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文化 > 旧闻解密
投稿

京广改造展雄风 ——献给十四局集团京广线信陈段改造工程的建设者们

2020-11-17 23:09:52 来源:今日报道网 作者:李佩山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京广改造展雄风45.png
 
    历史不会忘记建设者创造的辉煌业绩。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重点控制工程之一、京广铁路信陈段改造工程鸡公山隧道提前建成通车。专程赶来庆贺的建设单位武汉铁路局京广铁路信陈段改造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长郭永昌,当场赋诗一首赞扬中铁十四局集团的建设者:“鸡公山下炮声隆,改造京广建新功。有我铁军雄风在,何愁金路不畅通!”
 
京广改造展雄风277.png
 
    是啊,正是十四局集团的1000多名建设者,用智慧、热血和汗水,给京广改造工程戴上了胜利的花环;他们的拼搏、奉献和牺牲,才使不可能实现的事情变成了现实!
 
京广改造展雄风630.png
 
    为迎接中国铁路六次大提速,那是2005年末,铁道部决定打通京广线信阳至陈家河“卡脖子”地段,新建78公里铁路,将列车时速由80公里提高到200公里。十四局集团承建该工程信陈段李家寨至武胜关13.5公里的建设任务。其中,控制全线工期的鸡公山隧道全长5708米,是当时我国最长的双线电气化铁路隧道。
 
京广改造展雄风867.png
 
    作为铁路建设的国家队,作为驰骋于建筑市场的一支劲旅,十四局集团拿下13.5公里的京广工程,本应是件轻而易举的事。然而,特殊的形势、特殊的环境和许多难以左右的客观因素,却将京广之战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险恶境地”,将原本平凡的工程变为艰难的攻坚硬仗。
 
京广改造展雄风1139.png
 
    ——工期异常紧张。按照正常工期,5708米的鸡公山隧道需要2年,而业主下达的期限仅有250天。这就意味着我们的建设者,在期限内必须完成正常情况下3倍的工程量。
 
    ——施工环保要求极高。京广改造工程穿越与北戴河、庐山、莫干山并称我国四大避暑胜地的鸡公山风景区,对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有着特殊的要求。
    ——征地拆迁严重滞后。政府给农民的征地补偿款迟迟不到位,给施工生产造成严重干扰,也埋下了无穷的隐患。
 
 京广改造展雄风1389.png
 
    困难吓不倒英雄汉。
 
    上场伊始,十四局集团指挥部指挥长刘新来就觉察到,京广工程能否按期拿下,打好征地拆迁的外围战是关键一环,必须全力攻克这一堡垒。
 
京广改造展雄风1651.png
 
    于是,他召集指挥部领导制订出“争取政府支持、赢得百姓信赖、多方为民解忧”的18字方针。
 
    寒冬腊月,刘新来等指挥部领导每天早出晚归,到地方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登门拜访。严冬的寒流,挡不住他急切的脚步;漫天的飞雪,刮不走他决胜京广的信念。真诚、热情换来了理解与支持,指挥部很快与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关系。
 
京广改造展雄风1883.png
 
    信阳市政府破天荒做出决定,把京广改造用地作为特事特办,采取先用后征的方式,让十四局集团“先上车后买票”。这在信阳市从未有过先例。
 
    拆迁工作的告捷,为京广大战赢得了时间和主动,但并未从根本上扭转工程“背水一战”“逼上梁山”的困境。要在250天里建成一座5700多米的双线长大隧道,没有超常规的举措根本不可能实现。
 
    为打胜京广这场“非常规”大战,指挥长刘新来和指挥部、各项目部领导反复研究施工方案,制订各种措施,会议室里的灯光常常亮到深夜……
 
    终于,一个汇聚集体智慧结晶的“作战方案”诞生了:指挥部决定增设4座斜井,形成10个工作面同时施工。
 
京广改造展雄风2149.png
 
    5700多米的鸡公山隧道工地,从此成了日夜不眠的战场:到处是隆隆的机声,到处是不绝于耳的呐喊声,到处是挥汗如雨的大干人群。施工高峰时,每天要拉走8000多立方米土石,进进出出的汽车达到700多台次,10里通道上车流滚滚,灯火阑珊处机声隆隆,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蔚为壮观。
 
    为促进施工,十四局集团指挥部党工委书记周长进,提出开展“百日大干劳动竞赛”,并举行了隆重的誓师大会。他铿锵有力地说:“京广铁路改造工程,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事关集团公司形象、品牌、实力和信誉的政治仗。在这里我们只能过五关斩六将,绝不能走麦城!”
 
