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健康 > 名医诊所
投稿

钙补不对,招来心脏病

2020-12-16 00:26:00 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高阳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许顶立

 钙在预防骨质疏松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也因此,我国全民补钙的氛围一直非常浓厚。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如果补钙的方式方法不对,可能对心血管健康产生不利影响。近日,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科学家研究发现,盲目服用钙补充剂,多种血管病的发作风险都会增加。

 d53f8794a4c27d1e45e27279ce344768dfc438ab.jpg

研究人员每天随机给1472名55岁以上的女性服用钙补充剂或安慰剂,并对她们食物中的钙进行测定。随访5年间,每半年对参与者做一次检查,记录不良事件。结果显示,服用钙补充剂组中有31名女性出现心脏病发作,服用安慰剂组有21名女性心脏病发作。而且,服用钙补充剂组发生心脏病、脑卒中和猝死的几率也较高。研究者表示,虽然这些发现并不是结论性的,但结果表明,盲目摄入大量钙,可能对血管健康造成损害,需要特别注意。此前,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也对超过2700名男性和女性进行过为期10年的医学测试分析,发现服用钙补充剂可能增加冠状动脉斑块积聚,阻碍血液流动,增加心脏病发作风险。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许顶立表示,补钙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预防骨折的发生,对于身体缺钙的人群,补钙是需要的。但过度补钙,对于有心血管病的人来说,可能会使血管平滑肌细胞中的钙含量增高,引发动脉粥样硬化、动脉血管痉挛及心律失常等,严重者可导致心梗或脑梗等事件。

许顶立说,现在很多人并不缺钙,要不要补钙,最好先到医院做个化验,查血钙浓度,做骨密度测定,检查有没有骨质疏松。如果各方面都健康,就没必要服用钙补充剂,选择自然饮食补钙才是更安全的措施。许顶立指出,食物中的钙会经过一段时间、剂量相对较小地被人体吸收,而钙剂会导致血液中的钙含量飙升,引发其他问题。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每日钙摄入量:18~50岁为800毫克,50岁以上为1000毫克。日常生活中,只要大家坚持科学饮食,营养均衡就能补足钙。建议可多吃些牛奶、奶酪、酸奶、豆制品、海带、鱼类等含钙量丰富的食品。但要注意少吃盐,因为摄入盐分过多,会增加钙流失。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病的人,更应以食补为主。建议每天吃1斤蔬菜,小油菜、小白菜、芹菜等都是不错的选择;香梨、鲜枣、石榴、桑葚等都是水果中的含钙大户。每天还应喝250毫升牛奶(能提供约300毫克的钙),晒15~20分钟太阳,或在户外做半小时运动,都有助钙的吸收。▲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