程,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个性化选择。”济南三中家权部副主任于颖慧告诉记者,为满足家长们的不同需求,学校家长学校在开设课程时注意使课程设计立体化、多层次,既有面向全体家长的普及讲座,也有面向部分家长的专题讲座,还有面向有不同需求家长的团体成长课程,以及个别化的家庭辅导,从全体到个体,为家长提供相应的学习课程和家庭教育指导的帮助。
 
  除了自主选课,学校还面向全体家长开展家庭教育阅读课程,每次一个半小时,一小时授课,半小时互动答疑,受到广大家长的一致好评。在开设《反思的爱》读书课程后,于颖慧还进行了《反思性父母成长》线下团体课。“该课程既有专业书籍阅读,也针对有特殊需求的家长,进行面对面指导,将理论与实践进行完美融合。”
  
  今年8月,济南三中高一新生报道,1400余名学生家长收到了学校准备的家校共育家长读本《牵手青春,助力成长》,内含四个部分共计36篇文章,篇篇精选,为家长们提供了切实地帮助。
 
微信图片_20201228063150.jpg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学校组建的专业指导团队。早在2018年,济南三中就率先在济南市高中设立家校合作职能部门——家校合作与学生权益保障部,目前已经组建了由优秀班主任、心理健康教师、家庭教育骨干教师组成的家庭教育指导师团队,并面向全体教师开展专业培训,带动汇爱家长学校建设、课程设计等相关工作。
  
  “家校合力,守护学生更好地成长。”校长宋金波表示,学校将继续引进家庭教育专家队伍和项目资源,创新家庭教育指导模式,在顶层设计、师资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进行重点打造,使家校共育水平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 王宁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