    在十四局集团指挥部的组织指挥下,各项目部迅速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大干热潮,参建将士们怀着加快工程建设的紧迫感和为集团公司创誉争光的责任感,在火热的劳动竞赛中焕发出无穷的干劲,展示出聪明的才智。他们把时间掰开揉碎,以小时、分钟丈量施工进度,谱写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故事。 
 
京广改造展雄风2349.png
 
    隧道分公司项目部混凝土拌和站站长田亮,为防止在施工期间,一旦出现机械故障就能及时排除,天天呆在拌和站。工人们12小时一班,他17个小时守在现场。在他的带领下,拌和站创造了月拌和、运输混凝土1.7万方的最高纪录,完成了工程项目6.4万立方米混凝土的及时供应,项目部没有从外部购买1方混凝土。工程结束时,他虽然眼窝深陷,却依然流露出无比自豪的神情!
 
    为加快施工进度,缩短循环时间,克服遇到的施工难题,技术人员常常长通宵达旦、绞尽脑汁地设计更加合理有效的施工方案。
 
    姜涛,这位京广局指的总工程师,人们每天清晨总是能在工地上见到他的身影。斜井转入正洞施工时,按照常规,至少需要一个月的工期。但他根据自己的经验,综合现场实际情况,确定的施工方案仅用10天就完成了任务,为保证整个工期立下了汗马功劳。
 
京广改造展雄风2593.png
 
    谢明立,这位隧道分公司项目部的总工程师,为解决一个个难题,认真思考,多方权衡,在六七天的时间里,总共睡了不到一天,由于劳累过度,原来健康强壮的身躯像生了一场大病,变得虚弱不堪。看着瘦了一圈的这位年轻人,领导和同志们都心疼不已,纷纷劝慰他。而谢明立却幽默地说:“原来一直想减肥,这次终于如愿了。”
 
    2006年“五一”期间,虽然人们都放假了,但京广线工地上依然是一派热气腾腾的大干景象。职工们早已忘记了节假日,他们心里想着的就是早一天打通鸡公山隧道,向祖国和人民献上一份厚礼。
2006年6月,在建设单位组织的综合评比中,十四局集团京广指挥部以99.23分高居榜首,再度获得劳动竞赛红旗。成为全线唯一实现“三连冠”的单位。为此,建设单位特地颁发了“三连冠优胜红旗”,并向集团公司总部发去贺电。
 
    在京广铁路改造工程建设中,为按期完成任务,创建企业良好信誉,十四局集团的1000多名参建者舍小家顾大家,记不清有多少人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守工作岗位;多少人说服家人和恋人,将婚期一再推迟;又有多少人在高强度、超负荷的运转中晒黑了、累瘦了、病倒了,人变了模样……
 
京广改造展雄风2752.png
 
    他们任劳任怨,不畏艰辛,忘我工作,无怨无悔地付出,为的就是按期建成京广线。正是靠这种坚定的信念支撑,京广将士们才焕发出饱满的劳动热情、表现出坚忍不拔的意志,将一个个艰难险阻踩在脚下,保证了鸡公山隧道提前7天胜利贯通!
 
    2006年7月24日21时50分,随着指挥长刘新来“起爆”的一声令下,在轰隆隆的炮声中,鸡公山隧道贯通的一刻永远定格在一瞬间!霎时间,隧道内人声鼎沸,掌声雷动,成了欢乐的海洋!
经历了200多天的艰苦拼搏,十四局集团的京广将士们个个激动不已。他们以每月掘进700多米的惊人速度,书写了中国铁路建设史上辉煌的一页!
 
(照片部分来自网络,向摄影者致谢)
责任编辑: 孙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今日报道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今日报道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不良信息举报信箱 网上投稿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免责申明 | 招聘信息 | 联系我们
今日报道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05-2016 鲁ICP备16043527号-1

鲁公网安备 37010402000660号